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重返人間、重返人間之灰袍法師

作者:狐狸

繪者:秋月

出版社:威向

文案:
(重返人間)
怎樣的衰運算是最倒楣?
先有傭兵團逼迫製造殺人武器,接著被人半夜摸到身邊把頭給砍了,好好的死靈法師變成年輕英俊的金髮王子,甚至是萬民景仰的救世主?
但最倒楣的,莫過於接二連三的被「同性」騷擾,是因為我離開人世太久嗎?久到連人類習慣改變了都不知道?
弗克爾斯,美其名是國王軍總司令,這個身體「凱洛斯」的堂兄,實際上卻像隻煩人的蒼蠅,整天纏在我身邊嗡嗡不休,可是為了能夠重返過去平靜的生活,再次回到陰靈、怨魂和知識的懷抱,我必須忍,忍,忍,忍……
不過,這個一直向我伸出狗爪的傢伙是聽不懂人話嗎?!

(灰袍法師)
當以為已經死了的法師出現在他的眼前時,弗克爾斯還以為自己在作夢。
但那冰冷高傲睥睨一切的眼神讓他知道,費邇卡仍活著,只是對權勢……乃至於世間除知識以外的所有東西不屑一顧而已。
他知道死靈法師心中只有力量沒有善念,也知道繼續追逐這個沒有感情的法師不可能會有結果。但他無法讓自己放棄,正如同費邇卡永不會放棄追逐知識的狂熱一般。
他知道這個騎士願意為他死,而他也相當樂意利用這一點。
人類的慾望總是這麼簡單,整個王國……或是整個世界,等他得到了上古神祇的知識,這些東西垂手可得!但他卻沒有想到,弗克爾斯選擇的竟然是──性!?
太可笑了,他一邊覺得不可思議,一邊卻被決定要先收訂金的騎士壓倒…… 可惡,他這輩子最無法忍受的一件事,就是沉淪啊……
當精靈大軍軍臨城下之際,身為光明之神轉世的國王乘著銀龍回來了。
對於靈魂是死靈法師的費邇卡來說,這樣的神話未免太過諷刺。他雖然急於找個地方好好研究腦海裡新得到的龐大知識寶庫,但有些煩人的俗事還是得先解決。
比如說先揪出惹禍的暗精靈迪安,或是以聖凱提卡蘭國王的身分和鄰國的公主結婚……
把這些都解決之後,他便要進入大法師之塔,將生命獻給他永恆的情人──魔法。
弗克爾斯以為自己可以作得到放棄與忍耐,他甚至想過有一天或許可以到大法師之塔去拜訪費邇卡──當然他不可能會歡迎。
只是殘忍的現實壓得他幾乎難以呼吸,進入真知之門後的法師,將永遠被禁錮,只能永生陪伴無窮的知識。
這實在太瘋狂了,他已經擁有這麼強大的力量,為什麼還要做到這種程度呢!?

感想:
其實我以前就很想問
為什麼法師袍會有顏色上的差別來表現所屬立場的不同?
如果我是一個死靈法師,我就絕對不會穿上灰袍來張顯我的身份
更甚者,我根本不會穿上袍
因為跟騎士鎧不同,法師袍並不是一個這麼重要的存在
就算不穿袍也可以施法對吧?

不過以上的疑問跟這本小說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我想起我室友的話,他說,他從不看言情小說出版社以外出版的BL
理由是很容易踩到雷
以架空之都為例,那裡充斥了大量架構龐大、不以愛情為主體的BL小說
他覺得無法容忍
言情小說(不管是不是BL),重點都應該要放在"愛情"身上吧?
可偏偏就有非常多的言情小說盡量花了5萬字在描寫世間紛亂,只剩少少的1萬字談情說愛
比如說這套"重返人間"

重返人間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不兩情相悅的一部言情小說了
很多人都說他像個坑,作者根本就沒有好好交代弗德艾斯和費邇卡的感情發展
可是,我心裡覺得,這套作品已經不會有後續了
因為費邇卡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無法想像他愛上知識以外的人的神情

費邇卡讓我不斷想起雷斯林
但他遠比雷斯林還獨善其身
在雷斯林眼裡,這個世界有其必要的存在,他要靠著世界來證明自己
可是對費邇卡而言,世界在不在已經不重要了,只有知識是迷人的
為什麼有人可以無視於七情六慾到這種地步?

我很喜歡狐狸筆下的費邇卡,即使他是如此無心到殘忍

死靈法師並不是一個好寫的角色,尤其當死靈法師還是主角時
正義必勝這條概念根深柢固地存在我們的骨髓裡
要如何讓一個死靈法師夠變態、卻又不會血腥到讓人厭惡,這一點也不容易
之前讀書之人也寫過一部以死靈法師當主角的作品
不過他書中的死靈法師仍擁有人性中的光明面,仍算是個溫柔的傢伙
費邇卡卻非如此,不得不承認他的形象塑造真的很成功
作者大人並沒有讓他昧著良心去做些什麼感化世人的事
費邇卡依舊特立獨行,走著自己知道的路,卻散發著讓人無法忽視的光彩

每一次我都會覺得費邇卡的無情真的很傷人
但同時又會覺得為什麼弗克爾斯喜歡用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
強迫他人的男人不是什麼好東西
即使弗克爾斯貴為第一男主角,我仍厭惡他喜歡對費邇卡動手動腳的個性

就如同傑林特所說的吧,弗克爾斯的心靈太過膽怯
相比費邇卡的堅定
弗克爾斯就顯得是如此渺小

弗克爾斯的存在是相當奇怪的
他給我的感覺相當地混亂
費邇卡的一舉一動都是有條理且賭定的
但弗克爾斯的情緒起伏卻相當劇烈
很多時候我甚至不覺得那些是同一個人會做出的事
他既不蠻恨、又不能說是膽小、他偶爾莽撞、某些時候又相當精明
弗克爾斯相當地捉摸不定,說話常常前後矛盾,形象也非常地不明顯
在重返人間這個系列中,似乎就只有弗克爾斯這個角色的定位最為模糊

而且我有點不懂,他為什麼會對費邇卡一見鐘情?
他們年齡差了快2輪耶,要是費邇卡沒有靈魂出竅到曬帥哥王子身上
弗克爾斯還有可能會愛上他嗎?

唔......不過我還是要稍稍同情一下老是被人拒絕的弗克爾斯
愛上費邇卡跟愛上神沒什麼兩樣,他們同樣的都不會回應你的感情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我非常喜歡看到弗克爾斯被拒絕(笑)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這麼喜歡愛情故事的人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喜歡在一些亂七八糟的事件中表露的真情
所以即使重返人間這個系列感情戲已經可以稱之為0了
我看的還是很高興
我們本來就不該要求一部奇幻小說會有什麼絲絲入扣的感情戲不是?
只是花了整整3大本描寫弗克爾斯如何追求費邇迪,最後卻連人都看不到
不得不佩服作者大人真的有點狠XD

無論如何,我還是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結局
我認為對弗克爾斯而言,這也是最好的結局了
費邇卡終究不會屬於誰,他只能是他自己
看著他昂然地走進真知之門,我感覺到全身的血液都在沸騰了

死靈法師阿,我真是嫉妒你的執著


另外,我很喜歡羅西安這個角色
尤其是他剃掉頂上頭毛裝老這一點,實在是太可愛了

還有傑林特也是,雖然是女扮男裝,卻一點也不在乎
她骨子裡的政客精神,著實讓我對她愛慕不以XD

灰袍法師書末附的插畫也相當有感覺
害我對他的漫畫產生很高的興趣,有機會應該要去弄來看一看

不過,再多富有魅力的角色,還是比不上費邇卡一人
「自由,就是你有真正想去的地方。」
他前進的步伐,從未猶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