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百鬼異聞-永年記
作者:百鬼夜行
繪者:我忘了...
出版社:桃源出版社

文案: 
王幸,字永年,岳陽人士,出生時天降異象,方圓百里內的杏樹一夜之間全部綻放。

本是聰敏過人、天神下凡、不同凡響的人物,未來一定是個出仕入相之棟樑才子,多少人因此而踏上王家為求娃娃親,可某日一遊僧卻登門放話,道破王幸命格:"前世因果,剋妻剋妾;路犯小鬼,命中無子。"
及至永年年長,果然應驗。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永年無論如何都想求得一子,以慰祖上。
機會就在狐仙的幫助下來到,眼看就能達成……

感想:
這本的寫法很古典,前半段很像在看聊齋,連劇情鋪陳都像
不過劇情卻不落巢臼,相當好看

故事就是從某個異相、某個和尚、某個鬼打牆說起
男男主角的相遇也是在一番雲雨之後就可以迅速地進入狀況、來個相守一世不離不棄
就感情戲來說,這種寫法其實很不討喜(因為你根本不懂他們為什麼會相愛)
不過對不太想看愛情小說的我而言,《永年記》很好看
那種冷冷地、一筆帶過的戀情,既不隨便也不會過於渲染
再加上適時插入的床戲
使得這種看似冷淡的古典小說,卻富含熱情

這本其實很像田終大的《合理的傳說》
不過田大的筆調比較硬、而這本《永年記》的筆調到中後段就開始放軟了

《永年記》後半段的劇情沒有前面這麼緊湊
不過畢竟這是長篇小說,要一直保持像古典小說那種短小精悍的寫法,會有點難度

以下有配對捏

《永年記》有三位主角
一位小受媽媽、一位太歲大神、一位心機狐狸
小受媽媽的個性柔弱無用(就跟聊齋大部份的男主角一樣廢XD)
而且因為他一連生了2個兒子的關係,所以母性光芒強大
老實說我根本不當他是男人看(但也稱不上娘啦,只是比起"男性"我更認同他的"母性")

太歲大神是中段才登場的角色,他也是小受媽媽命中註定的對象
關於這兩人的愛情描寫非常少,但就算寫多了我也不會想看XD
太歲大神的戲份也不多,個性倒是挺鮮明的,雖然強勢點卻不討人厭

最後是心機狐狸,這才是本書真正的男主角,一個癡戀三世不成的可憐人
《永年記》的重點就是看這隻狐狸如何耍心機、搞破壞
雖然就廣義而言,他是個壞人,但他卻是本書的男主角
一個把主角寫成苦戀多年不成、個性又差的BL小說,你不覺得很有趣嗎?XD

比起《色郎上錯床》,《永年記》不管在劇情、文筆、故事張力都出色太多太多了
而且非常有發展成系列作的潛力!(我想看狐狸的悲慘後續報導)
他唯一輸人的就只有那跟內文完全沒關係的封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