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魔神的遊戲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文案:
蘇格蘭尼斯湖畔的迪蒙西村上空出現了極光,人們興奮地湧到街上,欣賞著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但是古老的傳說卻說,出現極光代表將會有災難降臨!
果然,抬頭觀看極光的人們,眼睛的餘光卻看到了在村裡最大的刺葉桂花樹上,好像掛著一張人臉似的面具。
好奇而膽大的男士找來梯子往樹上爬,並且用手杖戳下了那個東西,那東西竟然是個『人頭狗身』的怪物!
可是,那張人臉並不是自然長在狗身上,而是硬被縫上去的,這是一件分屍案!
據說《舊約聖經》裡的大魔神曾經在這個村子裡現身,並且撕裂了村民的身體,還將屍體各部份分別放置在奇怪的地方。
難道,傳說和命案有什麼必然的關聯嗎?
答案,就隱藏在『來自未來的記憶』裡……

『舊世紀落幕,島田顯然已經處理完屬於人類的幻想謎團。《魔神的遊戲》的故事主軸,緊緊扣住猶太教義中的耶和華形象,因此,新世紀的御手洗潔,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神的犯罪」。
一位擁有「未來的記憶」、罹患精神疾病的奇怪藝術家,畫筆下竟然出現了世界毀滅的異象。在他的大腦中,勢必隱藏了某個神秘的關鍵,才能屢屢預言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謀殺案。
神話來自潛意識,亦即大腦的海底。這就是島田對御手洗潔身分的嶄新設想——神話/腦/謎團/論理。
《魔神的遊戲》長達十八萬餘字的浩瀚篇幅,仍舊根植於島田的初衷,但視野更加寬廣遼闊。』──既晴

感想:
哼哼...老實說,我對《魔神的遊戲》這一本書的結局非常不爽
但除了結局之外,這本小說還真是刺激又好看

故事一開始就以一名精神異常者的心理世界做開頭
然後帶入巴勒斯坦地區的恩怨情仇與耶和華的魔神形象

在殺人事件開始展開後,說故事的角色又換給了一個無所事事的無聊醉漢
隨著醉漢的眼睛,我們一步步看見了蘇格蘭小鎮裡發生的恐怖分屍慘案

分屍的過程真的相當殘忍,加上島田特意營造出來的氣氛,與一個封閉的小鎮
這樣的時空下,真的會讓人懷疑如此惡質的殺人事件就是屬於魔神的傑作

而且因為《魔神的遊戲》是島田比較近期的作品
在寫作的筆法上變得順暢很多,細節描寫得很細膩,整個小鎮的形象都躍然紙上
人物塑造也很立體
謎離的氣氛更是吸引人
不管是屍塊的處理、還是天空的神秘聲音、與救約聖經裡被曲解的故事
都像蜘蛛絲一樣將我重重包圍
雖然不少人認為《魔神的遊戲》沒有《占星術殺人》這麼引人入勝
但我卻喜歡《魔神的遊戲》勝過《占星術殺人》
我是個滿重視文筆流暢度跟故事鋪陳力的人...
而《占星術殺人》嚴格來說根本不像是小說,當然比不上《魔神的遊戲》的趣味性

《魔神的遊戲》裡還有大量人體肢解的畫面
這一點也比《占星術殺人》更加地血淋淋
在閱讀的過程中還滿刺激的
只要不去介意那個結局的話,這真的是很出色的小說
不過因為那個結局的關係,其實我不太認同《魔神的遊戲》是部推理小說
因為它推理的細節太少、太難以信服我了...

還有另一個重點,在看《魔神的遊戲》前,最好不要跟御手洗太熟...
否則你會很失落...(幸好我跟御手洗一點也不熟,以後可能也不會想去跟他熟)

以下有關於謎底的重大劇情洩露,慎入!

這次的御手洗是個瑞典的心理學教授,跟他以前的形象完全不合
不過即使我跟御手洗不熟,我還是一下子就認出了《魔神的遊戲》裡的御手洗是假御手洗
因為書中在描寫假御手洗進入到蘇格蘭小鎮時
是用「一個外國人。」來形容御手洗
這裡的"外國"指的是"瑞典",假御手洗是瑞典來的,稱他為外國人當然沒有問題
但他居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提過假御手洗是"東方人"
歐洲人看到東方人,絕對不會用"外國來的"來描寫他,而是會非常肯定地用"東方人"來解釋
這麼一來,就可以很確定假御手洗一定是冒牌的

既然知道御手洗的真實身份,就很容易推理出真正的兇手是誰
可是即使我知道假御手洗就是兇手
我還是很難接受這樣的安排...
因為兇手完全沒有動機!!!

況且在殺人事件發身後,假御手洗每天都得跟著警察忙進忙出
而且整個小鎮都人人自危,鎮上的各個角落還怖滿了警察的眼線
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下
假御手洗要怎麼殺人、將人分屍、再運送到小鎮的各角落?
就算他是個深受警發認可的人,要殺人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吧!

更扯的事,在故事最後,真御手洗出現後只對假御手洗說:「你忙到連晚上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吧。」就將事情發身的經過隨便帶過去了!

我完全無法接受真御手洗這樣的說辭
這太過份了,在發生這麼多慘案後,只用這種應付的方法告訴讀者殺人的經過
這叫那門子的推理小說啊!

所以說,這個連續分屍案的兇手還是魔神本人嘛
就算假御手洗有再大的本事,我也不覺得正常人有辦法做到這些行為

而且在第5個人被殺後,假御手洗還妄想有幫手來幫他...
整個解謎的過程就只有一句唬爛可以形容
真的很難相信這是一個推理大師寫出來的結局~"~

不過《占星術殺人》的殺人手法也滿唬爛的啦...搞不好這就是島田的特色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