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單戀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我是男人,為何被禁錮在女人的軀殼之中?」
前帝都大學美式橄欖球王牌四分衛西脇與昔日女球隊經理美月久別重逢,與往昔判若兩人的她舉止古怪,令西脇大惑不解,更驚人的是,美月自曝自己為了酒店女公關殺了人,當西脇決定協助美月逃避警方追緝,她卻又不告而別。
在尋找美月的過程中,西西脇發現命案的真相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感想:
這才不是一本推理小說呢,而是一本探討性別議題的作品

這本書很厚,而且跟東野其他的作品比起來,不怎麼好啃
中間有太多文字在性別議題上
對我來說是有一點沉悶的
很多人說《單戀》比《嫌疑犯》更感人
畢竟《單戀》的人們是在煩惱、再痛苦的,跟《嫌疑犯》那種完美的愛比起來更加真實
可是看《嫌疑犯》時我哭了
看《單戀》時,我大部分的精力則是花在思考上面
反而比較沒那麼投入感情

就一本小說的精彩度而言,《單戀》的劇情起伏有一點被犧牲掉
不過單就性別議題,《單戀》真的非常地成功
只是,卻沒辦法像東野其他的作品一樣讓我這麼震撼

性別的可能性,女人似乎能比男人更有包容力
這樣說也許有點太過自誇,但我在小說之前就已經能接受2種性別以外的觀念
所以在看小說時,思想衝擊也就沒有這麼大

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渴望成為一個男人(遠目)
但這不是因為我的靈魂是男性,而是單純覺得這世界當個男人會比較自在
在仍不贊同女性婚後進入職場的日本,有這種感嘆的女人一定更多吧?

《單戀》的結局衝擊性並不強,但餘韻十足
看完《單戀》,開始會思考性別與人性的差異
在《單戀》中強調的是,即使想要變性,仍是會被社會所"以為"的性別拘囿
不管內心裡存在著什麼靈魂,其實都不要覺得不正常
以自己最原本的面貌生存,才是最自然的不是?

靈魂是男人的女人,仍以女人的姿態生活著
但這裡的"女人",應該要跟我們所認為的"女人"不同
他內在的靈魂,也跟這社會上以為"男人"該有的靈魂不同
什麼是"男"什麼是"女"?為什麼我們要用這種身理上的二分法來區別心靈?
這真的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單戀》並不是說教似地要讀者接受這些觀點
東野以客觀的立場讓主角經由一步一步地搜證找出另一種性別的解釋
要不要接受這個觀點,則由讀者自己去判斷
因為即使主角已經了解當了性別的差異,長時間被社會限制的他也沒辦法讓自己完全適應

在這個多元的社會中
認識自己、認同自己,也許會比融入社會更加地重要
或許《單戀》有一部分是要表達,變性不見得是性別認同障礙唯一的出路

不是"黑",並不代表自己就一定是"白"
性別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