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異人傲世錄 04-07

作者:名寐

繪者:明錡

出版社:小說頻道

感想:
本來在看5、6集時有一大堆廢話要抱怨的
但看到第7集時,不知為何心情突然大好,所以在下我就別抱怨好了XD

可是該講的還是要講,以下是簡略版的抱怨,不能接受者請別往下看唷

異人基本上是一本很通順流暢也很精彩的小說
不管是從那一個角度來看,他紅都不是沒有道理的
除了一點我很不能忍受之外...(關於人稱亂跳的問題我已經可以視若無睹了)

異人最大的特色是男主角科恩,以及科恩跟那個時代的人們互動的情況
科恩是個很有領袖魅力的角色(只是有點太主角威能了XD)
可是不能為了要營造出他的"天份"就把其他角色寫成笨蛋阿!
在明寐的設定中,科恩身旁的人並不是笨蛋,各個也都是實力出眾的人
我想從某些事件來看,的確可以發現他手下的能力驚人
但.是
明寐在寫小說時出現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缺點
這個問題造成我在看小說時內心裡經歷了複雜的艱熬(並沒有那麼誇張啦XD)
在看第一集時我就提過
異人這部架構很大的小說中,除了主角以外的所有角色,看起來都一樣
翻成白話來講,就是這小說很沒有個人特色!

因為異人是第一人稱的小說,所以主角的特色很明顯(雖然不夠立體)
但異人又是一部論及國家戰爭的大規模小說,出場的角色可不是10根手指數得完的
在這種時候,每個配角的身份、個性、存在的意義等就會變得非常重要
可是我完全看不出柯恩身邊那四個兒時玩伴,有什麼本質上的差別
就連暫時還是第二男主角的菲謝特,也跟那四個玩扮沒有什麼分別

小說要好看,無非是要文筆好、劇情好這兩大重要關鍵
可是作者們千萬別忘了另一個可以締造奇蹟的關鍵,那就是角色魅力
小說又跟動漫畫不一樣,缺乏了視覺上的輔助,讀者只能從對話中揣摩角色個性
當一個重要角色說出的話跟另一個重要角色沒什麼分別時
你又該如何去說服讀者說這兩個角色並不是普通的路人,他對主角有重要的影響?

拿御我的1/2王子來說
老實說,1/2王子就是標準的文筆跟劇情都爛,但角色魅力非常恐怖的小說
我們可以單就一句話判斷出這是王子講的還是小龍女講的
要做到這一點才算是真正地創造了一個角色
而異人傲世錄,充其量只是創作了一個科恩.凱達的專用世界

我這篇是心得文,不是來教人怎麼寫小說的,就別再抱怨了(笑)

撇去那長的都一樣的配角甲乙丙丁
異人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
他的劇情相當有緊湊性,而且富含戲劇性
雖然是狗血芭樂了點,卻帶給我了很大的快樂

我唯一的遺憾是,菲謝特這個角色寫得並不好......
感覺他只是科恩的應聲蟲,跟旁人並無不同
以科恩如此重視他態度來說,菲謝特應該是個更有個人風采的角色才對

可是我必須承認,明寐寫女性角色比寫男性角色來得好太多了XD

異人的世界中,女人出現的還真少阿
而且其中還有很強烈的沙文思想(第6集的尾巴,有一段劇情真的沙文到我想撕書)
還有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科恩想起菲謝特的次數會遠比想起他4個老婆還要多?
所以,我不小心萌上科恩X菲謝特也是沒辦法的事XD

菲謝特要是再更可愛一點,我可能已經烙下去寫同人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