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異人傲世錄 01

作者:名寐

繪者:明錡

出版社:小說頻道

感想:
雖然我應該要去填坑...但我就是忍不住...不唸幾句心沒辦法定...

這部,應該是目前繼飄邈之後,最HOT的玄幻小說
我朋友一直推薦我看,但我總覺得他YY,而死都不肯看(主角有4個老婆)
BUT,前幾天,我看了某個人的書評
他將異人的"可萌性"列為非常高的四顆星(滿分五顆)
這可是他所有書評中最高的呢
所以,我這個心術不正的女人,就放棄堅持已久的立場,跑去看了XD

第一集...還看不出什麼可以萌的地方(但小攻應該會在第二集出現吧)
不過內容倒是挺不錯的
至少比起天魔神壇,這個作者的功力高上許多
所以我決定追書下去 (預計34集完,目前好像出到29了)

可是,缺點還是要講...

一樣的缺點,我每次都要唸一次,我也很煩耶
拜託,寫玄幻小說的各位,你們腦子清楚一點好嗎,不要每次都讓我唸同樣的地方
不同的作者,犯的卻是同一種錯
你們是講好了嗎?
不要讓中國三千年的優良文化在你們的筆下蒙羞好嗎?
你們老師有教過你們這樣的文法嗎?
還是你們有看過那個作古千年的前輩這樣寫過?
氣死我了...
不會用第一人稱就不要亂用啦!

異人嘛...也是第一人稱的小說
但像玄幻這麼大架構的小說,用第一人稱寫會非常辛苦
所以,你可以在一本書內,看到第一、第三人稱跳來跳去~"~
(我發現會幹這種事的只有國中生跟對岸的作者)
老實說,人稱亂跳、視點亂換,對我來說非常地痛苦
好在先前已經有N部小說這樣雷過我了,所以我多少有一點免疫力,能勉強視而不見

除了視點問題
異人當然也有玄幻小說另一種讓我最垢病的寫法
ex:「多年後,XXX覺得.....」
or:「史書記載,那年OOO與XXX相遇造成了之後的歷史如何如何的...」
去你媽的,你們一定要這樣寫才能顯現出主角有多偉大嗎?

抱怨完畢
基本上,異人本身還滿不錯看的啦
至少看完第一集會讓我有想繼續看下去的衝動
雖然...作者對於角色個性的拿捏似乎有障礙
寫了一堆人看起來都差不多...
希望在未來的3X集能讓我光看對話就能知道這傢伙是誰

唉...我發現,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是空有好的創意,卻沒有好的文筆
要不就是創意東抄西湊、文筆看得懂就好,只靠更新速度搶市場

我之前跟一個專看玄幻小說的朋友說
"你們玄幻小說文筆最好的那個,在BL小說裡都只能算中流"
他不置可否
也許是我太習慣BL小說了
所以我在看玄幻小說時,才會對這對那的東挑西揀

我很想看華人界的奇幻市場闊大阿
但看看異人,這部目前最紅的作品,也只有這樣的水準
不是說它不好,而是它不夠好,至少還不配做為可以推薦給國外讀者的作品
要看到華人奇幻文學茁壯,我還要等多久?

聽說九把刀那部長篇奇幻很不錯
我決定要去試看看
其實像星子的文筆水準也很夠,架構也頗具深度
偏偏台灣人自己不夠捧場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各位



--
sinyi:推九把刀和星子 ^ ^ 我都有收他們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