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千山劍氣寂寞雪

作者:朱明

繪者:天千

出版社:龍馬

感想:
以前聽人家說千山劍氣寂寞雪有多感人、多虐心
於是我還特地抓了網文準備好好體會一番
沒想到不久後實體書就出了

直接讀實體書的感覺是...
對岸越紅的小說有五成越是不合我的胃口= =|||
這本書也是其中之一

總覺得裡頭幾個人的愛很勉強
雖然作者很認真地想經營出一個刻骨銘心的愛情神話
但就是太刻意了,反而覺得虛假
讓身為讀者的我,沒辦法去感受他們心中的悲喜

小說採第一人稱
雖是第一人稱,讀起來卻像是第三人稱一樣有疏離感
我不能與趙紫的心情同步
也不能體諒他的抉擇
趙紫所做的一切都讓我感受不到誠意

而最讓我不能忍受的
是這個世界的人為何能愛男人愛得那麼理所當然?
雖然同性戀在BL小說裡本就是值得被頌揚的事,而我早也習慣如此
但唯獨這本小說例外
每個人都愛白文瑾,讓我噁心;每個人都愛凌,讓我厭惡
究竟這本小說要講的是趙紫與白文瑾的愛情,還是凌寒與白文瑾的愛情?
而小白、趙樓主、七殺客的愛情,又該如何是好?

作者給每個角色太過溢滿的情感,卻給了他們每個人高如泰山的自尊
在那些來來去去的角色中,究竟重要的是對方,還是自己?

當所有人都為了白文瑾而死去時
我忽然不知道他們捨命是為了什麼
自己、身命與愛人,他們看得最重要的卻是那個不甘願輸人的自尊心

我不喜歡這本小說
除了他過於虛偽外,還有他那非常"糟糕"的番外篇

正文最後一句,"不知何時,天地大雪,淚眼模糊,我看到一個白衣人影慢慢走來,神情
面貌酷肖白文瑾,腰間疊恨劍明亮如水。"至少寫出了氣氛,寫出了虐文的精神。
但番外篇第一句,卻將這份遐想,全變成惡夢~"~
把原本悲劇的小說,硬凹成喜劇是非常不道德的,我不知道作者是存了什麼心思寫下這樣
的番外篇,但把他放在正文的隔頁只證明了他沒有職業道德!

唉…我非常地失望
本以為會看到一本人人稱譽的經典,結果卻是一本很悶的雷書
再加上實在不怎麼樣的封面
多重打擊之下,也難怪我會寫出這麼長的批評文(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