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為王

亂世為王 by 顧雪柔
TAG:滿江紅(by岳飛)、架空古風亂世戰爭、歷史片、五胡亂華、忠犬面癱僕役攻X富二代少爺受、ㄈㄊㄧㄒ

剛看這文時我只有一個印象:文筆真好。

看到一半時我剩下另一個印象:真少見到天朝一路被人打打打打到不得不偏安江南的XD

看完後剩下的印象:我靠哪有戰爭亂世文可以這樣把所有的重要戰役全部都避過不寫的?

《亂世為王》是描述一個家財萬貫的小少爺被爸爸送到京城考功名,小少爺"本來"是獨子,從小就驕生慣養,認識了一票京城的官二代,每天就跟官二代在外頭花天酒地。
後來小少爺撿到一個官二代不要的異族奴隸,就把奴隸帶回家養著。
奴隸認為小少爺救了自己的命,就決定要留在小少爺身邊。
到後來,北方異族打來了、小少爺他家又被後母跟他同父異母的哥哥霸佔了。
小少爺跟他的奴隸就經歷了國家被異族攻破太子跟皇帝都被抓到北方、逃亡、回家被父親趕出門、考取功名、幫助三皇子登基為王企圖北伐等等,最後成為一朝的重臣,每天為了朝政事務焦頭爛額...

這文的故事很緊測而且完整,是有著詳盡大綱才寫得出來的文。
但這文的劇情主要依附在大綱上,比較不怎麼寫感情戲,也不怎麼狗血,雖然人物都很立體有血有肉,但其實看起來並不怎麼耽美,反而比較像是一個"主角是個GAY"的歷史演義小說。

我還滿喜歡《亂世為王》的角色塑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理念。
故事中有個很重要的角色"三皇子",他一直被太子壓了一截,爹不疼還沒有娘,要不是五胡亂華他根本沒基會當皇帝。當他當了皇帝後,展現出來的手段跟他還只是個皇子時截然不同,有些時候還變得很討人厭,完全何乎了"不同位置不同腦袋"這句話。
可是我很喜歡這樣的三皇子。不是說我喜歡三皇子這個人,而是作者很細心描繪出了一個不受寵的皇子當上皇帝後的改變。

除了三皇子之外,《亂世為王》文裡的所有角色在不同時間、不同位置、不同場合會有不同的目標跟理念,雖然他們都有同樣的北伐心願,但做出來的選擇也都不盡相同。
這些比較現實的人物塑造,我覺得很好看。
一樣是國破之仇,《寒武再臨》在理念的傳遞上就顯得單調了許多(像是被國家洗腦了一樣)。

而且《亂世為王》還稍微提到了不同族群的立場差異(但只是稍微,提太明顯的話會被對岸黑的,對岸有很多瘋子認為中國壓榨匈奴天經地義,匈奴打中國匈奴就該全族被滅)。

來個分隔線。

《亂世為王》的初期是描繪小少爺如何紙醉金糜、跟收來的奴隸又如何肉欲的溫馨(?)小說,而且開頭時我以為小受會大開金手指統一全世界,但看到後來發現他很快地就一路沉重下去,小受不只被爸爸趕出門、國家還差點滅亡、就算之後考取功名當上重臣他還是活得很憋屈。
這種反差還滿有震撼力的。

最近看了不少大長篇,我覺得《亂世為王》是大綱寫得最好的一部。
《亂世為王》的劇情完整而且幾乎沒有邏輯破綻,說故事的文筆也很吸引人,把一部不怎麼明快不怎麼輕鬆的小說寫得很吸引人。

雖然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亂世為王》裡的宮鬥寫得很淺薄、明明是亂世文還盡可能迴避所有的戰爭場景、政治戲上跟國家建設上也都沒有正面面對,就連感情戲都一筆帶過。
但這可以證明作者很會藏拙,能漂亮地閃過他不擅長的部分還把一部不可能不提這些劇情的歷史亂世小說寫得讓人看得很投入。

我覺得《亂世為王》寫得最好的是人物,一個人一種個性,而不是簡單的TAG。
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主要角色們的個性也都撐不上好,有很多明顯缺點,但他們這些缺點優點都與那個時代背景做了結合,讓人感受到他們是個人,是人就會有各種糾結與錯誤,而不單純的"這小受居然有缺點"的角色。

但也因為人物比較複雜一點,《亂世為王》看起來並不怎麼甜蜜浪漫,很多官場政治戲甚至可以說是枯燥。
主角對其他人之間的交流也各種陰鬱。
整部文除了前期之外,都顯得陰灰灰的,並不怎麼明亮。

而且雖然小受大開金手指(比如說隨便讀幾年書就考上探花、官場上能憑一己之力沒有背景財團之持還能對抗江南地方勢力、還亂用聖旨),但他的金手指開的一點爽度都沒有...甚至會讓人寧可他沒有這些金手指...

大家都知道這篇文是ㄈㄊㄉㄉ披馬甲寫的。
ㄈㄊㄉㄉ寫正劇的時候,就還挺嚴肅的。
我沒怎麼看過ㄈㄊㄉㄉ的古風文,以我看過的文裡,這篇的沉重度只輸給《北城天街》,反正不是那種甜甜蜜蜜看了會高興的文...

好吧蘋果果說《亂世為王》是爽文。
我是沒有覺得《亂世為王》不爽啦,但我心中的爽文要有《機甲契約奴隸》這個等級的,再不濟也要有《妻為上》這個等級的,所以像《亂世為王》這種小受被關過土地還被迫放棄的在我心中就不是爽文XD

ps.某太太在推我《亂世為王》時,是告訴我這是很厲害的種田文。我必須要說:這絕對是詐欺!《亂世為王》根本不是種田文!而且他種田的部分還寫得一點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