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十四年.jpg

成化十四年 by 夢溪石
TAG:古風、歷史、官場、推理辦案、奪嫡、感情戲超少、暗潮洶湧的廟堂爭權、精明圓滑吃貨受、面癱高武力值錦衣衛攻、蘇受文


心得:
積了很多心得沒寫,來寫一下。
先寫讓我滿肚子火的成化十四年。
《成化十四年》真的是好文,是我最近看的一堆鳥文裡最好看的一篇。
文筆有底蘊氣度,劇情曲折離奇驚心動迫,邏輯嚴謹縝密,人物亦正亦邪卻各有各的底限與執念。
這樣一篇文照理來說我應該會看得很高興,但偏偏作者非要弄一個配角來噁心人......

這個配角難道個性特別下賤猥瑣嗎?
當然不是。
這個配角不謹文武雙全才貌兼備,個性還豁達討喜,是個非常瀟灑的公子哥兒。
但這樣一個配角,偏偏跟故事主線一毛錢關係也沒有。
還在故事都已經進展到75%後才登場。
一登場馬上就擄掉小攻,直接霸到小受的身邊,每天跟小受打打鬧鬧好不快活。
若是從75%後才開始看的人,沒準以為這個帥小夥子就是正牌攻呢!

這也就是我覺得噁心的地方。
我知道受對這個小夥子半點非份之想都沒有。
事實上受對攻也沒有過多的情感與唸想。

但我們身為讀者,已經看了幾十幾近百萬字小攻如何在受旁邊噓寒問暖潤物無聲的追求了。
小受都還沒有答應小攻的示愛呢,作者又硬橫空出世安插一個小帥哥來追受到底有什麼意思?
如果這個小帥哥是劇情主線之一那也就罷,偏偏他跟劇情根本扯不上半點關係!連支線都沒他的份!
那他登場唯一目的不就是為了展現出小受有多天縱英才不能只有小攻一個人暗戀他嗎!

受是萬人迷這沒有什麼,一堆文都這麼寫。
但這種萬人迷受,又嘛就是真眾星拱月,來個np什麼的也不再話下。
要嘛就是選好對象就至死不渝,其他的愛慕者全是炮灰。
可是《成化十四年》不是這樣的呀!
《成化十四年》是個正經八百的正劇小說,攻受之間的戀愛戲就已經少得另人髮指了。
事實上一直到小說完結我都搞不太清楚受到底答應跟攻交往了沒有?

都已經這樣了,作者偏偏要在小說都快完結的時候弄一個帥哥來跟小受搞曖昧!
不只如此還特地把小攻調開好讓帥哥配角有時間空間發揮魅力!
我雖然知道受不可能移情別戀,但看得還是很膈應人啊!

在我看來,作者弄出這麼一個配角並不是想要替感情戲增加點波瀾(因為這文根本沒幾個字在寫感情戲,而且帥哥配角也沒起到這樣的作用)
這個配角完完全全就是作者自己的蘇受表現!
想想《權杖》就可以知道,作者就喜歡兩個無雙好男兒對受死心遢地,受還必須不表明自己的立場,假裝自己情商低不知道兩個男人都暗戀自己,實際上是同時跟兩個男人搞曖昧!

這個小帥哥配角還跟劇情真的扯不上關係,出場沒多久就因為實在沒辦法再給他安排戲份了就必須退場。
更顯現出作者寫這個角色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他的瑪莉蘇夢想。

這這麼超級噁心人的你們能明白嗎?!!!
反正我被噁心到在看完《成化十四年》這樣一篇精彩出色的好文都要先費個幾千字來抱怨做者的瑪莉蘇情結!



雖然上面寫了一堆抱怨,但事實上《成化十四年》真的是篇滿好看的小說。
《成化十四年》開場先寫一個明中六品小推官唐泛,遇到了殺人事件一步步抽絲剝繭最後破得懸案。
這個真正的古代推理文,雖然稱不上曲折離奇,但也做到了一個好刑偵推理文應該要有的特色與優點了。

我之前看了《刑偵在古代》,這文把刑偵兩字放在書名,內容卻乏善可陳邏輯混亂,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是以在看到《成化十四年》時,我真的是非常驚喜的。
因為《成化十四年》滿足了我對刑偵推理文的念想。

而且《成化十四年》也並不是一個主角大顯威風就平步青雲的小說。
《成化十四年》雖然刑偵篇幅佔了大半,但再怎麼說也是部官場文,官場官場,就不會只有好人跟壞人。

《成化十四年》的主角唐泛,與小攻隨州,雖然是通常意義上的好人。
但唐泛個性圓滑深暗做官之道,也不忌諱與一些奸臣佞臣來往。
而隨州更是兇名鼎鼎的錦衣衛。

另外還有歷史評價不怎麼樣的西廠廠公汪直,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亦在《成化十四年》裡大顯風頭,成為小說裡最明亮的一道風景。

在《成化十四年》裡,除了幾個真正利慾薰心的小人,不少大臣雖然表面上混吃等死或者結黨營私,但都還是有自己的底線與正義。
可就算他們有自己的底線,也不防礙他們對唐順看不順眼。
如何在不同的立場與利益中緩步前進,也是主角唐泛最主要的難題。

所以《成化十四年》不像其他小說,主角並沒有一路順隧。
唐泛經歷過升官貶官,各種黑手,甚至在最後一刻跳入對手的陷阱差點全盤皆輸。

唐泛起起伏伏的政治生涯,讓這部小說看起來緊湊刺激,讀者也都會忍不住為故事情節而感到憂心焦慮。

而且不只政治鬥爭有起有落,唐泛經手的各大小懸案也都是峰迴路轉,每一個案子背後都有多重勢力在進行角力。
這無疑是添加了這部小說的可讀性。

再說作者夢溪石是個文筆熟練的作者,他的文字不花俏,平穩但底蘊紮實,邏輯條理分明,一些細節也很有點睛作用,使得這些複雜的案件看起來時也是邏輯清晰易懂好閱讀。

作者還擅長把歷史結合小說,故事情節有真有假卻能夠自圓其說,看起來更加有說服力。

是以不得不稱讚,《成化十四年》真的是部相當出色的小說。
架構、劇情、人物都相當出彩,節奏也明會不遢脫,能讓人看了開頭就廢寢忘食地看到最後。
除了75%時作者腦子抽風硬要弄個路人來搶小攻戲份


《成化十四年》是以主角唐泛為中心的小說。
唐泛這個角色,被作者寫得完全就是為了官場而生,正直又有手段,精明且擅交際,觀察入微卻又思想開放,說他完美也並無不可。

這樣一個完美的角色,倒是讓我想起《瑯琊榜》的梅長蘇,只是梅長蘇更裝逼一點,唐泛這個人更圓融可愛一點XD

唐泛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愛吃。
但他愛這個萌點到已經成為TAG,無時無刻都必須要被作者提出來寫上幾句,讓我覺得有點而刻意了。

與之對照的是重要配角西廠廠公汪直。
汪直是個喜怒無常好大喜功的角色,個性自然比不上唐泛完美,缺點也是兩隻手都數不完。
但這個角色明顯比完美無缺的唐泛來得有魅力。
因為汪直是一個鮮活的角色,不似唐泛被人設和TAG限制得死死的。
一個自然的角色看起來理所當然比一個刻意的角色吸引人。

我倒也不是嫌棄唐泛,唐泛這個主角還是挺討喜的。
只是唐泛的"完美"是在於,如果用BL文的角度,唐泛聰明長得帥、年輕有為但又害羞遲鈍、貪吃可又是生活白癡,這種人設是很典型的BL小說裡的優質小受,因為這樣的受不僅聰明優秀,迷糊愛吃的部分更加可愛惹人疼,很能激起讀者的母愛。

《成化十四年》是一部劇情比較複雜的正劇小說,這樣一個小說其實不需要像唐泛這麼完美的主角。
有更多人性上艱熬或掙扎的主角,才可以為這樣的小說增添更多的深度。

但轉念一想,不管怎麼說《成化十四年》也只是部BL小說。
像唐泛這樣人設的受其實也就足矣...
否則若是把唐泛寫得像汪直那樣缺點無數,或是逼唐泛在兩個正義間選一個,讀者們大概很難接受...

除了唐泛跟汪直,這文另一個主角就是小攻隨州了。
隨州是個攻。
在一篇心懷瑪莉蘇的小受親媽作者筆下,地位當然不是太重要...

隨州是一個也相當完美的攻。
他沉默寡言、武力高強。
他有強大的領導能力與氣場,在家卻對小受處處關心貼身照顧。

隨州存在意義就在於:一個負責把小受寵上天的攻。
也因此,這樣一個攻才可以隨意被作者冷藏,隨意被一個路人搶戲份

隨州當然是很迷人的,少女誰不喜歡像他這樣果敢、勇武、值得依賴與信賴、還能兼煮飯暖床的好攻?
我也是個少女(←真不要臉)自然也是挺喜歡隨州的XD
但不得不承認,相較於為了寵受而存在的攻,汪直這樣一個恣意妄為的角色,還是有魅力太多了...

難怪九日太太會說看完《成化十四年》,誰都記不住,就只記得汪直有多萌XDD
我個人是比較萌隨州這種類型的角色,但也必然承認,汪直是全書中最有亮點跟記憶點的人。

不過不管怎麼說,唐泛也好、隨州也好,都是出色讓人喜歡的角色。
《成化十四年》的劇情也刺激有趣,文筆還跟得上劇情的需要,結合歷史(害我邊看小說邊開了N個網頁查資料←歷史不好只能當個半文盲)的寫法也相當吸引人。
真的是一部水準相當不錯的小說。

推薦給喜歡古代官場文的同學。


ps.
http://www.pinsinstudio.com/ps/2015winter/14.html
這是《成化十四年》的預購網站,出版社就直接用"吃貨推官X廚娘冷面錦衣衛"這樣的TAG來標明兩位主角。
倒也不是說TAG有誤。
而是像《成化十四年》這種正劇小說,用這種純粹賣萌的TAG來標示兩個主角,就是少了一分厚度。
雖然《成化十四年》的主角的人設也確實在是滿迎合TAG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