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鳳起隴西 03-04

作者:馬伯庸

繪者:嘎吉

出版社:神照

感想:
深深深呼吸一口氣...呼...好
這本是昨天看完的,本來腦中有許多話想講,但到了今天我又全忘光了
也許等那天馬伯庸大人親自出現在我面前,我又會全部想起來XD

鳳起隴西到了第四集終於告了一個段落
燭龍的身份也受到了確認
跟東京異聞一樣,燭龍本身並不難猜,但真正的結局卻大出我意外
很妙也很絕
就一個帶有懸疑色彩的小說來說
鳳起隴西也許做不到複雜深入的推理妙案,卻有絲絲入扣的精彩過程
馬伯庸真的很厲害(這句話快變我口頭禪了)
寫一個距離現今有數千年,還被各大小作家寫爛的舊朝代
卻能如此流暢地展現全新豐富而美妙的三國世界

看這部作品能讓我全身緊繃,完全忘了我與蜀漢有數前年的歷史鴻溝
馬伯庸的文筆很紮實
一句一句看其實都很平庸,字眼不浮華雕琢,就跟你在講話寫日記一樣簡單自然
但是,當這些字句結合在一起後,卻變得通順而有深度
即使這些字眼交待的是三國複雜的軍事行政系統
也不會讓讀者感到半分疲憊

對於一部描寫現在人不熟悉、人物又眾多的軍事歷史漫畫時
讀者往往會先被那一連串的人名搞昏頭
鳳起隴西出場的角色不多,但也絕對不少,更別提三國混亂的行政制度
對於關鍵人物的描寫更是點到為止,什麼內心戲、獨白等等都很少出現
但我卻能輕易地了解到每個角色的性格
而且,能切實地感受到那個朝代的前進

就像自己也跟著參與了燭龍計畫一樣
鳳起隴西帶給了我前所未見的真實感
也許破綻還是很多(我對三國並不精通,所以找不到bug)
這個計畫本身的實行也有些許的矛盾之處
但仍不減鳳起隴西這部作品強大的魅力

真的很好看,不要被他的題材騙了,以為這是很沉重黑暗的小說
鳳起隴西的輕鬆易讀,甚至可以說是有趣
連一些以搞笑為主的小說都比不上鳳起隴西的好吸收
能把一部這麼零散的事件、龐大而深沉的歷史加以消化重組成一個全新的故事
並以漂亮的手法簡單地讓讀者給接納
就光這點,我已經可以把馬伯庸當偶像拜了>"<

不過這小說最後的結局還是頗讓人愁悵...
作者在最後交待了每個角色的未來,就好像是說,費盡心思要達成的復興漢室,也不過如此
結局如果只到了公佈最後謎底那裡,我會覺得鳳起隴西是一部精彩到不行的小說
可是馬大人又在謎底之後加上幾筆,馬上就讓這本小說從天堂落到地獄
這最後幾句話,是後勁十足的回馬槍阿!

鳳起隴西少數的缺點(其實也不能算缺點)就是裡頭的角色都很天真可愛
那種為了國家為了自己而付出的情感,可愛得即使犯了錯還是能讓我原諒他們
少了那種大環境下最卑劣的黑暗,以及戰爭的殘酷
鳳起西隴可以說一是部相當明亮的作品
但即使如此,我在結局時仍被狠狠給刺痛了XD

我想,即使表面上被一層冒險暗查的糖衣給包住,政治的無奈仍究不會消失的
馬伯庸高明地在最後告訴了我們這一點
就在我以為這個故事終於到了感動大結局的時候

真的只是無奈,而你不得不去習慣

第四集附加的番外篇街亭也相當精妙
唉,看完鳳起隴西後,我大概會有頗長一段時間覺得其他小說寫得太零亂
唉...馬大神的好作品這麼多,卻是個超級坑王
上天在賜予一個人某項才華的時候,的確會奪取他另一項長處
為什麼就不能讓馬伯庸繼會寫文又知道乖乖填坑呢?(長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