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戲

書名:無聲戲1938
作者:風花雪悅 

文案:
白文韜跟唐十一說「以後我陪著你」的時候台上正在演《紫釵記》
還要演多久,才能演到那圓滿終幕的鏡合釵圓?

TAG:民初文、二戰、強強、大漢奸&小漢奸、梗直攻X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的渣受、文不長、三觀不太正、小受愛上了自己丫環的男朋友

感想:
很好看的一篇文,中間有好幾段抽得我心臟好痛,感謝小猴太太推薦(雖然他其實只是叫我幫他掃文而已XD)  

下有劇透。  

這文非常不紅,也幸好他不紅,不然一定會被掐到爆...  
因為小受是個為了保存全廣東人民而選擇當漢奸配合日本政府賣鴉片的男人。  

小受一邊配合日本政府,一邊利用日本政府的命令支持廣東人民,比如說復甦百業、讓農民種罌粟之餘也偷種稻米、讓孤兒學日語再把他們全送到香港等等  
背地裡也偷偷把中國情報人員安排出國或插入日本軍政府中。  
小受做了很多,但他到死,都是個漢奸。  
他在暗地裡做了再多為國為民的事,他明面上依然是個聽日本政府行事的狗。  
至死,這個漢奸頭銜都沒有被拿掉過。  

這個小受是個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的男人。  
他從小就偽裝成紈褲子弟,示弱勾引自己的表嫂,再毒殺自己的婊叔(此處三觀不正),奪權成功  
小受的丫環有個警察男友,但丫環因為見到小受行兇,小受不得不把丫環毀容送走,再利用丫環害死表掃、並讓警察替自己做事  

小受殺過很多人、傷過很多人、幹過很多傷天害理的事,但他是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做的是什麼,受著良心苛責頂著千古罵名也要堅持做下去的男人  

這篇小說的文案很短,只有一句話:白文韜跟唐十一說「以後我陪著你」。  
白文韜就是警察小攻,他是個善良梗直有心機但堅持國家大義的新好男人。  
可是他卻告訴已經成為漢奸的唐十一說:我陪著你。  

白文韜說:如果有輛火車,行進前方的軌道上綁了10個人、另一邊綁了1個人,你什麼都不做的話會有10個人死在火車輪下,你扳下柵道的話死的只會有一個人。你唐十一就是會選擇死一個人救十個人,但是即使只有一個人,死的那個人依然是唐十一的責任。  
白文韜又說:我陪著你,就算以後你會被塑成雕像放在黃花崗門口招人吐口水,我也要站在你旁邊被吐口水,所以這些事情不能都只有你做,我如果做得不夠多,怎麼有資格被塑成像放你旁邊。  

我現在回想起來這小說的內容,還是會覺得很想哭。但又覺得沒必要哭。  
白文韜跟唐十一早有豁出一切、不只是生命而是遠勝生命的人格、的覺悟,他們根本不需要旁人的同情或肯定。  
即使沒有白文韜,唐十一依然會走上這條漢奸路,但因為有了白文韜,他至少走得不孤單。  

這文是HE,以兩人的感情歸宿來說是100%的HE,他們相知、並會相守到永遠。  
但百年之後,留下來的,卻是賣國求榮的名聲,幾百年、幾千年,永遠都在。  

這文不長,近17W字而已,作者文筆還不錯,感情戲寫得很內斂,但也很深刻。  
小說前1/3主要是講唐十一一邊利用白文韜一邊又忍不住受其吸引的過程,唐十一因為對不起白文韜的女朋友,所以也不敢承認自己對白文韜的心意  
這段曖昧寫得非常萌,非常吸引人,看得我都亢奮了。  
但正因為這份曖昧吸引人,等他們修成正果(他們花了將近8成的篇幅才真正修成正果),等待的卻是這樣的結局,才讓人更加酸澀...  

作者把唐十一寫得非常迷人、白文韜非常帥氣,這是一篇真正的強強文(事實上一開始我一直以為唐十一是攻),唐十一的強悍不在於他的身材體力,但他卻是我看過做強悍的男人。  
或許,唐十一不夠好的地方,就是他太心軟,對自己夠狠,卻對別人不夠狠。  

唉...如果喜歡看民國文,推薦這一篇。  
雖然故事背景的格局不大,只侷限在小小的廣東,出場的人物也不多,甚至看不到任何一個你我熟知的歷史人物。  
但不管是感情戲還是時代感,都非常地吸引人。  

然後也感謝這篇文的存在,讓我再次對掃文有信心!!果然,有太多好文是埋在沙子裡的,被那些又大又亮的人造玻璃珠掩蓋住光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