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眩暈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董炯明
出版社:皇冠

文案:
通往秘密世界的電梯、肢解後再度復活的屍體……
在如惡夢般的眩暈背後,竟是惡意的殺人詭計!

占星師御手洗潔偶然從東大教授古井手中得到了一本神秘手記,手記中記載著作者三崎陶太令人匪夷所思的經歷。
九年前在鎌倉稻村崎的公寓發生了一起強盜殺人事件,當時倖存的陶太在逃出求援時,竟發現他所居住的世界已完全變了樣,不但太陽黯淡凋萎,電車、建築消失破敗,甚至連居民都變成了獸頭人身的怪物!
受到極大驚嚇的陶太,在恍惚中返回公寓後,決定模仿曾經轟動全日本的『占星術殺人魔法』,將公寓內遇害的一男一女兩具屍體,肢解重組成上女下男的『雌雄同體人』!
彷彿鬼迷心竅般,當陶太喃喃唸出復活咒文之時,雌雄同體人竟然真的死而復生了!……
這本手記的內容,究竟純粹只是精神病患筆下的夢囈,還是一樁經過精心策劃的預謀殺人詭計?手記作者三崎陶太又是否真有其人?重重謎團挑動了御手洗潔的推理神經,御手洗潔決定要來挑戰這起超乎想像的神秘事件!

感想: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都跟島田無緣了...
看過的這三本書,沒有一本跟我的波長有合到
我是那種第一本不喜歡、第二本大概也不會去翻的讀者
島田之所以能讓我一直看下去,只是因為很想了解他為什麼能這麼受歡迎
以及...他的書我都買了,不看也不行...
我手上似乎還有兩、三本吉敷系列,無論如何還是會看完吧

《眩暈》這本老實說有比《占星術殺人》好看
跟《魔神的遊戲》比,應該也算精彩
而且正如他的書名所取,《眩暈》是本能讓我看的暈頭轉向的書...

書中一開始就用手札做為開場(我看過的島田的書,一直都是這麼開場的)
這手札的內容稱不上難懂,也帶點懸疑色彩,但很囉嗦

接下來由御手洗與古井教授的對談,就讓我想吐了
有必要這樣賣弄自己的學識嗎?
如此大量的情報性知識全塞在小小的版面裡,會讓我覺得噁心耶
倒不是無法消化這些情報,只是覺得這種東西很無意義而已
對我而言,小說需要把知識巧妙地融入作品中
而不是這麼大剌剌地像教科書一樣列給你看
不然我直接去看Discover不就好了?他還有畫面跟旁白補助耶

之後石岡大冒險才是本書最有趣的地方,但也僅如此只而已...
石岡所做的冒險,那個偵探沒做過?
更何況石岡還是個行動力跟分析力都不太高明的小助手

等到開始解謎時
我有短暫的時間被島田所設計的詭計感到驚奇(因為很扯)
但是,這詭計被設計地太過複雜了,只要冷靜思考就會覺得內容很牽強
而且巧合實在是太多了,多到很難相信他的真實性

等到御手洗終於找到兇手後
我反而開始進入混亂了
因為我完全搞不清楚御手洗試圖交待的人際關係圖(即使我已經看過相關圖表)

我不懂陶太對父親、對加鳥、對相織的感情
不了解這場謀殺的意義何在
不知道之後冒出來的醫生XXX用途到底是什麼
不明白那個護士妹妹存在的價值

還有書中提到一段某位妻子失去丈夫的葬禮時,遇到的雙性人,到底是誰?

即使我已經清楚地知道他們彼此對等的關係
但對於牽動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線,我卻覺得迷惘

真的就如書名所言,這是個令人暈眩的小說
從頭到尾,我仍不確定那個雙性人有沒復活

看完後的感覺只有『莫名其妙』四個字
連御手洗發瘋時狗吠的狀態都讓我有點驚嚇...

虧我還覺得這部中段寫得滿有趣的
石岡對御手洗的信任態度表現得很可愛
可是這是推理小說,又不是石岡與御手洗的夫妻成長日記
該有的解謎與動機多少都要交待清楚咩

而且我既不喜歡石岡也不喜歡御手洗,我喜歡平凡一點的小偵探
像是《眩暈》出場的小記者就滿有活力的

結論就是...我果然沒有看本格推理小說的慧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