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書名:玄奘西域記

作者:諏訪綠

出版社:尖端

感想:
有鑑於接觸BL(不是,是小說漫畫)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而我也越來越老...
也跟著有越來越多的經典好書,漸漸地被人遺忘
所以,這個標題是專門用來推薦一些超過5年以上,有些年代的經典好書的
這些書我自己覺得相當值得收藏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看到了,建議你可以先到出租店租看看
要是喜歡了,建議你最好早點把它買下來
否則,這些絕版書很可能會變成天價...
(比如說我很怨念的風與木之詩,以及"有可能"會再版的陰陽師)

回歸正題,為什麼第一砲要拿玄奘西域記出來,而不是BANANA FISH或其他的呢?
理由是...我剛好想到它...(其實是我不小心翻到自己寫過的同人小說)

其實就經典而論,玄奘西域記的架構可能還差了一截
他的故事只有四集,能描寫的地方不多
但諏訪老師也很聰明,他並沒有試圖擴大漫畫的範圍,反而將重心專注在玄奘一人身上

這是部歷史漫畫,題材出自於玄奘一書,而不是大家熟悉的西遊記
所以他沒有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跟小白龍等個性鮮明的角色
整個故事性自然也就沒有那麼高潮迭起,戲劇性實足
可是,他放了一個很博大的主題進去
那也是很少有漫畫敢這麼做的主題...

玄奘西域記的主題是"佛"

在日本,講印度佛教的漫畫,大致有兩種
一種是像孔雀王一樣,以佛教四大天王等傳說,來描寫一個鬥爭、戰鬥的冒險漫畫
(有一部這種類型的漫畫其實還滿好看的,但我現在熊熊想不起來書名,內容是某教門的聖女,一碰到人就可以讓人變得獸心大發,然後展開一場爭奪戰等)
另一種則是以歷史考古的角度出發,如星野之宣類型的作品

這兩類作品,雖然都以佛教為出發點,卻很少真的去探討"佛"
前者仍是以刺激的戰鬥以及龐大的陰謀等做為號召
後者則是有沉重的迷思、傳說、以及各種假設,讓故事變得相當沉重
如果是我,看完上訴類型的漫畫後,很少會再重看一次的
但諏訪綠的玄奘西域記不一樣
這是一部真正將佛理溶入作品裡的漫畫
他的故事只是一個很平凡、溫馨的旅遊日記,跟紫堂恭子的作品很類似
但不論那一件事,他都是以"佛"為中心
用最基本的小故事,帶動每個人心中潛藏的佛心

這部漫畫其實很哲學
卻不難懂也不艱澀
他相當地溫馨,而且感人
看著四集,就像陪著玄奘走了一趟絲路
連心靈也跟著成長了起來

我推薦他的最大原因
不只是因為他真的很好看
更因為他把很深奧的佛法,清楚簡單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佛,不是少數精英的佛
而是大眾的佛
書中一直在強調這一點

這部漫畫,他自己本身真的實踐了他的理念
把只有幾個人能懂的佛理,以大眾能清楚接受的方式呈現
我真的很感動
不管我是第幾次翻開這部書
我只會有更深的感動

諏訪老師以玄奘為主角,以佛理為依歸,卻沒有忘記把歷史的史實告訴大家
當玄奘踏上天竺的土地時
看到的不是人人向佛的西方極樂
而是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
再加上回教的掘起,更大大地加深佛教的衰敗
諏訪老師用玄奘的眼睛,也讓我們體會到了一個宗教的興亡...

這部書能探討的點相當多
他每一章,都是一個哲理,都值得玩味
但扣除這些思想
就故事本身,玄奘西域記也是相當動人精彩的

雖然沒有孫猴子,玄奘卻有他的哥哥,以及他的好朋友哈扎克陪伴
雖然只有短短四集,諏訪老師卻將他們之間的羈絆,描寫得相當細膩深刻
我只需要這樣稍微的回想,便已經感到熱淚盈眶

好漫畫是不會孤單的
但這部漫畫無疑是相當地默默無聞

他也許稱不上長篇經典
但在中篇漫畫中,他絕對是翹楚
我一向認為,有快有慢的節奏以及適當的長度,是一部好漫畫最重要的關鍵
玄奘西域記無疑兩者都做到了
就質、就量上,玄奘西域記都達到了相當高的境界

我會願意重看的漫畫真的不多
會願意每年重看一次的漫畫就更少了
這部,是我買了從來沒有後悔過的漫畫
而且願意每年,都再重新感受一次那個漫漫絲路行

當年我還很年輕,懂得不多,就已被哈扎克與玄奘之間的感情所感動
現在,我則是被諏訪老師的熱情,以及對世界的愛而感動

其實諏訪老師的書都很值得收,台灣有代理的我全收了
他相當擅長用另一種角度重譯歷史名景
畫風也許稱不上好看,但內容很紮實,而且很細膩
看他的漫畫,就好像自己也回到了那個時代,卻又不會有人名、歷史背景等的壓力
他還有一本講劉邦與項羽的故事,主角是劉邦身邊的小兵,紀信
我也很推薦
那是另一個角度的楚漢史
跟你以前看過的三國、楚漢等歷史漫畫完全不一樣

唉...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
希望有心想看這部漫畫的人,能找得到他
他太冷門了,可能很難買,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