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夜蕭

作者:瓶紫

繪者:銅鑼燒

出版社:倍樂

文案:
蕭壯,一個在客棧打雜,喜歡聽說書先生講些江湖傳奇故事的平凡小伙子。
因為客棧生意不好被資遣,進城找新工作的他在路上被人撿去當馬伕,
還被改了名字變成夜蕭。
後來夜蕭才知道他的新雇主是說書先生時常提到,因而自己耳熟能詳,
神秘莫測、武功天下第一,傳說中的大俠夜非。
然而這個夜非的真面目其實是──
生活能力近於零、只愛睡覺發呆曬太陽的超級懶惰鬼!
於是夜蕭不但要當馬伕,還得褓姆兼奶媽、小廝兼丫頭、管家兼跟班……

感想:
說句老實話,這本比我想像中的好看非常多

不過這個作者的贅字很多
用詞淺白直接但不夠圓融
有很多句子口語化得太過了,失去了小說特有的美感
不過故事很棒,營造出來的半說書、半旁白的喜劇氣氛也很討喜
整本書讀來輕鬆有趣,卻又不會覺得太甜膩

大括來說,像夜蕭這類擺明地就是笑鬧喜劇的故事,內容多半普通
要不就是太過歡樂反而沒有重心
像之前的"篡位吧"、"天書"等書,雖然帶著幾分惡搞,讓故事變得有趣
感情戲就寫得不是很好
而這本夜蕭的感情戲也許不濃烈,卻很紮實
整本書從頭到尾都圍繞著兩人之間的互動,進而慢慢培養出超越主僕之間的熱情

我剛看完于晴的斷指娘娘
這本就頗有斷指娘娘的風味
感情不用演得華麗,也能在日常應對中漸漸入骨
我很喜歡這種風格的小說
平實,卻較人回味

另外我相當喜歡小受他弟弟妹妹的態度
並不會像一般BL的配角們一昧支持到底(而且自己也不搞同性之愛XD)
在面對自家寶貝哥哥突然出櫃的那瞬間
做為弟妹的除了擔心還是擔心

這部小說雖然用了很誇張的敘事法
就像坐在某家小酒樓聽那個說書先生大談武林秘文,那般地誇耀虛幻
但所說的故事去很平凡寫實
讓人不禁會在聽完故事後會心一笑,心想這樣的愛情也有可能發生在自己周圍

這本書,文筆撐不上頂好,故事也不是特別地出眾
但我會願意再重看一遍、兩遍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