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鳳起隴西(全四集)

作者:馬伯庸

繪者:嘎吉

出版社:神照http://www.elmp.com.tw/first.asp

感想:
這是我這半年來印象最深、感受最大的一部小說
在閱讀完它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甚至沒辦法去習慣其他同性質的小說作品
以下是總集的心得

與其把鳳起隴西當成一部歷史小說,不如把它當做一部推理小說

鳳起隴西的題材其實挺沉重的
再加上他的背景並不是三國最輝煌壯麗的赤壁三分,而是劉備已死的蜀中
沒有太過激情壯烈的戰爭,也沒有如星子般的功臣人物,不能激發讀者英雄崇拜的熱情
這本小說的主角,全都是你可能完全沒聽過名字的小人物
他們有著庸庸碌碌的個性,不怎麼起眼的相貌,以及略帶才華的資質
他們都很平凡,也可以說全都不是做主角的料
但他們卻是這本小說最大的魅力所在

我必須要不斷地強調,鳳起隴西絕對不是一部你所能想像到的三國作品
即使題材看似嚴肅,它卻意想之外的精彩有趣,閱得讀起來通順易懂毫不吃力

小說的第一集,並未有實質上的主角
故事隨著事件的推移而不斷轉換時空
小說的時間軸不是以人為中心,而是以事件為參考點
是以書中角色是不動的,動的是情報
我們會隨著一個情報從魏走到蜀,未來還有可能從蜀走到吳
我們會在路上碰到許多新的人物、新的劇情
而曾經出現過的角色很可能會因此永遠埋在文字之中

這種寫法跟我以往看過的歷史小說有相當大的不同
看鳳起隴西我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事件的脈絡與它背後的意義
而不是那一個又一個出來串場的角色個性
很顯然地,馬伯庸並沒有花多少精神在塑造人物的精神
他將大量的心力投入在劇情的動線上,用神秘感來刺激讀者的好奇心

但並不是說馬伯庸比下的角色就不夠立體
相反地,他藉著交流情報的過程中,反而突顯了每一個人細微的人格特質
那種點到為止的精妙筆法,給了鳳起隴西清新又不失穩重的靈活感

從第二集開始,名義上的男主角算是正式出現
即使如此,我們賭信的"主角不敗論"在本書中也不見得管用
戰爭勝敗本來就是一來一往,臺面下的情報戰當然更不可能有絕對勝利的一方
在我開始把荀詡當成主角,認為蜀中才是王者之師的時候
馬伯庸立刻擺了我一道
在事件之前,誰都不是勝利者,只有時間是真實的
也許是1個月、也許是10年,影響都將會在未來慢慢展現,不管有沒有被寫出來

讀者在看小說的時候,往往都只看得到當下
但鳳起隴西卻能讓我感受到歷史不是一個點,而是一條河
事情沒有絕對,卻全部都是關鍵
看鳳起隴西最過癮的是,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也絕對猜不到重點被藏在那裡

像這樣一個推理式的小說,結尾會顯得異常的重要
若是不能完美的交待讀者,那麼不管這作品先頭寫了多好,也終歸是部二流小說
無疑地,馬伯庸並不是個二流作者
鳳起隴西的"兇手"本身並不難猜,相信看到第3卷末時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但光只知道"兇手"的身份不能代表什麼
在這之後,還有更大的陰謀等著被揭穿
這一攤牌,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深深地被震撼到
可是在這之後,在大家都以為事件已經進入尾聲時
馬伯庸又無聲無息地突然用簡短的幾句話把我打入冰窖

我只能說,鳳起隴西那一波三折的結局,已經沒有什麼好被挑剔的了(淚)
它不但沒有替作品減分,反而更加深了這部作品的深度,以及更廣闊的思考空間

看鳳起隴西能讓我全身緊繃,完全忘了我與蜀漢有數千年的歷史鴻溝
馬伯庸的文筆很紮實
一句一句看其實都很平庸,字眼不浮華雕琢,就跟你在講話寫日記一樣簡單自然
但是,當這些字句結合在一起後,卻變得通順而有深度
即使這些字眼交待的是三國複雜的軍事行政系統
也不會讓讀者感到半分疲憊

對於一部描寫現在人不熟悉、人物又眾多的軍事歷史小說時
讀者往往會先被那一連串的人名搞昏頭
鳳起隴西出場的角色不多,但也絕對不少,更別提三國混亂的行政制度
對於關鍵人物的描寫更是點到為止,什麼內心戲、獨白等等都很少出現
但我卻能輕易地了解到每個角色的性格
而且,能切實地感受到那個朝代的前進

真的很好看,不要被他的題材騙了,以為這是很沉重黑暗的小說
鳳起隴西的輕鬆易讀,甚至可以說是有趣
連一些以搞笑為主的小說都比不上鳳起隴西的好吸收
能把一部這麼零散的事件、龐大而深沉的歷史加以消化重組成一個全新的故事
並以漂亮的手法簡單地讓讀者給接納

用更好懂的形容好了
讀鳳起隴西,跟一口氣看完10集超精彩的漫畫的感覺差不多
不會讓你因為文字太多而感到疲憊
也不會因為看不到畫面而想像受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