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道
君子之道 by 人生若初
TAG:穿越、古風、宅鬥宮鬥、不太甜、淡定心理醫生受、苦逼奮發向上王爺攻、裝逼小受的一生、30萬字的大綱文

這文有點像《嫡子難為》,路線比較類似,都是描述小受在普通家庭有一大家子的三姑六婆,然後一步一步發家致富最後步入殿堂。
不過《君子之道》的文筆弱非常非常多,而且劇情明顯也不如《嫡子難為》精彩...

對我來講《君子之道》就是一部大綱文。
雖然《君子之道》有將近40W字,但對一個人的一生,40W字也不過是寫點生平重要事,的確稱的上"大綱"。


《君子之道》講述的是小受從穿越到嬰兒一直到認識小攻、考取功名、放入地方作政績、跟小攻戀愛又分手、回到中央高升、結婚生子、最後又跟小攻合好的一生...
作者寫文時很喜歡用上帝視角,就是會沒事來兩句"若干年後他們才知道他們現在做的決定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讓人非常地倒味口...

而且作者在寫故事時完全沒有細節。

照理來說《君子之道》是部宅鬥文,小受有9個姐姐,這中間有很多可以發揮的,但作者卻總是隨便提個開頭,然後一筆帶過發展就直接告訴你結尾。

所以這小說看得完全沒有懸念。
因為再複雜再危急的過程,作者都不會細膩描寫,就只是告訴按照ABC三步驟,只寫開頭、重點、結局。

把小說當成論說文來寫,怎麼可能會有趣?

而且因為作者太愛開上帝視角,喜歡來個"若干年後",所以這文BUG也很多。
作者在前面說的"若干年後",等到若干年真的過去了,卻都沒有發生...


還有這文也算半個種田文,小受曾經被分派邊疆當個小縣令,然後靠著他未來人的經驗發家致富。
可是這個發家的過程,卻寫得非常地LOW...
小受僅僅只靠賣葡萄酒就幫以前窮到連地瓜都吃不起的全縣的縣民僅花一年時間蓋新屋建新路還弄了新的國防設施...
葡萄酒又不是石油!!!
而且才一年!!!農產品特產最好一年就可以賺這麼大啦!!!


還有這個小受最厲害的是,是他的心理醫生設定...
這設定實在太裝逼了= =
作者老是說"小受上輩子是心理醫生所以特別擅長溝通而且看人神色就可以猜測對方所想"...想你妹啦!能看得出來那就不用測謊儀啦!心理學課成就會變成比九九乘法還要必修的必修科啦!


而且這小受還常常會隨著情節需要,突然擁有特殊能力。
比如說需要他攀岩時,作者就會說"小受上輩子特別常去攀岩"...需要他釀酒時,作者就會說"小受上輩子相處的都是達官貴人所以對品酒也很有研究"...
我真心覺得"上輩子"真好用...= =


我居然從頭吐槽到尾...
好久沒有這樣能讓我從頭吐槽到尾但我還是看完的小說了...


這文感情戲不多,也特別無聊,而且他們中間還一度分手...
因為這是大綱文嘛,所以作者只說了"他們看對眼了"然後他們馬上就看對眼了,說了"他們吵架了"然後他們馬上就分手了。
戀愛過程跟內心感情在大綱文眼裡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