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動機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臉譜

文案:
《動機》全書收錄四個短篇,簡介如下。
書中主角包括警局調查官,殺人凶手,記者和法官。故事背景的複雜度與角色人物的深刻度,都超越前一本《影子的季節》。而且篇篇精采,讓人捨不得馬上看完。
鎖在保險箱裡的三十本警察手冊突然不見了,會是外面的人幹的,還是自己人動的手腳?如果是自己人搞的鬼,他的目的是什麼?──<動機>
十三年前,山本因為殺害和自己有一夜情的高中女生而入獄。如今,假釋出來的三個月後,他接到一通匿名電話,對方希望委託山本,幫他殺一個人。──<逆轉之夏>
全國大報來電挖角,跑了七年社會新聞的地方報記者真知子受寵若驚。此刻,她非常需要表現,她非常需要情報來源放個獨家消息給她。她來到與情報來源第一次碰面的停車場碰運氣,但,今晚,情報來源沒有現身。──<情報來源>
安齋法官在開庭時睡著了,而且還說夢話,叫了三聲老婆的名字。更糟的是,開庭當時有媒體在場。安齋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多久,更不知道媒體會怎樣審判他犯下的錯誤。──<密室之人>

感想:
這一本書,差點讓我放棄橫山秀夫(心虛)

《動機》本篇是講警察之子的故事
故事其實非常地沉悶
也沒有殺人事件或眩目的詭計
重點是放在警察單位裡那不夠安定的氣氛
不過《動機》這篇的結局餘韻十足,比起其他3篇,這已經算很好的了(淚)

《逆轉之下》,本書有一半的篇幅都是耗在這個故事上
4篇短篇中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可是看完後真的很讓人心痛...因為太沉痛了,眼淚忍不住就會掉下來~"~
故事主角是一名殺人犯,他不小心殺害了一個找他賣春的少女
因為刑事案件從次毀了他一生
而故事的結尾並不是這名主角的贖罪
也不是被害少女家人的救贖
那種感覺有點像冬天過去了,夏天來臨了,但撥雲見日之後仍還是會有另一個冬天
人還是不得不逼著自己走下去,即使理由微不足道

《情報來源》的主角是名女記者
可能是因為橫山之前的工作就是記者,這一個短篇寫得力道特別深
不過《情報來源》卻是4個短篇中我最討厭的一篇,它讓我心情極度的差...
《情報來源》是在講述女性職場不公
但這個"不公",是真的"不公"呢,還是女性自己的被害妄想呢?
還有,即使是處在不平等的職場中,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維持自己的生計與尊嚴?
《情報來源》的篇幅不長,但整個故事中都充滿了無力扭轉局勢的無奈
而那個收尾的方式,更大力地加強了這份妥協

《密室之人》主角是一名法官
這個短篇比較沒這麼沉重,描寫的方式也比較著重在型式之美
最後的信件內容也沒有前面3篇短篇刻劃得這麼細膩,甚至覺得有些累贅
而且結局我有一點看不懂(或者說是沒有把握)

《動機》整本小說都是走沉重路線的...
橫山將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刻畫入微,就像大時代下的縮影...
感覺主角的背後都揹負著社會的悲哀,完全沒有半點快樂或瀟灑的成份
雖然內容不能說難看,但卻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這麼有趣
就連詭計跟屍體都完全不存在
社會派社會成連一點解謎懸疑的成份都沒有,我還真有點難相信這是推理小說呢

總而言之,我自己的個性是不太喜歡《動機》這本書
它太悶、太沉重、揹負太多包袱,看這種書無疑是讓自己變得不快樂
而且有很多成人世界中更深沉的東西,我並沒有辦法充份地去了解

如果我後來沒有再接著看《臨場》的話,
我可能就會因為一本《動機》把橫山秀夫列為拒絕往來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