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秋水長天

作者:小花花

繪者:療天

出版社:聿書館

文案:
「我害怕的是離別,不是死亡……」
那一段屬於兩個男人的不為人知的愛情,以及在最後時刻的抵抗和悲壯的絕決,在世事的變遷和歲月的流轉中,日日地迴盪,年年地迴盪……

簡介:
在烽火連天的民初抗日時節,原是陸軍少校的陸文灝因傷退役,在返回家鄉四川的輪船上,與看似玩世風流的宋劭延相逢。接二連三的巧遇,兩人從原先的彼此誤解到了漸漸相知,乃至於在不經心中,感情悄悄陷落。在陪都重慶的上空,日軍時不時為這裡的子民投下一次又一次的死亡震憾,在文灝積極正面的態度影響下,由美國吉尼亞軍校畢業的宋劭延毅然投身抗戰的軍旅。而這段亂世中可貴的幸福與愛,又將面臨怎樣嚴酷的考驗?

感想:
先來一段廢話

我以前一直有個夢想,那是我還只是個國三生時的夢想
我想創造一個故事,一個關於抗戰,關於中國,關於離別與戰爭的愛情故事
那時候我收集了很多資料,以一個國中生的能耐,我已盡我最大的可能
可是對於大陸,對於那個跟秋海棠一般遼闊的土地,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不知道先人的靈魂被寄放在何處
不知道主席跟委員長內心糾結了什麼煩惱
就連那4000年來的民族精神,對我而言都是這麼的遙遠

可是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故事的內容
我把它放在心裡,時時提醒著自己確確實實地是一個中國人

秋水長天是一本不怎麼入流的愛情小說
它的前半段,是用來描寫重慶的人文風土,以及戰爭的殘忍與殘酷

我在看這部小說的頭1/3時,是相當驚喜的
小花花是一位文筆與內涵都相當深厚的作者
由他所描寫的重慶,是看得見畫面且富含感情的

民國初年對所有的中國人來說,仍然是個極大的包袱
我們還太過年輕,不能夠理解著個包袱究竟浸染了多少血淚
那不過是六、七十年前的事
是有些距離、卻又如此熟悉的瘡疤
年輕膚淺的我們,還沒有資格去掀開那片傷口
可是這本秋水長天,卻巧妙地將作者對家鄉故土的情懷,巧妙地融入那個悲慘的時空

作者大人很厲害
秋水長天的主角不是什麼高官名將,他們只是沒沒無聞的沙場小兵
因為避開了這些我們所熟知的偉人名士
反道多了更大的表現空間

從三峽開始的旅程
到重慶小巷間的知名豆腐店
作者以些微的小事、小店,慢慢闊展到整個民族的國情與精神

秋水長天的前半本,非常地熱血激昂
甚至有讓我以為自己在看大陸經典大戲的錯覺
小花花的文學素養真的是很好
文中不斷地引用詩詞、典故,還有是數十年前的名謠俚語與京戲
都加深了這部小說的趣味性(雖然有時也會覺得作者太賣弄文筆了)

主角兩人對國家的理念不同,與前線告急的戰事
甚至讓我一度有自己是為了什麼還坐在課桌前攻讀狗屁學歷的疑惑
為國家努力、我人民奮鬥,這才是一個年輕人該有的理想抱負!

秋水長天的世界對我們而言,也許有點距離,卻又不能不去思考
它這樣的時空背景,跟我們以前所看的架空戰爭小說不同
不管那些小說將國事糾葛寫得多麼的複雜
都比不上在秋水長天裡的一次空襲警報

我可以笑著指說落花的守城之戰太唬爛、風寂沙的王子太矯情、紅塵落的太傅又太虛偽
可是在秋水長天裡,死了幾百、幾千萬的人,那都不是數字,而是鐵一般的事實
我不能用愉悅的、隨便的或是懷疑的態度去閱讀這本小說
就算戰爭已過去許多年
還是有太多活下來的人,在揹負著這些惡夢

不過如果硬是要撇開國破家恨的歷史包袱的話
秋水長天的愛情戲真的是不合格
前半本都在用小市民看大世界的角度,來建構對日抗戰的惡劣環境
那時我可以以一個中國人的身份,一同融入複雜的民族情緒
可是到了後半段,故事開始慢慢發展到主角兩人的愛情領域後
我突然覺得自己不能夠跟上劇情的步調

像秋水長天這種誕生在烽火之中的愛情故事
理因要特別的悲壯,這樣才能在更壯烈的戰爭之中被突顯出來
但秋水長天裡的兩位主角,卻不知道怎麼搞的,戀愛談得非常順利
連之前互看對方不順眼的心結,都被作者用短短幾行字解決掉了

這麼順遂的愛情,跟這麼慘淡的大環境一比,會立刻顯得份量不足
一但劇情重點放在主角兩人的愛情上後
整部小說的步調便會轉趨沉悶

我自己就不太喜歡秋水長天的後半本故事
比起前半本作者對重慶與中國滿滿的愛
後半本的故事中我感受不到主角的靈魂

不過幸好,秋水長天的結尾我覺得處理得相當高明
被拉長的時空反而帶出了在戰火之下的愛情可貴

無論如何,我真的很感動有人能寫了一部以抗日做為背景的愛情小說
而且作者大人雖然是一位大陸人,但在寫文的角度卻讓我有相當高的認同感
加上秋水長天裡引述了不少我所陌生的重慶風土人文
作者的文筆又很漂亮
雖然這只是一本天真的BL小說,還是讓我體會到很多








中國人的宿命就是永遠都會將寬容擺在最後一位
小說是這麼地美好
我希望這個世界,你好我和大家的心,也能像這樣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