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籃球樂翻天

作者:青柳孝夫

出版社:東立

感想:
熱門少年雜誌上的連載通常只有三種下場
1、爛尾
2、腰斬
3、成為富奸義博

這部《籃球樂翻天》嘛,是屬於第二種QQ
他只有7集,以運動漫畫來說,還只剛好能敲開全國的大門

《籃球樂翻天》的腰斬太明顯了,讓人有點無奈
我覺得並不難看,為什麼人氣無法累計,可能要怪罪在角色的選擇上

《籃球樂翻天》的主人公東野曉...長得非常地像女孩子
當初拿起第一集封面時,我以為這是女籃漫畫......

曉的外表跟東和馬有幾分相似,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都是同一類型的正太
只不過是曉的年齡設定比和馬小兩三歲而已
會不會是因為同部雜誌裡已經有一個《烘焙王》的東和馬了
青柳老師再搞一個東野曉出來
兩個性質極度類似的角色,一被比較很容易就被捨棄

再說,像曉這類型的主角,很不討喜
他的個性太正面了,毫無黑暗面
『笑容可以贏得一切!』這雖然是運動漫畫的必殺技,但曉他濫用得太過份了

只要笑跟努力就夠了嗎?
雖然《籃球樂翻天》的背景是設在國中
我還是故事單純得有些天真



不過說真的,曉長得非常可愛,即使他除了笑之外沒什麼優點,也完全不討人厭

再加上,《籃球樂翻天》的主軸,其實是曉跟他的青梅竹馬城戶清春的良性競爭

是幼馴染兼畢身唯一的對手耶!
這種萌到極點的設定我怎麼可能會討厭XD

阿清跟曉是鄰居,從小到大都一起打籃球,在他們的世界中就只有彼此而已
直到曉跟阿清被迫轉到籃球名校鷹島一中
曉和阿清加入了學校的籃球隊,從此展開兩種不同的路

阿清被選入B組,也就是校隊二軍
而曉則被選入F組,俗稱的淘汰組
曉為了回到B組費盡千辛萬苦,卻只得到里見教練的一句話:F組永不錄用!

為了要突破這道障礙,曉招募了其他F組成員,組織了新的籃球隊
因為幾次意外,教練答應讓B組跟F組比賽
只要F組能打贏B組,F組就能進入B組

曉是F組的Leader
阿清是B組的
為了這場對決,阿清痛苦不以,不知該如何面對曉

最後,兩人還是上了球場,以不同的身份面對面



以上就是1-5集的大綱,基本上主線仍以曉為中心,再加上其他角色互動
雖然以"球賽"而言並不會特別地緊張刺激,但也不會無聊

在B組與F組的比賽結束後,故事就開始直轉急下
很明顯是為了腰斬而鋪路QQ

前5集的校內對抗賽真的不難看,角色特性雖然不明顯仍有其特色
在過了兩、三集後,一切不起眼的配角也漸漸展露其個性
就在校內對抗賽結束,曉與阿清再次攜手同心準備鴻圖大展時
漫畫就突然喊卡了~"~

雖然說青柳老師有花了2集認真地交待之後的發展
我還是覺得很難接受

我等了這麼久,就是為了要看阿清跟曉相親相愛打進全國阿!
校內賽結束應該是關東大賽然後才是全國大賽
這麼精彩的過程你怎麼可以說砍掉就砍掉阿!>"<

是啦,《籃球樂翻天》的比賽場景的確不怎麼樣
有點有氣無力的,更別說是與時間賽跑的緊迫感
而且青柳老師的畫風太清新可愛了,人物看起來都很討喜,實在很難營造敵對的跋扈

就運動漫畫來說,《籃球樂翻天》頂多是級格邊緣
但就整體性,《籃球樂翻天》好歹也能拿到70分
這樣就被腰斬,那你幹麼不去腰斬柯南啦>"<

唉唉唉

第6集以後,《籃球樂翻天》的人事大異動,把很多已經慢慢累積人氣的角色全部送走
這也可能是讓讀者流失的主因之一吧?
還有第6集以後可以看得出比賽越來越不何理
而且太過依靠曉的表現了
以團隊合作為最高精神的籃球,這種作法無疑是揠苗助長

算了,雖然我心裡有點幹,可是漫畫都已經畫完了我還能怎樣
我後來去偷查青柳老師的其他作品,他似乎就畫這一部加一本短篇而已
真是可惜,我還滿喜歡他的畫風的

偷偷說
《籃球樂翻天》要萌也是可以很萌,很多東西可以玩
只是對一部沒有未來的漫畫,我的怨念就瞬間熄滅了QQ







--
deathms:我買了全套,也萌這對,老實說這部很腐
deathms:可是我認為這樣也好,他從一開始的重心就是拾起笑容
molepoppy:老實說我很萌羽深兄X阿清 XDD
molepoppy:我懷疑羽深兄會轉學的原因都是因為發現了阿清只愛曉
molepoppy:不過我很喜歡結局,最後阿清跟曉還是分開了,那種兩地相思的感覺很棒(←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