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堂

書名:第三天堂
作者:枝北
繪者:艾姆兔
出版社;聯合文學
TAG:現代、反重生、靈異、懸疑、百合、主角是高富帥卻被迫成為幽靈看著自己的身體被人霸佔自己的情人被人睡自己的錢被人花、結果五年後主角的前任竹馬 兼死對頭突然跑出來說自己暗戀主角十幾年並竭盡所能地要替主角要回身體、美攻、但這篇非常百合而且還不怎麼HE所以攻也不怎麼攻、明媚憂傷、文藝腔文藝腔 文藝腔(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文案:
愛得再深,混得再好又能怎樣?
一場莫名其妙的靈魂穿越,沈意成了孤魂野鬼,只能困在家中,眼睜睜地看著那個冒牌貨號稱失憶,霸占他的身體、他的家人、朋友與情人,卻過得比他好。

五年來,沒有人發現沈意不是沈意。
他被全世界狠狠遺忘,曾經的張揚銳氣一點點困在虛無之地消磨殆盡。
直到那一天,死對頭陸嘉澤出現在他面前,在「沈意」周遭展開調查。

沈意幻想過無數次,有人能揪出冒牌貨,找回真正的他。
父母情人死黨都沒發現異樣,偏偏是他的仇敵一眼看穿。
沈意有點興奮,有點期待,卻又想不透,怎麼會是那個陸嘉澤呢?

心得:
先講劇情大要。
簡單來講就是降一個富二代身體被人奪走了,他成為生靈看著自己的身體花自己的錢、睡自己的情人、享用應該給予自己的親情,活得逍遙又自在。
而主角卻不能說話不能觸碰,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時間沖刷著他,讓記憶與人性變德越來越淡薄,直至消散。
五年下來,主角覺得未來也就是這樣了,他學生時代的死對頭卻突然跑出來指著盜用自己身體的人是冒牌豁,而且堅信主角可能還在。
於是主角這為死對頭就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把主角找回來,在這段努力過程中,主角也深切地感受到他曾經的死對頭對自己的拳拳愛意。

《第三天堂》是個滿特別的故事。
想像一下重生到別人生體的文,主角大部分在重生後都會借著原身主人的勢重新更美好的人生。
《第三天堂》也有一個這樣搶了他人身體的人。
但《第三天堂》卻換了一個視角,他讓我們看見了被搶走身體的原身主人會受到什麼樣的折磨。
不被人看見、不被人聽見、還被人遺忘,那是連死都不如的消失。
死亡,至少還會有人記得你曾經存在。
可是他的消失卻不會在任何人的心裡留下刻印。

《第三天堂》前30%真的滿好看的。
作者很細膩地描寫了一個人在活生生地被趕出自己的身體後所感受的孤寂。

作者的文風比較文藝。
小說整體的調性也篇灰色。
而且故事背景9成都集中在一間小屋子裡。
我們看不到屋外的世界,只能跟著主角關在一個屋子裡,看主角因為時間消散、又看到主角因為小攻的歸來而重新有了色彩。

這種寫法還滿文藝電影的。
我甚至可以想像出畫面。
在潔白整齊如樣品屋的精裝房,小攻面色陰沉眉頭陰鬱地在廚房裡洗著米,但嘴上卻叨念著主角與自己的回憶,邊回想還邊告訴主角他是如此地深在著主角。
然後畫面中主角若隱若現的身體動也不動。
小攻很快地又會放下他的米,飛快地拿起電話,朝著電話裡大聲怒吼只有他知道的事。
主角靜靜地看著小攻,心裡想的卻是他不可能喜歡上小攻。

這樣的畫面是神經質、敏感、且緊崩的。
可是《第三天堂》的前30%卻把這來回拉鋸以至於乍看之下像是靜止不動的沉默寫得很好。
能讓人在第一時間就感受到主角成為一個不被任何人發現的生靈的寂寞、悲慟與恐懼。

但是對我來說這部小說就只有前30%好看...
故事進展了70%之後我實在不知道作者到底想寫什麼了,連維持著小說氛圍的文字都開始崩壞了。
文藝小說一旦沒有文筆,那就會變成無病呻吟的囈語,顯得毫無章法且欠缺完整脈絡。

下有劇透。

《第三天堂》的主角沈意是天之驕子,富二代,長得不錯又聰明有才,自己本身也認真努力,人生活得光明璀璨毫無黑暗之處。
他唯一的污點(?)就是他喜歡男人,而且還為了一個懦弱無用的男人出櫃。
沈意苦苦追求的初戀叫雲默,是個安靜的、小心翼翼的、顯得有些壓抑的美少年。
沈意非常喜歡雲默,可是雲默不喜歡他,於是沈意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死纏爛打地纏著雲默好不容易才把雲默追到手,然後供雲默吃住花用,還會每天弄個小禮物送雲默,甜言蜜語也是不要錢的灑,每週都不忘跟雲默約會,連讓雲默獨自在家睡一晚都捨不得。

這樣的雲默,居然是個攻...

後來沈意被人奪舍了,成了生靈。
奪舍沈意身體的是他同父異母的弟弟,是個個性更加溫柔軟弱的人。
這個弟弟叫林晚,他不像沈意是個很聰明很有才的工作狂,他什麼都不會,就只會撒驕。
於是他奪舍後就借口自己失意了,然後賴著雲默要雲默哄。
哄著哄著哄了五年,林晚跟雲默之間還真的有了真愛。

雲默已經夠受了,沒想到林晚還可以比他更受...這真是對百合CP...

沈意被奪舍了5年,5年後他的前死對頭陸澤嘉出現了。
陸澤嘉一開始登場時是陰沉高傲冰山冷酷的男人。
作者花了大量篇幅讓沈意去回憶自己跟陸澤嘉相處的過去。
沈意說,陸澤嘉曾經在一個商業酒會上跟自己打架,因為陸澤嘉看不起雲默於是開口諷刺了雲默。

作者用了無數的回憶告訴我們陸澤嘉是多麼地高高在上,而且強大、精明、無所不能。
陸澤嘉是富二代還是校草。
陸澤嘉換情人跟換衣服一樣。
陸澤嘉看沈意不順眼於是處處針對沈意。
陸澤嘉果絕、強勢、積極主動。
結果,5年後,他發現沈意的身體換成別人後,一個酷帥狂霸跩的陸澤嘉瞬間成為回憶了。

新的陸澤嘉是個面無表情、隨時眼眶泛紅、敏感纖細、極度易怒、神經質的嚴重躁鬱症患者。

新的陸澤嘉非常地崇拜沈意。
他為了沈意犧牲奉獻完全喪失自我。
他的人生就是沈意,沈意要他向東他就絕對不會往北偏半度。
他還會不斷碎碎念自己與沈意的過去。
邊叨唸還邊說「我是如此喜歡你」,說完又會說「但是我不用你喜歡我」,接著又會說「你就不能可憐可憐我嗎」,晚點還會說「我才不要你的同情」。
除了躁鬱症我實在找不到形容詞來形容他的顛三倒四。

而且陸澤嘉不只嘴巴上反覆無常,他行為上也很神經兮兮。
沈意還有個真.竹馬死黨,叫延江。
為了找回沈意,陸澤嘉就找延江來幫忙。
可是陸澤嘉最喜歡在延江上門來討論重要事情的時候,突然飄進廚房裡洗米煮粥。
粥煮到一半又會突然飄出來打手機罵人,順便把延江也一道罵了。

這個作者寫文的方式也特別神經質,作者非常喜歡在嚴肅的推理過程中加入各種意義不明的小動作。
比如說陸澤嘉的煮粥、比如說延江老是要吃東西、比如說會在房間裡不斷轉圈圈、比如說打電話罵一個有名字的看起來很重要的但卻完全沒有被解釋的配角。

如果是生活向文,角色在聊家務事的過程中帶點瑣碎的行動,會讓人覺得很溫馨有愛。
可是《第三天堂》並不是生活向文。

《第三天堂》相當地壓抑陰沉,整體氣氛是沉重緊崩的。
陸澤嘉為了要搶回沈意的身體,已經壓力大到都差點要殺人了。
他們每天都要為某些我也看不懂的理由崩潰發怒,然後又要為某些我覺得很普通的小事驚懼慌張。

作者為了強調《第三天堂》那如鋼絲般的緊崩感,非常喜歡用各種類似於遍體身寒的字眼來強調沈意跟陸澤嘉受到多麼大的打擊。

作者都已經這麼努力強調主角兩人壓力很大了,為什麼還要添加這麼多無意義又鎖碎的片段來打散劇情的推進?
要知道,陸澤嘉就最喜歡在重要關頭去煮粥,然後沈意也最喜歡在重要關頭在房間裡轉圈。
他們總是要在推理階段做一些完完全全沒有意義的行為,來添加文字的斷點。
這種感很像在流暢的樂譜裡硬是亂數添加N個降記號,顯得又突兀又尷尬。

在《第三天堂》的前30%(約4章內),作者也用了一些瑣碎動作來強調陸澤嘉的焦慮或沈意的失衡。
這些動作給了《第三天堂》不錯的畫面感,讓我在閱讀時能直觀感受到兩位主角內心的深沉面。
前面也說過,這時候的《第三天堂》看起來像是文藝電影,畫面中的光影、動作、位置都有自己的意思,能帶給觀者各自的感受。

可是隨著劇情推進,作者的文筆越來越崩壞,他再也支撐不起這樣的場景。
越到故事後面,作者越容易把一堆東西丟進畫面中。作者可能是希望自己的文字看起來不要這麼平淡,但添加太多東西反而顯得凌亂而欠缺邏輯。

《第三天堂》初期的魅力就是安靜之下的陰幽,這樣的文字本身本來就不需要太過吵雜。
作者卻放棄了自己文字原有的魅力,硬生生地將好好的一篇文敗壞成像是放了半個月的優酪乳。

再說主線。
基本上來說,《第三天堂》是一部懸疑文。
《第三天堂》的主線就是在講沈意到底為什麼會被奪舍、又為什麼會變生靈?

作者安排了超級長的伏筆。
一開始是讓陸嘉澤發現沈意還留在人間。
再來是開始尋找兇手。
然後又發現沈意跟兇手有血源關係。
最後才知道原來沈意的爸爸也牽扯到其中。

原來沈爸爸有個私生子林暗,林暗嫉妒沈意什麼都有而自己一無所有。
於是當沈意決定出櫃後,林暗就連手自己的姐姐就設計一連串計畫企圖取代沈意。
而沈爸爸則是腦子被雷打到了居然默認了私生子的計畫。

沈爸爸覺得自己都沒有給私生子錢(為什麼不給我也很好奇,沈爸爸超有錢的,而且他顯然很關心林暗的生活),很對不起私生子,於是想說可以把沈意的一切都送給私生子...

雖然是懸疑文。
可是沈意被奪舍的方法卻異常可笑。
整場事件根本沒有細部設計,就隨隨便便被人奪舍了。

最可笑的是,沈意被人設計奪舍後居然可以隨隨便便換回來。
沈意被奪舍後,作者花了十幾萬字在寫陸嘉澤如何千方百計地要將沈意換回來。
陸嘉澤求神拜佛地找了無數方法跟無數道士,但不是被騙就是被耍,顯得沈意換回自己身體的路是這麼困難重重。
但文章後段突然冒出一個被仔細描述過外表看起來好像很重要的年輕道士(可是卻沒什麼戲份),隨便看了沈意兩眼就說沈意能夠自己回到身體裡。
看到這裡真的是讓人想大喊WTF!!!!!
這麼簡單就能解決的事作者前面那十幾萬字是寫來浪費紙的嗎?

而且沈意被奪舍後,林暗也沒有照著沈爸爸的話走上結婚生子的路,依然跟同是男人的雲默鬼混在一起。
那麼當初沈爸爸為什麼要答應這個奪舍計畫?
而且計畫完成後沈爸爸為什麼沒有要求林暗跟雲默分手?
沈爸爸願意換掉沈意,不就是因為沈意是個GAY,還不願意生孩子嗎?

以一部懸疑小說來講,《第三天堂》的邏輯爛到我覺得能吐槽他的人都是(對作者的)真愛。
因為只要是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能看得出這整個故事主線前後矛盾還意義不明。
像這麼明顯的BUG,就跟看到有人認為1+1=2所以得出2-1=3的邏輯一樣,是連吐槽對方觀念錯了都沒有必要,我們唯一做的就是默默守護他的智商。

我認為像《第三天堂》這樣的文,說他八點檔因為狗血所以可以不要邏輯是錯誤的。
八點檔之所以可以不要邏輯,是因為八點檔有節奏,知道如何把劇情張力保持在某種強度上,吸引觀者可以不在忽劇情BUG。
可是《第三天堂》的文字風格是細膩且文藝的,這樣的文風本身節奏就是緩慢的,一旦劇情沒有邏輯了,就特別仍然被放大突顯,只要有點小小的BUG都會顯得特別的刺目。
更何況《第三天堂》到後來連細膩的文筆都沒有了。

《第三天堂》從一半開始我就越看越累。
我看文是一個字一個字看的,作者寫出的每個字我都會看進腦裡,所以當作者一旦添加過多雜亂的動作或字串時,我就會看得非常痛苦,因為我必須要在腦中重組這些句子。
尤其是完結的第十二章跟番外篇,乍看之下我真的不知道作者在寫什麼東西。這些文字不僅不俱備文章結構、還沒有內容。

但是對能夠快速掃文的同學來說,《第三天堂》的文字應該還是比較好消化的,因為你們可以迅速過濾掉跟劇情無關的部分,剩下的文字大體來說還是挺纖細敏感文藝的。

以上,這篇文僅推薦給喜歡明媚憂傷風格的同學。

然後這心得居然破4000字了...
這心得我其實寫得很糾結,我想要稱讚這文的優點,可是作者真的沒辦法讓我昧著良心說這篇很好看...
如果作者一直保持小說開頭的水準,《第三天堂》應該會給我留下相當深的印象成為一部非常不錯的小說。
可是作者自己沒有HOLD得住這個故事,他把一個深刻描述孤獨與暗戀的小說寫得像是壞掉的優酪乳,這叫我該如何推薦給朋友嘗試呢?

然後再說封面。
封面就中規中矩我完全沒看出哪裡有問題。
封面還有一個勝過內文的優點,那就是陸嘉澤長得不像女人!(炸)

美攻是我個人雷點我就單獨挑出來說。
作者真的花了超多心力來形容陸嘉澤...白皙、精緻、唇紅齒白美若天仙...實在雷到不行= =
我能夠撐下去的理由是:陸嘉澤怎麼看都不像攻。
陸嘉澤實在太神經質敏感又脆弱了,而且他對沈意做的行為實在太像家暴中還對暴力丈夫不離不棄的受害婦女了。
這麼一個斗M實在就不好用美攻這個理由來ANTI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