【心得】

片名:墨攻
導演:張之亮
原著:森秀樹
編劇:張之亮
演員:劉德華、范冰冰、安聖基、吳奇隆、崔始源、錢小豪、午馬
官網:http://www.grouppower.com.tw/bow/

簡介:
距今兩千多年前,中原正值春秋戰國、諸國爭霸的時期,此時,國力強大的趙國想攻破弱小的梁國,進而一舉攻打燕國,慢慢實現一統群雄的夢想。
趙國大將軍巷淹中奉命率領十萬大軍,包圍僅有孺婦平民4000余人的梁城。
大敵當前,梁王向以「守城主」自居的墨家祈求一支足以匹敵的守軍;但梁王等到的卻是一個其貌不揚、孤身應戰的墨者─革離。
信心十足的趙國軍隊一開始根本不把革離放在眼裡,沒想到他屢屢出奇致勝,成功抵擋住趙軍二千兵馬的偷襲,讓趙軍束手無策,無功而返。
梁國在革離的帶領下全心練兵,他並教導居民製造特別兵器,加強防守實力,以隨時應付趙國的突擊,使得梁城上下,無不對革離折服。然而,忽然到來的墨家傳人揭開了一個祕密,引起梁城民眾恐慌;梁王對革離的嫉妒也日益加劇,危機一觸即發。
城外,巷淹中使出不同的攻城方法,卻只是徒增士兵傷亡,無法攻占梁城,更令革離聲望傳遍各地,遠遠超過了無能的梁王和強悍的巷淹中。
趙軍無心攻戰之際,趙王卻突然下令撤軍﹗巷淹中雖傳令撤退,自己卻堅持留下,繼續作戰,以慰戰死的同袍在天之靈。
約有二千名對巷效忠的部屬,自願留下完成攻城之業。
得知只剩二千趙軍,梁王自以為能輕易應付,急著把革離趕走,梁城民眾也逐漸忘記他曾有的功勞,重返從前生活,疏於防守。就在此刻,巷淹中率趙軍再次攻城,不費吹灰之力便攻陷梁城。
巷淹中沒有捉到革離,以城民作為人質,逼革離現身。
革離的出現,與梁城的命運,在戰爭的起落中懸而未決。

感想:
因為很多年以前就已經看漫畫了,所以電影上時本來還不抱持任何興趣的,心想『能拍得好嗎?』
但在看完電影後,我敢說這部一定比那什麼滿城盡帶黃金甲好看(雖然我也只看了預告)
至少沒有周傑倫那張讓人看了就倒彈的臉出現

電影只有兩個多小時,而漫畫有11集,是以劇情被嚴重壓縮了,很多革離用計的橋段也被帶過,只呈現了結果
但在攻城戰上的表現仍頗有氣勢,結局的描寫也通情何理
整部劇在畫面、在劇情的表現上都流暢而不拖泥帶水
雖然有不少細節會讓我覺得"太趕",但整部片卻仍保有它的完整性,並多少有表現出漫畫的中心思想

『兼愛』與『非攻』,墨家思想套在革離身上是滿諷刺的
革離憑著墨家的手段開啟了兩國的交戰
也因為墨家的手段而失去了眾多士兵的性命
到底誰對誰錯?墨家學說又為何會消失在中國文化的洪流中?
在電影中有非常多"原因"都是沒有被說出口的,但仍可憑著"結果"來推測出"理由"
以一部有龐大原著的改編電影來說,我認為墨攻的表現已算是相當出色
至少他沒有像這兩年大陸大導演們拍的用來諂媚好萊屋的偽武俠片這麼虛假
特效也不誇張,中心思想也不會被刻意掛在嘴邊,只不過像是在描述一段歷史而已
至於主角是那一邊?只有時今與機運會證明一切

墨攻的重心很明顯,就是一場攻城戰
而戰爭帶來的傷害以及人心的折難,都只是在於人性面對恐懼與權利時所帶來的附屬品
在戰國那樣的亂世
相信革離自己也已經明白,所謂的守城術早已不能維持一方和平
而秦的掘起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唯有以血洗城、一力取勝,達到統一的局面,才可能擁有未來
到底怎麼做才對?和平與社稷熟重熟輕?
不僅是革離不明白,幾千年來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找到最完美的解決辦法

電影版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機關術的應用並未如漫畫這麼徹底
很多攻城器具都是直接用實物表現,並沒有向觀眾解釋這些兵器戰術的精妙
在公元前兩百多年的戰國時代能有這麼壯闊的攻城戰,對已經看習慣羅馬式攻城的人來說可能還會嫌它寒酸吧?
所以說希望能看到一場驚心動魄戰爭電影的人,也不要太期望默攻會帶給你什麼視覺上的震撼
默攻的畫面與排場其實並沒有特別出色,在感情的描寫上也沒特別強調
他就跟墨家思想一樣平實,只渴望能表現出某些本質而已
至於"因該怎麼做",則由觀眾自己去判斷



劉德華飾演的革離對我而言已經是美化100倍的革離
革離其實可以更醜一點的XD
不過對於他從頭到尾都很內斂的態度,很讓人激賞

還有吳奇隆這次演出的弓箭手,嚴肅而熱情,是很讓人驚豔的角色

范冰冰的逸悅,戲份不多卻相當有存在感,而且很討人喜歡
對於她與革離的結局...真的讓人覺得惋惜~"~

崔始原的梁適公子一開始的形象並不怎麼好,但到後來卻會讓人開始喜歡這個率直認真的大少爺
而他對革離從一開始不屑的態度到後來的崇敬追隨,總是會讓我不小心想歪(喂)
至於他的下場...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根本就是牛將軍的陰謀,我想
搞不好真正想奪權的傢伙是牛將軍自己也不一定呢!



墨攻裡演員們的演出雖不到讓人難以忘懷
卻能感受到他們有認真地在"做自己該做的事"

比起過於誇耀的演技與外放的感情,這反而更能讓人融入那個沒有個人主見的世界

雖然說今年年底有多部華語片上映,但墨攻無疑是讓我最不期待卻最意外的一部
這下讓我有信心去看其他部大導演們拍出的"華語片"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