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記事本.jpg

【心得】
書名:神的記事本 01-02
作者:杉井光
繪者:岸田メル
出版社:台灣角川

文案:
01
「我可不是普通的偵探,是尼特族偵探。
專長是搜尋全世界,找出死者的話語。」統率聚集於暗巷中尼特族的『尼特族偵探』──愛麗絲如是說。
高一那年冬天我和彩夏所捲入的怪異事件,以及侵蝕都市的惡質毒品『ANGEL.FIX』,所有謎底都是由足不出戶的少女偵探愛麗絲解開的。
「瞭解真相可能會破壞你以往平靜的生活,即使如此你還是想知道嗎?」因為我的回答,平日無所事事的尼特族為瞭解決案件而出動了!
描寫尼特族青少年有點不堪、有點可笑,又帶著一絲淡淡哀愁的青春冒險故事。

02
春假裡的某一天,一名委託人突然跑來NEET偵探事務所,是個情緒莫名亢奮的怪怪泰國女生。
女生的父親失蹤後所遺留的手提包內,裝滿二億日圓的鉅款。
女生的委託是──「請救救我爸爸。」
穿著睡衣、足不出戶的少女「尼特族偵探」愛麗絲與身為助手的我,藉助尼特族偵探團阿哲學長、少校、宏哥的力量展開調查。
連街上的不良少年頭頭.第四代都被牽連在內,事件朝著意向不到的方向發展──
有點不堪、有點好笑卻又帶著一點點勇氣的青春NEET-TEEN STORY第2集。

感想:
這一季的動畫,有一部叫做神様のメモ帳的作品
我拖了很久才看了第一集
動畫第一集畫面作得很漂亮
故事本身雖稍嫌僵硬,但仍可以接受
然後我又迅速地看了第二集
第二集出現了一個蘿莉陽光美少女梅歐(她不重要),以及四代目跟鳴海的交杯酒!!!

看完交杯酒後,我迅速跑到K島,把前幾集的討論串都爬了一遍
討論串裡說動畫改編的很糟糕,完全沒展現出原作的黑暗與精髓

於是,在莫名其妙的衝動下
我買下了《神的記事本》


小說一買回家後,我並沒有拖延,馬上啃完了第一集
第一集確實是比動畫黑暗了很多
主角鳴海也是個沒用到極點的男孩,跟動畫裡的表現有些許的落差

最初,在我只看看了動畫時,我說過,鳴海像是帝人
雖然表面上顯得很廢材,但骨子裡一直渴望踏出那狹小的世界

可是看了小說後才發現鳴海跟帝人完全不一樣

鳴海是NEET族,不是不工作不升學的NEET 族
而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好」的NEET族

雖然在第二集裡,他開始察覺到自己的被動,而企圖要改善自己的無能為力
但鳴海仍不像其他的作品裡的男主角那樣熱血
鳴海他一直都是在苦苦掙扎
在害怕、逃避、面對、依舊害怕之間徘徊不定

小說裡的鳴海很低沉,這种放棄與不知所措的氛圍深深地感染了我
讓我不免也開始懷念起自己當NEET族的生涯(但要當NEET是要有勇氣的)

我還缺乏了放棄一切的勇氣
可是鳴海...大概已經覺得自己沒什麼可放棄了,所以一點都不會排斥放棄吧...

以一部第一人稱的輕小說,鳴海的自白很動人也很深入人心(←這裡指NEET的心)
我想,這應該也包含了作者本人的心聲吧?


《神的記事本》的小說的封面是個蘿莉,各大討論也都主打本書女主角愛莉絲
愛莉絲是個毒舌傲嬌美少女,是個非常惡意賣萌的角色
但我卻一點都不討厭她
我覺得愛莉絲萌得恰到好處
最恰到好處的關鍵大概就是在於她戲份一點都不多吧(笑)

這小說真正的主角是鳴海,以及鳴海的愉快夥伴(全是公的)
然後女主角大概就是第一集戲份還不多但傲驕度就已經破表的四代目(大笑)

《神的記事本》的主要角色有
藤島鳴海:16歲、平凡、沒幹勁、心靈受創的高中男生
四代目:本名雛村壯一郎,暱稱HINA,平阪主的老大,統領一大群NEET
宏:職業小白臉,靠女人生活
哲:職業賭徒,前拳擊手
少佐:娃娃臉大學生,精通各種竊聽手法,軍事宅
愛莉斯:自我感覺良好又自以為是又有被害妄想症的毒舌蘿莉,擅自認為全世界的災難都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造成的
明姐:擅於做冰淇淋遠勝拉麵的拉麵店老闆
篠崎彩夏:鳴海的同班同學,有個NEET大哥

小白臉說過四代目很討厭鳴海(原因不明的討厭)
只要鳴海一開口說話,就能引起四大目強大的反應

但在我看來,四代目明明很重視鳴海嘛!艸

說討厭鳴海只是為了要保護鳴海不受污染而已嘛!艸
看著鳴海從自我放逐的道路慢慢走向"為了讓四代目認同"的道路,我就覺得很嗨!艸
而且一想到四代目的CV是小野,我就覺得更嗨!艸


在小說第二集裡
鳴海為了保護梅歐,要求要跟四代目結拜
露出「真拿你沒辦法」的表情真是太美好了!(天音:他沒有)


《神的記事本》第一集的調性真的很像早期的IWGP
只是IWGP很有英搖味
而神之筆記本就比較偏向無歌聲配樂(DURARARA的話就比較有電子樂的FU)

神之筆記本第一集的主題是毒品
雖然整體事件並不帶有強烈的推理色彩,可是情感渲染力卻很夠
是不黑暗不沉重但看了卻會心酸的作品

第二集的主題是洗錢
整體比第一集光明了不知多少
賣萌的描寫也增多了(不管是賣愛莉絲的萌還是四代目的萌)
雖然比不上第一集這麼抓緊我的心,可是也別也一種溫馨與暢快感

要說小說的優點的話:角色都很迷人
雖然輕小板說男角個性不夠鮮明,但我反而喜歡目前這種感覺
因為個性一但太鮮明就顯得作做了,像愛莉絲就是個很作做的存在

至於《神的記事本》的文筆...應該不差(至從我愛上蝴蝶藍之後,以前我覺得文筆很爛的小說現在全部都看得下去了,所以我已經失去了對文筆好壞的判斷能力)

設定跟其他輕小說不同,完全走寫實路線,不帶任何幻想色彩(愛莉絲雖然說他看得到神之筆記本,但那應該只是唬爛,她是沒辦法從書裡變出魔法的)

故事寫實中又不失天真,讓人看了雖然會心酸卻不會鬱悶(就跟IWGP一樣,反正大家最後還是會和樂融融嘛哈哈哈)

缺點大概就是太強調NEET這個設定,有點無意義(這部分輕小板倒是有大量筆戰,但我想會戰成那樣只是NEET自己不爽被歸類而已)

愛莉絲的被害妄想症實在太嚴重了,我有點受不了(但在多數人眼裡這應該是萌點吧?)

彩夏○○理由稍微牽強了一點(雖然最後的結局寫得很好騙了我很多眼淚)

社會寫實的故事,劇情本身的推理度卻不高、懸疑性也不好,黑暗面描繪又不夠深刻(不過只要想到這本是輕小說版(?)的IWGP,我就完全可以接受了)

整體來說我還滿喜《神的記事本》的,會繼續買下去(而且越到後面四代目戲份就越多還越萌,真是讓人心情愉快)


對了,作者在後記寫上:『我本來是想寫一個28歲的NEET,明明是偵探卻老窩在家裡還很依賴網路,一但有委託就直接GOOGLE或貼到各大BBS尋求幫助,是個沒用的傢伙』
不覺得這設定比毒舌傲嬌萌上千百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