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志願.jpg

【心得】
書名:聲優志願 01
作者:南マキ
出版社:東立

文案:
木野姬是個以成為聲優為志願的女孩,但在如願以償進入了超級名校就讀後,卻發現聲優之路實在困難重重。
在那裡有備受矚目的年輕天才聲優,還有極受歡迎的人氣偶像團體。
同病相憐的吊車尾4人組與2年級起了衝突,面對這場賭上午間廣播製作權的比賽,小姬那經常出包的低沉嗓音,會成為拖垮大家的負擔,還是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蹟?

感想:
呃...唔...嗯...
這是一本少女漫畫、花夢體系的少女漫畫、所以...

其實在看漫畫前,似乎聽到有人給這本書不錯的評價
然後看到書名叫做《聲優志願》,免不了會對本書有比較高的期待
期待能看到聲優的養成、配音場景之類的情節

結果呢
事實上,《聲優志願》只是一本非常普通的高中校園少女漫畫
他只是把"烘焙學校"、"音樂學院"、"美術學校"、"設計學院"等等前面的名字,換成聲優而已
我實在不知道他把題材定成聲優有什麼真正的必要性?

而且就連我這個沒當過聲優的人都知道
這本漫畫描寫的聲優學校,實在是非常地浪漫,實在很缺乏真實感
跟《金色琴弦》的神力小提琴其實不相上下,不愧是同家出版社的


背景設定已經這麼冏了,偏偏這部的人設更囧

《聲優志願》的女主角,是個很沒特色的女主角(有啦,她的特色就是"吵")

《聲優志願》的男主角,是個特色除了傲嬌之外就沒特色的男主角
我雖然沒有這麼排斥傲嬌系的男主角
但是《聲優志願》的男主角,根本就是為了傲嬌而傲嬌啊!!!!!

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女主角在第一次看到男主角時
其實只是單純覺得「男主角很討厭」、以及「男主角的媽媽是女主角的偶像」這樣而已
沒過多久女主角就認識了新的朋友,而完全忽略了男主角的存在
但沒想到,女主角再次跟男主角會面時,就突然把男主角擺在自己心中的第一優先位置
她到底是什麼時候對男主角有了如此高度關注的?
為什麼我完全沒有發現到她跟男主角有了如此深厚的互動?
我覺得女主角跟男配角的關係還比較好啊!
再說《聲優志願》不是少女漫畫嗎?少女漫畫的重點不就是女主角跟男主角之間的交流嗎?
不能因為為了要營造出男女主角之間的激情,就無視應有的鋪陳啊!


除了女主角對男主角的莫名其妙地注意之外
男主角也突然莫名其妙地在意起女主角

我們可以這麼解讀,女主角對男主角的重視,很可能是因為男主角的母親是女主角的偶像
對於偶像的兒子,會有所感情也是情有可原的事

但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重視,漫畫裡就幾乎找不到適合的解釋了

男主角既沒有跟女主角有太深入的互動
也沒有不小心發現女主角會在街角扶老奶奶過馬路
男主角這是這麼一不小心地突然覺得女主角很可愛

為了給男主角突如其來的好感合理的解釋
偉大的作者大人只好就替男主角放了一個設定
於是,咱們外表看似冷淡的男主角,就在某一天突然變成超級大傲嬌

而這麼傲嬌的男主角,還非常地喜愛小動物
他甚至把女主角的形象跟無辜的小動物做了結合
於是完全沒辦法無視女主角的各種行為、無意識地對女主角做出了示好


在這裡先讓我喘口氣
因為我覺得《聲優志願》的男主角眼睛的構造可能跟我們不一樣
雖然作者大人很想努力表現女主角在男主角眼中的特別
但是,《聲優志願》的女主角,是被設定成"粗暴"、"直爽"、"豪邁"的女孩子
她不管是從上看從下看從左看還是從右看,都跟『可愛小動物』完全無緣
我真的不懂男主角是怎麼把女主角跟可愛小動物聯想在一起的?

不過雖然女主角被設定成不可愛的女孩子
可是作者的畫風又很甜美,所以女主角長得也很甜美
她雖然長得不像小動物,但不代表她不可愛(真像饒口令)

所以說,作者大人一直強調女主角不夠可愛、但又一直說她像小動物
不覺得很矛盾嗎?

而且我覺得女主角唯一像的小動物,是一種叫做"日本Cutie系的美少女"


回到『聲優』這個主題(雖然我完全不知道《聲優志願》跟聲優有啥關係?)
這本漫畫的背景,是設定為演藝學校,而其中有聲優科
他跟日本一些聲優補習班並不同,他是被設定成職校,所以學生都是高中生
於是一些高中生會出現的梗全都出現了
比如說校園偶像、校園競爭(估計不久後還會有學生會)都一一地登場
替女主角的高中生涯添上許多花朵

但是
這跟我們比較想看的,聲優的養成或聲優的職場等等,幾乎沒有關係
把女主角當成是舞台劇演員或是偶像歌手,這漫畫的劇情似乎還是可以繼續下去?

如果不要太過重視『聲優』這兩個字
就可以把《聲優志願》當成一般可愛的少女漫畫來看
可是如果把《聲優志願》當成一般的少女漫畫來看
就又會覺得他的劇情好天真...角色互動也不太有熱度...人物設定又很樣板...

我實在不覺得《聲優志願》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