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無情

作者:錦瑟

繪者:東方月

文案:
  楚 浪——生性殘忍,只為尋求絕世高手。
  段玉樓——溫和似風,渴望平淡無憂日子。
  看似最無交集的兩人,卻意外相遇。
  一個執著、一個冷淡,竟交出深刻情誼。
  但江湖無奈……
  詭譎多變的局勢迫使他們反目成仇。

感想:
這本很薄,真的很薄,用這麼好的紙還這麼薄,但是要230元
這年頭的小說本都好貴,雖然說封面很漂亮......

以下有批評,是書迷的勿入,因為老子我現在頭很痛口氣也跟著很不好
另外有劇情洩露,雖然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好洩露的

我不知道錦瑟小姐在想什麼
也許他是想要塑造兩個完美的男人形象,再輔以淒風慘雨的江湖血腥
來襯托出這本書的高雅與黑暗

很抱歉,也許錦瑟這一招對國中生適用
對一個會進CWT買同人誌的白目死大學生來說,這比科南還要騙小孩

首先,看文案就知道了,咱們的男主角小攻是個隨性所至的變態高手楚浪楚先生
小受則是揹負著沉重過去的溫柔美青年段玉樓段公子
這麼芭樂的設定,這十年來不知道有幾個作者寫過
不管網路流通的數量,連商業誌堆在一起都可以當枕頭
咱們的錦瑟小姐還是寫了

錦瑟小姐小玩設定也沒關係
這種一黑一白、一正一邪的標準攻受配對雖然很老套,但畢竟很對老子的味口
為了看楚先生如何推倒段公子,我仍是抱持著期待的心情翻開第一頁

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嗯,都沒什麼問題
錦瑟小姐的文筆很乾淨漂亮,讀起來挺舒服的,很適合寫古代稿

可是...在我安心的那一刻,地雷就自爆了

因為手上沒有書,只憑印象來講

楚浪先生他被敵人暗算,不小心掉到河裡
然後身負重傷+3種劇毒的他,在河水裡飄阿飄地飄到段公子的家門口
被段公子的小徒弟發現
段公子為了要討好他的小徒弟,就把楚先生撿了回來

就在段公子將楚先生從河裡拉上來,放在草地上仔細端詳時
咱們英明神武沒有體力就不能當攻的楚先生突然清醒,牢牢制住段公子
還跟他說:「雖然藏得很深,但你的眼裡有嗜血的那一面。」
段公子大驚,沒想到自己偽裝得這麼完美的防護罩居然一眼就被楚先生看穿了!
從此楚先生因而將段公子放在心上

這一幕,徹徹底底地雷到我了

先不論楚先生是那來的體力制住段公子這種武林高人
先前提過,咱們偉大的作者錦瑟小姐試圖創造出一個背負著沉重過去的白衣美公子
為此,她給了段公子一張很OK的面具
照道理來說,接下來應該要慢慢地鋪陳劇情
讓讀者一步一步發現段公子背後的秘密才是完美的狗血大作
可是錦瑟小姐為了要更強調段公子並不如表面上的膚淺,以及他跟楚先生之間的心心相繫
在小說進展不到5頁的地方,就讓楚先生看破了段公子的偽裝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的感覺
看這本小說,就像看兩個公式角色,用一堆漂亮的文字堆砌他們的外貌與性格
沒有靈魂也沒有生命,不過就是把設定用數據改成形容詞而已

看兩個布偶人演戲,我一點都不覺得有趣,連飛象的小說都比這來得真實
在小說進行不到10頁的地方,《無情》就被我放棄了

我之所以會繼續看下去,完全是心疼那230元......(淚)

段玉樓的過去,不用50頁我看有9成的讀者都已經知道那是什麼了
段玉樓的罪惡感也來得莫名其妙
要是他從小就是個殺手,他不會這麼輕易地就被一件事扭轉了價值觀
而且他贖罪的方式真的是蠢到極點了
蠢到讓我嚴重懷疑段玉樓的精神根本就有問題
他八成患有認為『世界毀滅都是我的錯』的那種自以為是的病

因為主線其實是放在段玉樓身上,所以楚浪的BUG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不過,不管是段玉樓、楚浪,還是整個江湖
都沒有足以撼動人心的部分

以錦瑟小姐的文筆來說,其實要寫出一個不溫不熱的清水小品不難
他卻硬是把兩個公式人物套在公式江湖裡,寫出了一個只能用地雷來稱呼的大雷書
如果他肯捨棄楚浪、捨棄段玉樓,改以段玉樓的平凡小徒弟做主角
這小說至少會好看10倍

『想寫某種性格的角色』是每個作者都會有的念頭
可是『某種性格』並不只是單純的『那個樣子』
像許斐剛那個描寫功力爛透的漫畫家,都能把龍馬死小鬼可愛與惡劣的地方展露出來
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用一句形容詞來囊括的
錦瑟小姐過去的作品並沒有這麼嚴重的問題
我認為他就是太強調段玉樓的『溫和似風』了

唉...看完了才有資格罵
可是為了批評才把小說看完,實在是有點本末倒置

雖然說,《無情》從頭到尾都沒有讓我失望,從頭雷到尾,連結局都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