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四大名捕會京師

作者:溫瑞安

出版社:萬盛

感想:
我把四大名捕會京師看得差不多了
這才發現,其實真的不如想像中的難看

一開始的冷血這折寫得不夠好
筆調零散、人物性格也不夠生動,害我誤以為鼎鼎大名的溫瑞安怎麼只有如此水準
但之後的追命就相當精彩出色了
追命這折的故事氣氛掌握得好
整篇都在陰森森、血淋淋中打過
結尾處攻打大魔頭那段更是驚心動魄;少有冷場
追命略為不羈的性格也讓人喜歡
而後的鐵手,我就覺得沒追命那折這麼動人了
主要是鐵手性溫和
再加上他的案子也不如前兩折懸疑氣氛濃厚
當真敵是敵、友是友,連打個架都是先禮後兵,客氣得很
而且他的大魔頭聽起來似乎非常厲害,結果真的打起來幾下就結束了
反而不及鐵手與山寨主PK時來得刺激
最後的是無情...
無情這個人,總讓讀者為他心疼...
這樣的主角最糟糕了
作者就是要讓讀者疼他,所以讓他年輕有為,身世背景卻又特別慘
連帶得感情運也特別糟...(這樣夠淒涼讀者才會疼到心坎裡嘛)
結果寫無情的這折故事,通篇都是在寫無情這人有多可愛、多叫人心疼
反而殺戮之氣就少了...(其實也是打得很慘烈啦,但因為多個女主角就...)
無情厲害得在他的腦袋跟暗器
但這折故事倒看不太出無情腦袋有幾分厲害(誰叫他被女魔頭騙了兩次)
也看不太出他暗器有多麼驚人(暗器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臺面上在打的嘛)
只看得出他的四小碑默契十足
然後無情就算斷了腿也是一表人才,連女魔頭都想嫁給她(汗)

總括來說,我最喜歡的是追命那折(雖然他最老、快當歐吉了,但我也最愛他XD)

但也略有疑問
四大名捕的師傅是在鐵手篇才出現的
在之前兩折完完全全沒提到,描寫冷血跟追命時更像兩個不相干的人...這點倒是頗怪異的
不知道溫先生是不是在日後才將他們四個設定為同門師兄弟?

我在看這本小說時
我的家教學生一直跟我說"四大名捕都長得很醜啦"、"電視上演得都超老超醜的"
他真是太過份了
破壞四大名捕在我心中的形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