蚱蜢.jpg

【心得】
書名:蚱蜢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鈴木;他潛進詐騙公司伺機為妻子報仇,不料仇人竟在自己面前被人推入車道,遭車輾斃。
跟蹤之下,發現殺手竟與凡人無異,有個美滿的家庭……

鯨;他是專替政治家滅口,迫人自殺的「自殺屋」。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惡與罰》是他唯一的心靈歸依,為了擺脫糾纏自己的受害者亡靈,他決定一一清算過去……

蟬;殺人對他而言易如反掌,擅長滅門血案。
不甘被「經紀人」指使,時時試圖證明自己不是「被操控的人偶」……

三個互不相識的人是如何遇上彼此?這場相識又是幸與不幸?!

精妙的伏筆設計,不看到最後永遠不知道真相!
幽默、寫實、懸疑、奇想天外
殺手業界菁英盡出,演奏一首灰色的末日交響曲!

這個世界瘋狂、絕望、悲慘、惡人氾濫……
人們汲汲營營,掙扎求生;尋求平靜,只是徒勞。
每個人,其實都渴望死亡。
如果上帝的食譜早已決定,端出來的又會是什麼料理?

感想: 
我很久以前就看了《蚱蜢》(大概半年錢吧?大概)
可是當時只看到一半,就沒有再看下去了(理由是什麼我也忘了)
後來我跑去看《魔王》的漫畫
才想起來...對唷...我應該還沒有看完《蚱蜢》...
然後趁這睡眠嚴重不足惡夢連連的陰鬱午後,我才把《蚱蜢》正式的看完...

說起來,隔了這麼久看小說,我心情很複雜
先不提前半本的劇情我已經忘得七零八落的了


下有劇情


在沒看《魔王》前,我沒有喜歡過岩西甚至是蟬
硬要說的話我可能只喜歡鯨這個人(前半集的感覺)
鯨在前半集給我一種些許的神經質+世故的感覺
但後半集,他整個人都崩壞了,變得超級中二的
而且,最幹的事,他居然對我的兔子下手!(崩潰)

一開始看《蚱蜢》時,對我而言則是瑣碎又聒噪的
就像壞掉的音響一樣,老是嗡嗡嗡的響個不停
雖然可以習慣那些吵雜,但在關掉音響的那刻,總是會沒來由的鬆了一口氣

但看完漫畫後再看《蚱蜢》,就覺得規率的干擾聲已經變成有節奏的電子樂了
顯得是這麼地歡愉而又天真,又帶有那麼一絲寂寞
讓人忍不住又不忍心一直看下去

看過漫畫後再看《蚱蜢》,不得不承認,所有的角色都變萌了
尤其是蟬,以前我只覺得他很吵,現在卻覺得他可愛得像隻博梅狗>///<
連帶的,連《蚱蜢》這本書,都變得有趣得多了

另外我覺得伊坂在描寫"死去"(不是死亡)是非常有意思的作者
他把"死去"這個動作描寫得既夢幻而又殘酷
該怎麼說呢,就像3歲孩子捏死一隻螞蟻那樣的天真吧

《蚱蜢》一書中出現的全是地下社會的殺手
他們玩弄人的性命,將殺死另一個人做為某種證明自己的橋樑
但伊坂卻把他們寫得...像個英雄似的...像個被讀者、被故事、被神所操弄的英雄
我們即使知道"殺害"這件事是錯誤的
卻會在他們身上找到"操縱他們去殺害"的那種最純粹的天真

換個角度想
我喜歡伊坂那將批判性降到最低的黑色喜劇似的寫法(反正把錯都怪給政治跟地球暖化就對了,殺人不過是一種社會運作下的必須)
但最後又忍不住問自己,對於那樣的"死去",我是真的滿足了嗎?

好像是滿足了,又好像是覺得必須如此
而空虛這種感覺,則只是在還活著的時候才會有的可笑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