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四大名捕之逆水寒

作者:溫瑞安

出版社:萬盛

感想:
四大名捕最長的一篇故事,逆水寒

這個故事總共有兩部共七集,所以我看得比較久一點
(我發現20年前的小說字都比較小也比較密,同樣一集故事到現在可以出成兩本厚
我看的是萬盛版,也就是溫先生簽下的第一家出版社所以手上的書也頗為老舊了...)
這個故事寫到中折,漸漸變得無力且拖戲,所以我也看得比較慢一些
但無論如何,我總是看完了
看完堪稱四大名補最經典的逆水寒

逆水寒這個書名,我一直看到最後都不懂為什麼
我的學生最好笑,他告訴我逆水寒是一把劍名(戚少商手裡拿的劍)
而我看了7本落落長的書,怎麼也不見逆水寒這把劍出鞘?
況且溫先生也不是一個太care武器名字的人,更何論讓一把武器名當書名
要不是溫先生在後記告訴我原書名本作"易水寒",我會一輩子都不了解逆水寒三字的意思
原來這麼地淒涼與高妙

"逆水寒"這個故事,老實說就一個字,逃
故事的主角也不是四大名補,而是在"血手"一文出現過的戚少商
戚少商這個人,宛如黑夜裡的流星,在"血手"一文中,也是他最光彩奪目
沒想到到了"逆水寒"裡,還被扶上主角正位
真感嘆為什麼方覺曉就沒有這種好繼遇?

在"逆水寒"裡,戚少商首先被好友背判,弄得眾叛親離,還糟國家通緝
身為補快的鐵手,便奉命要追補戚少商
但鐵手是個重義之人,斷不會讓戚少商就這樣被官府捉住然後被枉死
於是他幫助戚少商逃亡
戚少商這一逃,就足足逃了80萬字7本厚重的小說
其中因他而死或受其牽連的沒有1000也有500
死傷非常之慘重
看得我實在很餘心不忍~"~

第一個枉死的是四大名補的大前輩劉補神
他追戚少商追了前半部共3集
好不容易抓到戚少商了,卻死在奸人手上...
劉補神所表現的英雄氣魄,實在是很令人惋惜
之後還有南寨寨主殷承風,也在第二部最末送了生命...
甚至連無情手下的四個劍童都折損一名
這場大逃亡牽連的、死傷的,多到我根本不想去細許
更可惡的是,該死的壞人傷亡人數竟比不該死的好人還少上幾倍!
我發現,溫先生在"逆水寒"中,把前作有登場過的角色,都殺得差不多了
那些年少氣盛的英雄好漢,在溫先生眼裡大概是太過閃耀
便刻意設計了諸多險境,為求折其鋒茫
沒有到一折,就折騰死人了...
凡是年少有為、或是中年成就的人,全在"逆水寒"裡全下了地獄
我真懷疑他的武林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絕世高手供他拼鬥?
再說,要是在南宋當高官的各個都是武林高手,那還需擔心對金的戰爭打不贏?
像四大名補、文章之流,一個人可以抵1000個人,金人在強也不是對手啦= =|||

算了,反正溫心生的說重點又不在國家對抗
而是常常殺得莫名其妙的武俠比鬥

說實在的,"逆水寒"這個故事跟我想像中的差非常多
我以為他會是四大名補一起出現的故事
但這7集中竟只來了鐵手與無情二人,而且戲份還不太多
老實說,我看到一半就嫌悶了= =|||
反正就是逃->追殺->死人->逃->死人->再逃...這樣無止境的循環
只不過死的人不一樣而已
差不多到了2~4集這裡,故事變得很拖泥帶水,且不夠刺激懸疑
要不是拼著那股怨念,我可能就會放棄"逆水寒"!
所幸,故事進入到第5集後,漸漸得又明朗起來
尤其是戚少商、賀連小妖與息大娘的三角戀更是全書最精彩之處!
息大娘這個角色,我個人認為溫先生寫得極好
大概她是四大名補裡最出色的女主角了
(只是我真的沒想到戚少商會是這麼風流的人...)
息大娘的重義重信,以及與戚少商的恩怨糾葛
都為她增添了許多迷人的風采
溫先生寫息大娘從不說他美,反而是道她有些年齡、吃過些風塵...
但險惡的天下裡,竟有三名最出色的男子肯為她賣命
可以證明息大娘的魅力並不只在於她的容貌
這跟其他武林小說的女角差上很多了
也跟"逆水寒"裡的女角差上很多
息大娘就是女主角,也可以說是全書最有魅力、最關鍵的主角

"逆水寒"最好看的大高潮就在書最末息大娘的抉擇上
她先是協助戚少商逃亡、為他捨棄了整個家園
最後卻選擇了同樣為她付出一切的賀連小妖
王子與公主,不一定會在一起
在一起也不一定就是幸福
走過千山萬水,選擇的卻不是彼此
息大娘與戚少商兩人心境上的轉換,也是讓這部千里逃亡、復仇的故事,得到舒展

最終的結局也寫得很漂亮
溫先生終於知道讓該死的人死、不該死的人沒死
也知道要懂得手下留情了...

我覺得,我與四大名捕的故事,就到"逆水寒"這裡結束
"逆水寒"給我很大的安慰
這是我看溫先生的小說第一次看到哭(之前連蕭亮死了我都沒哭)
雖然中途一度想要放棄
也曾經不斷在故事進行時向溫先生瘋狂祈禱"不要讓他死!"(只是不太可能會成功)
但現在我慶幸自己有將他看完

就是這樣
於是,我下一步,準備朝"小李飛刀"邁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