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上流中流下流
作者:紫曜日 
繪者:BT.Salerno
出版社:倍樂

文案:
上流社會般優渥風雅的生活、中流程度的任性,以及下流的寫作手段。
這,就是陳敬榮對柳望這位暢銷愛情作家的感想。
可是,明明不會有交集的兩個人,到最後怎麼成了同居關係?
如果陳敬榮推掉那場聚會、如果陳敬榮不發好心把醉酒的柳望送回家、如果……
如果柳望不覺得陳敬榮骨碌碌的眼睛像倉鼠一樣可愛,或許一切都不會發生!
柳望想破頭都想不到,女朋友一個接一個換的自己,竟然會對一個其貌不揚的男人認真,
而且這個男人的腦袋瓜裡,除了書之外,竟然只裝了另一個男人的名字?
是可忍孰不可忍!陳敬榮!這輩子跟你耗定了!

感想:
我覺得這本比《一流二流三流》更好看
筆鋒變得稍微台灣一點了(但還是很日本XD)
兩個主角在感情上的互動也更深刻
最重要的是,這小說會讓我從頭到尾都很期待陳敬榮最後會以什麼樣的形式愛上柳望

陳敬榮是只對有興趣之物有反應的狂熱份子
柳望是怕寂寞的花花公子
這兩個人的戀愛,沒什麼太激烈的火花,反而像一場實驗

整個過程就是柳望不斷地在讓自己嘗試愛上陳敬榮
而陳敬榮則是不斷地讓自己能了解到什麼是被寵愛

我特別喜歡陳敬榮明知自己只是"不討厭"柳望,卻因為"想要被愛"而答應跟他交往的個性
陳敬榮他想要的是"被愛",但在被愛的過程,他也隨時做好"不被愛"的打算
他並不是有被害妄想症的人
也因此,這樣無為的男子與只懂得付出的柳望扯在一起
就好像碰上黑洞的光,只能一個盡地被吸引掉落

這樣的戀愛過程是非常有趣的
會讓你一直期待他們兩個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是陳敬榮學會撒嬌與付出呢,還是柳望學會心痛與獨佔欲呢?

不過《上流中流下流》仍有個不大不小的毛病就是了
"故事有頭無尾,細節交待不清"←紫曜日的小說總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這並不是說紫曜日的小說都不夠完整
而是他常常會把一些主角內心細部的感情清描淡寫帶過去
以《上流中流下流》這部來說
前半段陳敬榮對柳望的態度都表現得很明確
但故事要進入收尾時,我突然開始無法掌握陳敬榮的想法
我知道他已經開始愛上柳望了
但是"為什麼愛"、"想怎麼愛"這些比較敏感的問題並沒有被點出來
以至於整本書看到最後,我仍不清楚這兩人對彼此究竟抱持著多深厚的感情?

紫曜日筆下的主角都很平凡而真實
看他的小說,會讓我覺得看一個不太熟的朋友的戀愛故事
我知道他談戀愛了、可能也清楚戀愛發展的過程,但對於他"愛上的衝動"卻無法察覺
雖然說在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戀愛衝東本身都不會被他人察覺
但《上流中流下流》是一部愛情小說
而我是一個希望感受到悸動的讀者
自然會對無法完全觸碰主角的內心世界而感到些許的失落......

即使如此,我還是相當喜愛紫曜日的文章
他的作品一向不會讓你想太多,故事好像也沒什麼重點,主角們也沒什麼特色
但就是很好看
是那種看完後還會忍不住想再看一次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