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姑獲鳥之夏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林哲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婦產科醫院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20個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的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夏日的午後,作家關口巽行經傾斜的坡道,來到坡道盡頭一家叫做「京極堂」的舊書店,造訪他大學時期的朋友中禪寺秋彥——他的朋友都以店名「京極堂」來稱呼他。關口為京極堂帶來這麼一個奇怪的故事,期望得到解答,兩人卻赫然發現在密室中消失的男人是他們的大學同學,京極堂和關口是否曾經在這無法生產的女人和消失的男人事件裡,扮演了什麼樣關鍵的角色?

傳說中的姑獲鳥這種妖怪的形象和傳說,不時困惑侵擾著關口巽,白天是舊書店老闆的京極堂,有需要時會以陰陽師裝束出現除祆。儘管時序已進入到現代,妖魔仍在作祟。在這個號稱理性時代卻百鬼夜行的時空裡,經常將「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掛在嘴上的京極堂,又該以何種方式解明這一樁不可思議的事件?

感想:
這本書買了很久,一直擺著沒空看
然後又花了頗長的時間才將他看完
然後又隔了很長的時間我才想要動手寫心得
其實拖了這麼多天,看《姑獲鳥之夏》時的感動也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我腦海中剩下的,就只有對這本書結尾的惆悵感到無奈而已

這本書會花我這麼久的時看,是因為前半段京極堂跟關口的對話過於冗長的原故
不過冗長歸冗長,《姑獲鳥之夏》倒是完全不會讓我有厭煩的感覺
京極夏彥將敘事性的東西跟小說整體的氣氛結合得很好
而且對於一些"哲理、概念"也整理得很清楚,讓我這種笨蛋看一次就懂
在加上"姑獲鳥"這個傳說的加持,
就算整部小說都是虛構的,對我這個讀者而言卻也已經產生了真實性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京極夏彥的出道作呢
如此嚴謹、精彩、條理分明的作品,實在不像是出自新人之手
也難怪講談社會在收到這份稿後大為驚豔

再回到《姑獲鳥之夏》上
裡頭最讓我訝異的角色就是第一人稱的關口巽這個人
關口本身是個晦暗、神經質的大叔
這種特質的主角,很難讓人產生共鳴感
因為他的缺點有很大部分是完全戳重我內心灰色脆弱不欲人之的那塊
看到關口得活躍與挫敗,我都會覺得些許彆扭
尤其到了後半段,關口對久遠家的女兒懷有淫思時,更讓我大受打擊

關口巽不是一個光明磊落或是清楚好懂的主角
他沒有華生那種囉嗦、討喜的特質
他反而比較像灰暗拉遢失去光采魅力的福爾摩斯,會讓人很想賞他一巴掌...

不過也就是因為關口巽擁有這麼慘淡的人格特質
才會讓《姑獲鳥之夏》的結尾收得這麼漂亮
如果關口是個活潑正義感強的青年
那麼《姑獲鳥之夏》頂多也只是個歡樂有趣的怪談物語而已吧?

剛剛看了獨步的blog,發現《魍魎之匣》也要出了
經過《姑獲鳥之夏》的洗禮後,我很好奇關口的個性會不會有所長進
而他跟京極堂的互動,是不是也可以變得更自然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