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保護者.jpg

【心得】
書名:非保護者
作者:椎崎夕
繪者:北畠あけ乃
譯者:仔狐
出版社:威向文化

文案:
麻倉征,十九歲,大學生。有一個大自己八歲的同居人──瀨尾篤史。
等等!他們兩個可不是那種同居關係,只不過是父親不放心自己一個人生活,委託他來照顧,並順便監視自己罷了!
這個從小陪伴自己,對自己來說比誰都重要、有如大哥哥一般的瀨尾,雖然因為相隔數年不見,所以自己已經沒辦法像小時候那樣坦率地依賴他和面對他。
但征敢說,自己對瀨尾絕對……沒有、沒有什麼其他不一樣的感情……
噓!絕對不能說……

感想:
跟阿椪的感想相同,我也很想吐槽這個文案...

還有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日系小說作者的筆風都有點像
我昨天連看三本
三個作者的故事、氣氛以及擅長風格都天差地遠
但光就文字的部分,卻都很像

是因為翻譯過的關係嗎?造成文字已經失去了原有的特色?
可是日系其他文學小說作者,就都還滿有個人特色的
看了十個作者,十個作者的寫法與節奏多少都有差異
不像BL小說作者的雷同度這麼高

我想起榎田在寫魚住君時也是個風格很強烈的作者
可是他現在幾本小說,雖然一樣好看,整體架構也更加穩定
但光看文字,跟其他BL作者,區別就沒有這麼大...


椎崎夕對我而言是個很陌生的作者
我只知道他出道也頗久的了,作品也很多
如果單看《非保護者》時,會覺得他還滿擅長低沉吟迴的內心戲
《非保護者》的內心戲就寫得很揪心,但又不沉重或太過黏膩
大概是因為椎崎的筆法很平實,不會很刻意地描寫出疼痛或難過的情緒
但反而更能讓我感受到潛藏在面具之下的感情

這本小說,我當初在看文案時,我覺得不是自己的菜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年齡差+保護者的設定
但看完之後
就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看

主角怔是個有一點任性的大少爺,不過本質很善良可愛
他的保護者瀨尾,則是個有點強勢的男人,常常把自己的熱情隱藏起來

小說前半
寫少爺如何任性地想要引起瀨尾的注意,又害怕地逃避瀨尾的關注
寫得很隱晦也很虐

我很喜歡小說前半
他能讓我察覺到征少爺的可愛與萌點,同時也會心疼他說不出口的感情

不過小說後半,不知道為什麼,怔少爺就突然變得主動又強勢了(他下定決心到陶藝老師那裡研修的劇情全部被砍光了,這裡應該是怔心境轉折的關鍵)
瀨尾也迅速放棄了他保護者的身份
兩人之間的藩籬以非常迅速的方式瓦解...
進度快得我有一點措手不及...

雖然整體而言,《非保護者》仍是一部不失平衡感的小說
劇中對於怔的生涯規畫或是他與家人的溝通,都有一定程度的細膩鋪陳
轉折轉得很圓潤,即便是怔突然開竅大轉性,也不至於讓我覺得突兀
甚至結尾也不能說是收得不好
不管是征還是瀨尾,都學會了表達自己的堅持與理解對方的立場

但,看完之後,我反而會有一點小小的失落感
因為比起前半本的緊繃感
後半本則像洩了氣的氣球,顯得有些無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