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X單純的殺機.jpg

【心得】
書名:SIMPLEX單純的殺機-誘惑的枷鎖系列外傳
作者:英田サキ
繪者:高階佑
出版社:尖端

文案:
犯罪心理學家羅布,在生日派對上收到了一份謎樣的禮物。
送禮之人居然說自己是曾令全美震驚的連續殺人魔!
就在此時,主動表示要保護羅布的人,是擁有一頭金髮、長相伶俐的美貌保鏢約書亞。
但是這名能力極強,卻態度冷淡的青年保鏢,似乎與殺人魔之間有著舊怨?
與危險比鄰而居的日子中,羅布漸漸對約書亞產生了興趣,然而……

期待已久的『DEADLOCK誘惑的枷鎖』系列小說外傳,即將登場!

感想:
我實在也不太想寫這本的心得
因為我很清楚,我大概說不出幾句好話...

寫負評前要先自我保護
所以我先警告,這是負評


我不只是跟英田老師電波不合,我連高階老師的圖都有點電波不合
高階老師的圖很美,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但對我而言,插圖換個人畫,我搞不好還不會看得這麼不滿足...

批插圖很沒意義,因為我是看文又不是看圖
但這次要將插圖提出來
是因為,我覺得英田老師的筆調已經夠不具有人味的
但高階老師的圖也沒什麼人味
兩個都很沒人味的東西碰在一起,我都在懷疑我在看機器人小說了

機器人小說搞不好都比較人性化...因為科技起源於人性嘛(真冷)

圖的部分就這樣跳過
接下來抱怨的就是文的部分了

為什麼我說英田老師的小說很沒人味?
因為他採用了一個還滿徹底的第三人稱寫法
書寫的視角還滿堅守旁觀者的立場
語句之中幾乎不帶有內心戲的描寫

這種寫法沒有不好
我覺得在老愛使用第一人稱的日本小說中,是個還滿讓人驚豔的做法

可是呀,不是第三人稱就一定要這樣死氣沉沉的咩
我看的是"言情小說",不是"犯罪實錄"咩
必要的愛意、恨意、心動與感動,還是可以確實地傳遞給讀者知道咩

但在看SIMPLEX時,就像是看報告書
羅布嘴巴裡所說的愛,就像報告上的文字
一點真實感都沒有......

而且我要說
全然的第三人稱寫法,並不是沒辦法將這種情緒面上的感動傳達給讀者的
他可以靠眼神、靠動作、靠氣氛、靠文字上的氛圍去做到這個效果的

我覺得英田老師的書之所以一直無法打到我的最重要原因
就是因為他的氣氛做得很糟糕

朋友曾經挑剔他邏輯上的缺陷,以及他文章中那太過天真的自我安慰
但我這個人比較沒有理智
我其實也沒有這麼CARE一本小說的邏輯是否周延
對我而言,只要氣氛到位,就是本好的小說

所以接下來針對SIMPLEX的劇情...我決定很有良心地跳過不去挑剔
雖然我是真心覺得那個殺人魔的身份有夠好猜
好猜到他一出場的那一刻我就覺得他是犯人
然後再第二次出場時,連他犯案的動機都可以差不多猜到
這麼好猜的兇手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真是一點驚喜度都沒有...

懸疑的部分不夠刺激就算了
連談情說愛的部分都不夠浪漫
在抓到兇手之後,羅布跟約書亞之間的互動
我必須老實說:喔天父,我是在看GAY版英文官方宣傳教材嗎?
真的是有夠沉悶
這兩個人之間,就只有沉悶沉悶好沉悶
連點火花都沒有...
而且那像教科書裡寫出來的劇情是怎麼回事?
連10歲小女孩交給老師的作文都比那更有趣味性

我之所以能夠耐著性著把SIMPLEX看完
我想是因為英田老師的文筆還滿穩的吧(我終於說了好話)
他的劇情架構也很穩
雖然總是愛寫黑幫呀警察呀這種題材
倒也有好好將殘酷的部分與天真的部分做適當的連結
在一片亂七八糟的小說書海中,英田老師的書看起來就特別地"安全"

但這個優點放在SIMPLEX跟放在DEADHEAT上,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既然優點都一樣,那看哪一本不也都一樣了嗎?


完了我這篇心得也寫得太惡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