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鐵劍棲鳳

作者:拾舞

繪者:廢畫三千

出版社:聿書館

文案:
(上)
二十五年前的陰雨日,溫清玉與當今聖上的一個賭約,伏下今日的風雨滿樓。浪蕩江湖十三載的溫書吟為了這個賭回到京城,並與棲鳳樓主唐曉白相遇。如同溫書吟傳說中的謎樣身世,唐曉白溫柔卻冷凝的笑容背後,也藏著另一段故事,也註定他們的彼此吸引。只是,這個賭約已經太長太長,牽累的人事漸漸地超乎溫相國的預算,更不是漩渦中心的溫書吟可以控制,其中,還包括一個純真少女的性命……
 (下)
小桑的死、慕容雲飛廢去右手,讓溫清玉在這場賭約付出極大的代價,但他早已無法回頭。上萬的禁軍,還包括唐曉情人──燕長青的劍,早已凌厲地等待溫書吟生辰的到來。持續十多年的無法安眠,溫書吟終於找到了他能全心枕靠的歸處──在棲鳳樓,有唐白為他徹夜開著的窗。身著朝服,溫書吟手裡的驚夢如虹,與顏磊、慕容雲飛邁步向宮門走去,他暗自許諾,若這一切結束……

感想:
唔...這小說是我在熬著被牙醫虐待+貧血頭痛+什麼都沒吃的情況下看完的
這麼難懂的小說,卻要我耐著身理不適,一遍一遍地仔細翻過,很辛苦地看完
不過,真的很好看

一般寫得比較好的宮廷武林小說
一種是恩怨情仇全和在一起,又濃又腥又沉重
一種是把主角以外的人都當笨蛋,主角本人更是笨蛋中的笨蛋,走喜劇路線的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很腥羶
不是那種太爆力或太情色什麼的
而是單純的味道很重

鐵劍棲鳳不一樣
他明明是談論很惱人的問題,給人的清清淡淡的,像是明磁
鐵劍棲鳳又跟倚風望雲不一樣
後者比較重視談情,細節也是繞在長孫倚風身上轉
可是前者講的卻是一個事件
眾多出場的人物,都是為了這個事件忙
雖然我覺得這就理論來講,這個事件本身有很多不能解釋的盲點

我覺得,鐵劍棲鳳的劇情設定稱不上完善
可是拾舞寫作的功力卻讓我完全忽視了這些BUG
在看書時,我會完全沉浸在那樣透明的氣氛裡
感受到每個角色不同的煩惱以及說不出口的過去

這部小說的感情其實是很沉的
這實在是很難形容的一種感覺
明明知道書裡的世界是這麼地愁悵
可是我卻感覺得到一股冰涼,像是在說"不要緊的,一切都會解決的"

嗯...不過也因為出場角色太多了
本書的主角完全被模糊掉焦點
甚至已經被另一對給徹底地取代了地位XD

另外不得不再多怨嘆一聲
這故事還沒有完...(我覺得自己被騙進一個巨坑之中)
敬請期待第三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