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邊城荒月、決戰風雲、誰家天下(夕照映雪殘系列)
作者:黯然銷混蛋
繪者:SOMA
出版社:倍樂

文案:
《邊城荒月(上)》(夕照映雪殘•一)
他們是結義兄弟,也是生死仇敵。
為了功成名就,顧迎秋翻臉無情背叛追殺戚夏歡,毀了戚夏歡半生基業、殺了他許多過命兄弟。
但對這第一個賞識他才華的義兄,他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放過。
戚夏歡恨顧迎秋通敵叛國絕情寡義,卻又同情他身世坎坷懷才不遇,對顧迎秋第一眼的印象太深,深得總是讓他不願相信顧迎秋是天生的惡人。
仇人相見,向來分外眼紅。
但這兩個總是在最後關頭互相饒過對方性命的死敵,若能重來,是否能不同於過去,是否能有不再敵對的可能?

《邊城荒月(下)》(夕照映雪殘•一)
一尊木觀音,一份富可敵國的寶藏,引來了各方人馬的覬覦,甚至惹上了蜀中唐門。
因唐太君的吩咐,戚夏歡與顧迎秋來到邊關,要將唐門的不肖子唐隆月帶回唐門。
兩人與唐隆月率領的遼兵幾經攻防,顧迎秋不慎落入唐隆月手中,戚夏歡趕至大遼北院皇宮救人,不料卻看見…

《決戰風雲(上)》(夕照映雪殘•二)
在大草原逍遙的兩人回到中原,慶賀邪少與虞明彥的喜事。
豈知戚夏歡竟是幾乎走火入魔。
而不知來歷的煙波山莊莊主江英南,則不斷覬覦常樂會,以及顧迎秋。
三月十三莫愁湖武林帖, 顧迎秋要徹底讓江英南斷念。
然而西突厥第一劍客也於此時來到中原, 赴戚夏歡的挑戰之約,決戰……

《決戰風雲(下)》(夕照映雪殘•二)
江英南以戚夏歡入魔為名,號召武林圍勦乘雲飛龍。
與西突厥第一劍客的決戰,滅絕劍氣重創戚夏歡。
入魔、被追殺、伊兒寒的劍氣,雪上加霜的一切是陷井的網,隱伏在其後的陰謀究竟是……?

誰家天下(上)》(夕照映雪殘•三)
一個惡貫滿盈的魔頭、一柄削金斷玉的寶劍,十六年來,一直長眠在沉淵深處。許多人為了爭這把寶劍而喪命,卻沒有任何人得以潛入冰冷的潭底,得到那把映雪殘。
唐淒,唐門的次子,奉師命來取這把寶劍,沒想到這把映雪殘居然和自己關係匪淺……
而顧迎秋,那個沉於寒潭底的年輕男子,在被唐淒等人的長輩們救活後,竟然開始大開殺戒,讓武林飄起腥風血雨。
誰能停止他的殺戮?誰能撫平他的痛苦?
一切答案,都在雲南插天嶺……

《誰家天下(下)》(夕照映雪殘•三)
乘雲飛龍失了記性,少了包袱;和自己的晚輩沒大沒小也罷了,竟連刺殺太子這種大逆不道的主意也想得出來?
欽命要犯顧迎秋樂得配合,公義城枉揹公義之名,悶不吭聲讓幾個小輩盜走了申屠府裡的金弓,好讓這兩個十六年前的風雲人物刺殺太子!
權力鬥爭、陰謀詭計,全比不上一個厚顏、一個無恥的私心自用。當這場風雲散去,只證明了另一段傳奇將起……

感想:
真想罵髒話......這玩意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首先,這是逆水寒TV版的同人小說(是TV版的,不是小說版的唷)
再來,貝勒這公司該死地把他變成原創小說
最後,老子的腦子還是會很自動地把戚夏歡代換成戚少商

也就是說
貝勒公司你們在搞屁阿,把同人小說改成自創小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好嗎!

頭一次看邊城荒月的時候,我其實是很暗幹在心中的
當然是因為我看過TV版的逆水寒,也看過溫瑞安筆下的逆水寒
對我而言,戚少商跟顧惜朝就像年幼時的鄰居,有點陌生又帶著熟悉

也就是說、也就是說......
就算正式出版的小說裡,已經將戚少商、顧惜朝、鐵手、追命、赫連小妖、息紅淚等人的名字替換成別人的名字
對我來說還是一樣的
戚少商就是戚少商
就算他改名叫做戚夏歡
他還是我心目中的那個戚少商
我會在小說裡追逐著他的身影,並感受到他的氣度

是以,我在看邊城荒月的頭三章是很痛苦的
因為我必須要在一大堆陌生的人名中,一一分辯出他們真實的身份

可是痛苦歸痛苦,我還是不得不承認,這玩意真的是他X的好看!

這兩個月我內心空虛已經很久了
一直巴望著可以看到一部又心酸又過癮的小說
這兩點我都在夕照映殘雪這三部曲裡得到滿足了

這並不是說夕照映殘雪這玩意很虐心很悲情什麼的
相反的,它甜蜜的不得了
可是,相信只要看過逆水寒的朋友,都一定能體會到我感受到的心酸
小顧跟戚大俠那來來回回結了半輩子的仇
怎麼可能說化開就化得開?

邊城荒月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他是在描寫小顧跟戚少商兩人經過血債仇恨之後,用什麼樣的方式再次站起來

要看邊城荒月之前,一定要先看過逆水寒
這畢竟是一部同人小說
臨安城的四大名捕、小顧與戚少之間的恩怨情愁、息紅淚跟赫連小妖的情債
這些精彩的故事,在邊城荒月裡都沒有交待
它只是延用了溫瑞安這麼一個燦爛華麗的設定
再加上多拉西扯的劇情,才成就了這本邊城荒月

如果沒有先看過逆水寒,先了解這個時空背景,會覺得邊城荒月沒頭沒尾的不知道在幹麼

...溫瑞安筆下的逆水寒,真的是好看到不行
可是TV版改編過的逆水寒,也不知道在搞啥鬼的好看
張智霖的戚少商,有著英雄與書生並兼的豪氣
鍾漢良的顧惜朝,有著將愛與恨納為一體的孤傲
看著他們兩相知到背叛,再來個千里大追殺,這年頭有這麼好看的武俠劇,真的不多了
我敢發誓,逆水寒絕對會比那還沒開拍的赤壁之戰好看一萬倍!

(我好像離題了)

黯然銷混蛋筆下的逆水寒世界,其實跟溫瑞安筆下的相去不遠
當然,黯然銷混蛋的筆法沒有溫瑞安這麼簡潔有力
但他的平實溫厚有著另外的綿密情感

看溫瑞安的逆水寒,像在行軍,一刻也喘不過氣來
但看黯然銷混蛋的逆水寒,就像在做夢一樣,可以說是甜到心坎做夢也會笑

黯然銷混蛋的逆水寒,小顧與戚少仍有著他們的心魔與怨對
經歷了近二十年的愛恨糾葛
也許看開了,也許只是遺忘了
他們兩個分別用自己的方法,才再次牽起對方的手
那種雨過天晴的感動,不是其他的故事可以比擬的

但更讓人驚豔的,不是黯然銷混蛋將小顧跟戚大俠的愛情美夢編得好
而是在兒女情長之餘,還不忘讓大魔王顧惜朝來荼毒整個大宋江山XD

可以這麼說,夕照映殘雪這個系列,不只是愛情戲好看,格鬥戲碼更精彩過人
小顧與戚少兩人在短短六集的小說中,殺了不下百人,也被人砍了不下百劍
其中生死徘徊的次數,更可能榮登眾小說之冠

我還沒看過那部小說的主角這麼容易被人砍死的
更沒看過那部小說的主角,這麼容易死而復生的XD

小顧跟戚少兩人從邊城荒月開始就輪流向鬼門關報到
再輪流被閻羅皇趕回來
到了決戰風雲最後一章,更乾脆,一起雙雙赴黃泉早死早投胎
偏偏這兩個天煞孤星,地獄根本不敢收,又在誰家天下這一部裡起死回生了,再次成了翻雲覆雨危害社會的大魔頭

這麼倒楣又幸運的男主角,也虧黯然銷混蛋寫得出來(大笑)


夕照映殘雪三部曲的第一部邊城荒月跟主篇故事逆水寒關係匪淺
沒看過逆水寒,會很難進入邊城荒月的世界
這一部也是戚少與小顧認清彼此心意的一集
這兩個曠世奇才,當然也需要下一點猛藥才能順理成章的走在一起
可是我真的沒想到黯然銷混蛋會選擇用春藥這種老套到不行的辦法
更沒想到春藥這點子用在小顧身上,是這麼地適合XDDDDD
雖然第一部遼國與唐門的陰謀也很有意思,但都比不上小顧的發狠來得有吸引力

到了第二部決戰風雲,原創的性質就大大地提高了
這部也完全揭開了小顧的身世之謎
一開始利用層層疊疊的陰謀與詭計帶入劇情
再加上小顧與戚少的心魔糾葛
整部作品頭尾呼應,當真好看到不行
尤其是最一章,發現壞人不是真正的壞人
真正發狠的人是躲在背後桶你一刀的那個好友
那劑回馬槍,不可不謂拍案驚奇
不過我覺得地二部有些地方太過虐了...應該沒有必要把小顧整得這麼慘吧?
而且那個背叛小顧的傢伙,背叛的理由未免也太硬了一點,讓我有點難以接受
但第二部除了小顧與戚少這兩個互不信任的大魔頭之外
還多了鐵手X追命這一對讓人疼惜的小情侶XD
第二部的武打戲也精彩不少,不管是明著來的還是暗著放的手法都很驚險
當成武俠小說看的話也不會覺得太膚淺

第三部誰家天下,幾乎都已經是原創的故事了
畢竟誰家天下是決戰風雲16年後的故事,很多人事物都已經改變
但即使如此,我卻覺得誰家天下是這三部裡最好看的一部
這一部不如前兩部,小顧與戚少的行動更放更野,看起來也更過癮
雖然感情戲不如前兩部來得豐富,但另有一番過盡千帆的淳厚
而且多了不少原著裡沒有出現的新角色
黯然銷混蛋是真的厲害,這些原創角色跟小顧、戚少等人相比也毫不遜色
反而還會讓人多期待能看到他們各自的故事
誰家天下的陰謀詭計就沒第二部那麼複雜
畢竟這一部主要的任務是在收線,慢慢地把前兩部沒交待的事情都解釋清楚
雖然我認為有一部分的說法是作者在硬柪,不過黯然銷混蛋處理的方法算是很得體適當了
該解決的事件都有解決
該殺或不該殺的人也都死得差不多
沒辦法改變的就讓它繼續腐爛下去
結局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大團員了
不管一些細部BUG,夕照映殘雪這個系列,幾乎可以說是沒啥好挑剔的了


我自己非常喜歡黯然銷混蛋筆下的小顧
可以看出作者對他有很深的愛
小顧的狂、小顧的瘋、小顧的自卑與自信,黯然銷混蛋都將他完美的詮釋了
小顧與戚少的互動,也可以說是恰到好處,不多不少地就好像他們本人的未來定會如此
能把同人小說寫得跟真的一樣
讓一個深愛逆水寒的小讀者看得如癡如醉
黯然銷混蛋真的好厲害好厲害
大概是整個貝勒裡最厲害的那一個!

如果這不是一部硬改成原創小說的同人小說,那該有多好?
我已經恨透了看書看到一半還得猜測XXX是逆水寒的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