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狼行成雙.jpg

狼行成雙 by 巫哲
TAG:現代、京腔、寫實向、感情細膩生活化、強強、互攻、敵人變情人、青春成長、叛逆期、主角是體專學生、主角CP是海專學生、兩人三天兩頭翹課打架、沒有用功讀書、沒有發家致富、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穿越重生、沒有系統金手指

這是一篇非常樸實的現代文。
我覺得非常好看。
雖然大概只有我覺得好看...
這篇文是很典型的內心戲不多、但是第三人稱視角卻相當細膩的文字風格。
不喜歡的人會覺得主角內心描寫過少,而旁枝末節太多。
但是我非常喜歡這種不由作者直接點明角色內心想法、全由細節讓讀者推敲的寫法。
因為我會覺得這樣的角色,才是由我經過閱讀後理解的角色,是"我的"角色,而不只是作者創造的角色。

雖然是校園文,但部主角都不是那種用功讀書當高考狀元的人。
相反的是,主角還是個成績特別差,三天兩頭翹課打架的混混。
校園生活就是在打架跟訓練中渡過,跟一般常見的校園文差異非常大。

主角叫邊南,是個私生子。
有個非常不負責任的娘,跟一個極為負責任(?)的爹。
他小時候被娘關在廁所裡一整天,被他爹知道後就把他給帶回家給大老婆帶。
他爹是礦主,也就是傳說中的爆發戶。
不過他們家生活沒有其他豪門文寫得那樣高高在上,大老婆雖然不喜歡邊南,但也從來沒有虐待過他。
反而是邊南的親娘,對邊南真的不是太好。
每次找邊南都是為了錢。
不然就是控訴自己對邊南他的真愛。
邊南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都是正妻得孩子。
妹妹對邊南特別不好,哥哥則三天兩頭跟邊南打架。
但是哥哥對妹妹超級好,是重度妹控。

我非常喜歡《狼行成雙》裡的親情描寫。
邊南的異母哥哥跟妹妹都看自己不順眼,於是邊南也看他們不順眼。
但他們終歸是一家人。
他們不需要刻意的開導或是解釋,在長時間的相處下,他們終會找到一個彼此都最輕鬆的相處模式。

《狼行成雙》不像很多BL文,會把親情描述得好像多治癒、或是什麼重要救贖、又或是什麼不可饒恕的罪孽。
《狼行成雙》的親情,是很自然的、很普通的、毫無光彩但又真實存在著的。
它不需要過多的語言,但它確實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都留下痕跡。
而且也正因為有這樣的成長背景,才說明了邊南為什麼會成長為一個叛逆的、孤獨的、憤世嫉俗的、卻很普通的孩子。

作者並沒有花很多功夫去描寫邊南內心的各種彆扭或孤寂。
但是用了很多外在的描述,比如說邊南的行為、邊南朋友的反應、邊南對邱奕家人的眷戀等等。
這些細節本身是沒什麼劇情性的,而且也過於瑣碎。
這也導致了《狼行成雙》看起來缺乏主線跟重點,甚至於流水帳。
不過我也說了,我喜歡這樣的文風。
這會讓我覺得每一段文字都值得去咀嚼推敲,好拼湊出主角真正的樣貌。

邱奕是邊南的CP。
是中俄混血。
小時候父母出過車禍,母親早逝,父親半身不遂,留下幼弟跟自己,於是邱奕獨自扛起了全家的生計。

這文是互攻文(有肉渣),攻受不明顯。
兩人互相主導、互相影響,沒有明顯從主關係。

邱奕是一個非常內斂的人,他是天生的GAY,但卻不想讓早逝的母親失望於是一直壓抑自己的性向。
可是他又是一個理智的人,知道性向是無法強迫的,於是也很坦然地承認邊南對自己的吸引力。
邊南則是一個比較沒心沒肺的直男,一開始跟邱奕打過一次架,於是看邱奕非常不順眼。
但是邊南卻意外認識了邱奕讀小學的弟弟。
透過跟弟弟的互動,邊南感覺到了家人的溫暖,於是不知不覺地融入了邱奕的生活,然後又不知不覺地走進了邱奕的心裡。
窮苦孩子早當家,邱奕就是這樣的人。
他成積好卻跑去讀工專,只為了能早點工作。
他想早點工作卻仍然會翹課打群架,或是跟旁邊護校的女孩兜兜風,幹一些工專學生會幹的事。

相較於邱奕的早熟,邊南顯得幼稚很多,
但是他們兩個雖然都有一個不怎麼普通的成長背景,本質上仍然都只是普通的孩子。

一般BL小說會用的TAG很難放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會隨著環境變化而改變。
這不是說《狼行成雙》的人設偏差,相反,我覺得作者在掌控人設上做得相當精準。
邱奕跟邊南在遇到不同事情時的反應,有時候情緒會過於激動、有時候又會受到外在誘因的影響,卻都完全符合他們自身的個性,。

另外一點就是《狼行成雙》這文並沒有像大部分小說那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主角很多規畫都會因為外力而打亂,然後又必須重新規畫。
這兩點寫法都是跟現實比較接近的。
但是這種寫法也會讓我覺得有些伏筆並沒有被交待完整(因為都因為意外而打散了)。

雖然沒有明確主線,但對我來說,《狼行成雙》講的是一個成長的故事。
講兩個少年,如何學習相信愛情、然後相信自己。
《狼行成雙》沒有什麼波瀾壯闊的冒險或是刻骨銘心的愛情。
他寫的就是親情、是友情、是非常普通的兩個少年成長的故事。

細節我不多寫了,因為也沒什麼好寫的。
這種小說,要嘛就是喜歡這樣的文風,然後自己去感受故事裡鮮活的角色們。
要嘛就是不喜歡這樣的文風,看了覺得不痛不養很雞肋。
只能推薦給敢相信我的審美的同學(←咦)

ps.雖然我自己非常喜歡《狼行成雙》,看完全身都暖洋洋的充滿感動。
可是我不會非常推薦這篇文,因為《狼行成雙》很明顯是符合我喜好的非主流小說,所以要看的同學你們要思考一下,這種萌點不明顯的小說合不合自己的胃口。
不過巫哲我最喜歡的還是狼糊糊,狼糊糊是我的真愛艸

附個圖

狼行成雙2.jpg

左起:邱奕、邊南、邱二寶
二寶邱奕的弟弟,是全文裡最賣萌的角色,但是他個性裡有很多小孩子的天真與任性,所以還不至於太讓人討厭,挺可愛的。

再補充一下。
《狼行成雙》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是:太長了。
生活寫實向的文過程或顯得焦點不明確,再濃縮一點會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