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片名:練習曲 單車環島日記
導演:陳懷恩
監製:楊麗音
演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許效舜、黃健和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
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感想:
沒想到《練習曲》在花蓮也會上,大概是因為他台北票房太好的關係吧...

《練習曲》是一部拍的非常像記錄片的劇情片
雖然只是記錄一個男孩的單車環島日記,但裡頭的片段都是安排好的,並非路人演出

這是一個簡單到沒有重點的電影,敘述聽障青年的環島生活
很片斷、也沒什麼連貫性
但《練習曲》卻非常地好看
他是一部記錄台灣生活的電影
只要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孩子,看了一定會有感覺

《練習曲》記錄的是台灣的美與生活
導演的曲景並沒有刻意弄得很美麗
《練習曲》中的每一個鏡頭都很樸實,就跟你用眼睛到大馬路上看到的差不多
但我確覺得這電影好美,美到會讓人忍不住掉淚

他的配樂也很棒,胡德夫那首太平洋的風讓我印象很深
那張專輯其實我有買,但聽2次就收起來了(因為很難懂咩)
沒想到在電影裡再次聽到時,卻是這麼地感動

不管是太麻里的阿公,還是蘇花公路的小海邊
是媽祖出巡的大陣丈,還是基隆的夕陽與塗鴉
不管你有沒有到過這些土地上,但他們的根都是連在一起的,一直滋養著我們
那是個光想就很感動的世界
但這樣的世界,卻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