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鬼鏡狂想曲

作者:Killer

繪者:名言

出版社:聿書館

文案:
因特殊性向遭同學排擠的小翎,在新學期註冊當天因心情鬱悶來到七星山閒晃,無意間發現失蹤一年的葉千秋的屍骨,驚慌中將一面紅色的鏡子收入書包裡,也開啟了他畢生難忘的奇遇。
不容拒絕地,葉千秋成為小翎的同居人──日夜相伴,還包括共用身體。從一開始的恐懼到充滿刺激與期待,葉千秋的自信與鬼靈精怪,改變了害羞內向的小翎,帶他跨出被排擠的自憐自傷。
高中校園之於小翎不再只是嘲弄與傷害,還有屬於千秋和他的,處處驚奇……

感想:
連續兩天看到這麼好看的靈異(?)故事,我真是太幸福了(淚)

然後提醒一下,看書之前先不要看後記



《鬼鏡》遠比《背德之劍》跟《落花》都還要好看
它是寫實幻想派(?)的小說
風格跟《今夜那裡有鬼》有點類似,而且也有很長的說教跟很誇張的冒險XD

不過《鬼鏡》會讓我想起的是另一部作品,三浦實子的《情歸何處》

「為什麼做為一個同性戀就要被這樣對待?」
「愛的究竟是靈魂還是身體?」
「性別真的那麼重要嗎?」
「同性戀就可以因為自己比較可憐,而給自己有理由將異男變成同男?」
「愛、拒絕被愛,到底誰才是對的?」



《鬼鏡》一再地探討這些問題
用厚厚的三大本書,再加上一群壓力無處宣解的慘綠少年
靠著"搞破壞"、"發神經"等衝動而有趣的青少年惡作劇
把這些很現實、很直接的人生課題換了另一個方式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鬼鏡的男主角小翎一開始是很欠扁的好孩子
自怨自哀、無膽沒氣魄,而且永遠否定自己

身為鬼的那個小千千,則是像《娛樂金魚眼》裡的小芊芊一樣的生物
有高人一等的自信,自戀而且大膽勇於冒險

小千千是個極為吸引人的存在
他雖然是鬼,全身上下卻散發著迷人的光采
不僅是小翎因為他而成長
連我都不小心被小千千自信到閃閃發光的笑容煞到

小千千真的是帥呆了!
偶像!(搖旗吶喊)



《鬼鏡》就像是小千千老師給小翎同學上的戀愛養成教戰手則一樣
小千千以自身的經驗、高人一等的行動力,一步步帶領小翎融入這個社會
小千千厲害的不只是他的破壞力,而是一張名嘴
由小千千口裡吐出來的話,牛糞也能被說成是黃金
因為小千千的廢話實在太多了,是以他的名句雖多我卻無法依依列舉
只好請還沒看的朋友趕快去看這套書
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小千千的沒口德的XD

《鬼鏡》最好看的部分應該就是小千千代替怯懦害羞的小翎大鬧校園的那部分吧
那時候小千千不僅要面對整個衝滿敵意的同學
還要跟小翎吵架
每天都有鬧不完的新鮮玩意
看小千千上學就讓我想起以前看的某校園漫畫,由瘋子會長拖著部下門打下江山

過了這段適應期後,就開始進展到感情加溫期了
因為不想捏到結局,所以這部分我就隨便寫寫了XD

《鬼鏡》的感情戲並不明顯
書中有70%是在講小千千如何規勸、如何籌劃小翎去追他的老蔡學長
主角間的愛情,可以說是完全沒有......

但就因為這樣,《鬼鏡》比我想像中的更耐人尋味更好看

小千千跟小翎沒有像其他BL小說一樣進展得這麼順利
他們遇到的是更多更複雜的現實課題

小說中主角愛上誰,那個人最後也會愛上主角
可是現實沒有這麼浪漫
大多數的人永遠都活在單戀中(像我現在就單戀真田啊XD)

老蔡學長人雖然幼稚了點
可是他跟小翎的互動卻讓我相當動容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非常希望小翎能夠跟老蔡學長成為一對(雖然我後來後悔了)
小千千看起來也許很可憐,可是他終究是鬼嘛,鬼與人是永遠不可能在一起的
而且你不覺得小千千看著主人與情人幸福相守的背影升天,這樣很浪漫嗎?XD

但《鬼鏡》畢竟是本小說
作者大人想探討的問題也比我想得更深入
理所當然故事並不會朝著我所期待的方向前進(淚)

《鬼鏡》的結局真的叫我有點難以忍受......
這並不是一個很糟的結局,只不過是個很實際、很精打細算的結局

「這就是人生啊──」←這是看完結局後我唯一的想法
看完作者後記後,我開始了解到,真正具有破壞力的人不是小千千,而是小翎

老蔡學長也真可憐
我真擔心他考不上大學(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