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鳳非離

作者:風維

繪者:SN

出版社:聿書館

感想:
好看是好看...可是...

我看書一向很入戲,簡直到了可以自動把自己當成主角的娘或爹
但是這本鳳非離一直給我有距離感
好像在看離自己一百萬光年遠外的外星人故事
沒辦法融入主角的感情起伏中...

我承認風維描寫兩位主角的感情描寫得很棒
那種似愛非愛的細微掙扎也寫得很透
只是那都是我"看"出來的
而不是"體悟"出來的

我想這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用了大量的旁白敘述,而少了對話
這很像是在看一本歷史故事,只能了解事情發展的經過而沒辦法體認到時間流逝的感情
移世情緣是採用第一人稱的,便沒有這種問題
我想風維大為了要交待鳳陽帝與宮隸之間非一般人能了解的感情也做過很多嘗試吧
最後採用了這種寫法也不能說是不好
這種第三點的視角能更容易看到整體的歷史脈動以及大局的變化
卻比較不容易將刻苦的情愛讓讀者知道

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他最新那本南極星
南槿的苦與痛在文字的描寫上比宮隸少
但我的體會卻恰好相反
我心疼南槿,卻只把宮隸當成一個外星人
我想這就是其中差別吧QQ

說實在的我沒有很喜歡鳳非離...就跟我不喜歡澪的蘭陵王的理由一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