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侵襲.jpg

靈魂侵襲[重生] by 指尖的詠嘆調
TAG:重生、現代、超能力、秘密組織、中國式強強、單元劇、王者之氣攻、前半陰沉果敢後半惡意賣萌受、動畫風格、契約共生設定
下有劇透。

這文設定挺新穎的,而且頗輕小說。
看起來就像是人設比較萌、設定比較新鮮、但是劇情很混亂、BUG也不少的動畫...比如說...K(毆)
這文是採用契約共生設定。
契約者沒有感情沒有痛覺,擁有特殊超能力(不是什麼風火水雷,而是各式各樣奇形怪異的超能力)。
契約者有一個共生者,共生者必須要承受契約者所有的感情與痛苦。
共生者受傷契約者也會受傷,共生者死了契約者也會死。
但是,契約者死了共生者卻不會死,而是會忘記一切回復為正常人。
契約共生可以解除,只需要透過體液交換,契約者就能再次感受到痛覺與感覺。

這個設定有點奇怪。
因為共生者死亡契約者也會死亡的設定,所以契約者會把共生者藏匿起來,這個還可以理解,但是契約者藏匿共生者後卻不是好好愛護共生者,而是把共生者當成豬圈養,每天只給共生者吃喝+洗腦,把共生者訓練成只會忍受各種強烈情緒(契約者的)與強烈痛苦(契約者的)重度憂鬱症患者,而且還必須避免共生者自殺。
共生者可以說完全失去生而為人的尊嚴與自由。
雖然共生者體質比普通人類更弱不禁風,但是他們可以自殺啊!他們也可以以傷害自己的方式傷害契約者啊!甚至他們的靈魂跟契約者非常親近,能用各種方式接近契約者啊!
這樣的共生者,為什麼不反抗契約者?要知道,只要契約者一死,共生者可是能夠馬上恢復人類生份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共生者手上可是握有契約者最大的弱點,契約者到底是憑什麼把共生者當成豬來養?

撇開這個超級巨大的BUG,這文設定真的滿新鮮。
主角,也就是小受,他的超能力是能夠利用一切電子數據的契約者,白話翻譯:他是世界第一駭客。
這個超能力相當強大,只要有電子產品在的地方,他就可以輕易入侵。
小攻的超能力是"王的能力"。
超能力世界裡有四個王,王的能力只能依靠傳承,而傳承方式有點詭異,類似K的王之劍。
王的能力相當強大,因為他們的等級高於其他超能力,領域等級也高於其他超能力,所以在王之力的範圍內,其他契約者很難傷害到王。
小受他前世是一個秘密組織的殺手間契約者,並且被暗中藏起來。
但是某天他們組織被攻堅,小受也被間諜害死。
死後的小受重生成一共生者,而他的契約對象就是小攻。

重生成共生者的小受還保留著契約者的能力。
小受以前也是把自己的共生者當豬一樣圈養,所以一開始很不能接受自己也要變成一隻豬,於是他就逃跑了,開始過起人類的普通生活。
起前是契約者而無血無淚無感情的小受,認識了一個二逼窮困青年,兩人開始了一段同居生活。
二逼窮困青年讓小受感受到了新生命的活力,小受非常喜歡這個新朋友,但是好景不長,小受這個新朋友卻被契約者給殺了。
於是爆走的小受發狠直接殺了那兩個契約者,從而走進了小攻的視野裡。

老實說,我看到小受不肯成為共生者,並且不願意被囚禁時,我一度以為者篇文的重點會是:共生者的革命。
但是看來我是過份高估中國作者了,他們怎麼可能把革命寫進小說裡?
共生者明明掌握著契約者的弱點,卻還要被契約者壓迫被鄙視、作者卻半點沒有寫出共生者的那份不甘與反抗。
這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
我可以接受契約者與共生者的不平等設定,但是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共生者要心甘情願地被契約者壓迫?像小受,他成為共生者後也不願意被小攻囚禁呀!

契約者就像是握有權利的貴族階級,而共生者則是提供貴族養份的平頭百姓。
當貴族過份壓榨並鄙視平民時,平民是會揭竿而起的。
可是在《靈魂侵襲》這篇文裡(或者該說大部分中國作者的作品裡),寫了一些契約者的任意妄為、卻永遠不提共生者的不甘不願。
他寫的只會是主角從下級階級翻升成上層階級,握有了權利後,然後繼續當那什麼既得利益的捍衛者。
相較於小受的個人主義者,小攻還是比較有王者器度的。
小攻是個民主的人,他成為王最大的野望是破除契約者、共生者、普通人類之間的階級差。
小攻遇到小受後,也遵從小受的希望,並不準備把小受囚禁在自己身邊,讓小受在外邊滿世界亂跑,還同意跟小受每天交換體液好解除契約共生現象。

但是《靈魂侵襲》這文的主線真不是共生者革命...
小攻的野望只偶爾提了一提,《靈魂侵襲》的主線是將重生為共生者的小受,送上了只有契約者可以擔任的王者之位。
小受後來發現,上一世來暗殺自己的組織,其實來自未來。
因為小受在未來會成為呼風喚雨冷心冷肺毀滅世界的王。
於是未來的中立組織派了有穿越能力的契約者回到過去暗殺小受。
小受的確被暗殺成功了,但他又重生了,於是新的平行世界又開啟了。

在這個新的平行世界裡,小受成為擁有超能力的共生者,最後靠著小攻的保護成功成為新王。
但是小攻不再毀滅世界了,他靠著自己能夠串連電子數位的世界,創造了另一個數據的亡者國度,讓所有死亡的人都能在電子世界裡重新活下來。

其實我覺得這個電子數據亡者世界很奇怪。
人死了就死了,讓他們延續生命有什麼意義?這世界上又不是所有人都是枉死,還有一堆人是該死,人死燈滅,讓他們都成為NPC我不覺得這是對生命的尊重。
不過小受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尊重生命的人,他會覺得自己能開啟新世界成為新世界的神是一件超級偉大的事業,似乎也可以想像。

前面說這文很輕小說,除了主角夠中二這點之外,最明顯的特典是作者會把很多科學或歷史刯超能力設定結合,這些一半科學術語一半超現實幻想的寫法,會讓讀者乍看之下覺得有點道理(事實上當然是沒道理),是輕小說愛用的方法之一XD

還有就是《靈魂侵襲》是單元劇。
作者安排了好幾個事件讓小受取解決。
前兩個事件狗血又浪漫,充滿櫻花美學,還算好看。
但是後面的事件邏輯就開始崩壞了,文筆也七零八落的,讓人看得頗為痛苦...精彩程度不足前兩個事件的1/10。

而且最讓我崩潰的是小受的人設,前2章跟後面幾章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這文的設定是強強,而且是中國式強強。
攻是王者實力當然是頂尖,但是受的超能力也十分強大,最後也成為了王者。
受一開始的個性也是很桀傲不馴,相當有自己的行事標準。
但是故事進展到...戀愛(?)關係後...受整個性子就扭曲了,變成超級惡意賣萌!
這個惡意賣萌的意思是=一點都不萌。
真的完全不萌。
只會讓我覺得受是不是有病?
他的精神狀況還穩定嗎?
連五歲小孩都不會像他這樣裝可愛的好嗎!

《靈魂侵襲》的攻還算討喜。
可是受...真的讓我看的腦筋直跳。
加上劇情越寫越混亂,很多地方的邏輯都亂七八糟,故事進展也跳來跳去的,根本沒辦法充份把作者寫表達的東西表現完整。

《靈魂侵襲》最大的優點就是設定新鮮。
契約共生的設定、奇形怪狀的超能力設定、小受是大BOSS逼得未來世界派人來暗殺他的設定、小攻正直純善的設定、小受的好朋友居然死了的設定、數據新世界的設定等等,都算是有點新意。
但是BUG也是多到跟我的錯別字一樣多,隨便瞄兩眼都能瞄見BUG,如果是對BUG忍受力低落的人看《靈魂侵襲》一定會非常痛苦。

這文我剛看頭兩個單元時真的覺得還不錯,還推薦給朋友,但是看到後面我就後悔了...
文筆不行、BUG太多、劇情又混亂、小受還惡意賣萌...
只能推薦給喜歡看小受恣意妄為地向小攻撒嬌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