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是這樣欠下的

【心得】
書名:債,是這樣欠下的
作者:江洲菱茭

文案:記一位因負債纍纍而疲於奔命的博士生。

感想:
這文真是神奇。
淮上的文章風格、微笑的貓的文字風格。
這麼神奇的小說我居然看完了!


下有負評!!


其實這小說頭20章是很好看的,非常萌。
小受夠白目又沒心沒肺沒正直思想,小攻那叫一個倜倘腹黑,故事也輕快活潑很熱鬧。

但過了20章後...小攻的嘴裡就吐不出正常中文了。
他開始講文言文了。

小受因為是中文系博士生,專研究古代文學的,所以他從一開始嘴裡就只吐得出文言文了。

我本來以為這種不正常的中文只有微笑的貓寫得出來,原來全中國的中文系博士生都是這種貨色嗎?(←不要以偏蓋全)

還有,這小說作者大概是高學歷出身,故事裡頭偶爾會提到一些現實社會的殘酷面,並用理所當然的娛樂口氣說出來。
其實這些喻世的題材寫得並不深入,就是隨意地提了兩句而已,但句字比較犀利很搏眼球。
於是在讀者留言那裡,可以看到大把青春讀者表達對作者的崇拜與敬仰...我覺得這現象還滿有趣的,比小說正文還要好看。


回到小說。
這部作品開頭是真的有趣,把一個博士生討厭老闆、偷抄論文、借了圖書館的珍本不小心弄壞就想偷偷掩蓋事實等『小惡』表現得很可愛。

但是隨著故事發展,博士生的個性就變的越來越扭曲。

博士生會隨時隨地地亂發脾氣(而且大多是為了劇情需要而生氣)、會亂炸毛、會突然改變心意、會突然變成白癡、還會失去邏輯。
一個精明算計的博士生在短短的時間內變成炸毛小白受,這嚴重的落差讓我實在很想懷疑他是不是有精神分劣...


博士生的CP是個飯店總經理(本職是炒股跟炒房),是個粉腹黑的人。
這個人一開始就莫名其妙地對博士生一見鍾情,然後用各種壞心眼的手法逗弄博士生。

總經理的個性比較平面,除了腹黑還是腹黑。
單純的腹黑攻也不能說不萌,但隨著故事推進,這個腹黑攻就莫名其妙地開始說起教來了...讓我越看越受不了...(他肯定是被微笑的貓附身了!)


還有這小說登場人物其實不少(雖然戲份都不多),裡頭也有別的CP。
可是透過其他的CP我們就可以發現,這作者寫的攻受類型都一模一樣,相處模式一樣、人物個性一樣、反應與發展也都一樣。
這小說的世界可以說只有3種人:1是攻、2是受、3是老頭。


我覺得這作者文字段落與段落間,有一種很逗趣的節奏感。看小說就像看一隻小黃鴨在走路,搖搖擺擺地偶爾跳一下,會讓人覺得很可愛而一直想看下去。

但這小說看起來也真的就是隻小黃鴨,所有的鴨子不論公母都長一個樣,角色沒什麼個性,台詞也跟鴨叫似的不怎麼順耳。

對我來講《債,是這樣欠下的》是一部乍看之下很有趣,但細讀就會有點膩的小說...(尤其是過了20章、主角開忘記怎麼講白話文後)


來附上一段原文。
方錚(在告白小紙條上)寫道:——我無法承諾婚姻,但我會給你終生。
秦禮言身形巨震,時間停滯,淚滴滾落,哽咽:「我何德何能……我何德何能……」

我覺得正常的女孩子在看到這種告白時應該會說:原來你這麼喜歡我、或是我願意之類的。
但小受能在這種時候蹦出一句何德何能,真不愧是中文系博士生(而且還是專門研究古代各式小黃書的)

當然,我也覺得一個有光電學教授的爹以及外科醫生的娘,自己則是學財經玩股票的小攻,能寫出這樣一張告白紙條,也非常地...不是正常人。
因為正常男人不是應該會寫『雖然我們無法領證,但我會一輩子愛你』嗎?

順帶一提,在看到小紙條前,小受是對小攻的告白抵死不從的。
但看了小紙條後,他馬上就棄械丟甲了。
這事告訴我們:情書還是很有效果的,但記得練好你的硬筆字。


ps.看這小說有一個巨大的優點,因為作者會告訴我們很多古代小黃書的書名(寫的都是些戲子呀名伶啊老爹跟小妾偷情啊之類的)。當然,這些小黃書因為太過冷門,我google過了,一無所穫...


忘了說劇情大綱。
有一個中文系博士生在圖書館借了一本古代小黃書,然後不小心把書給弄髒了,要賠兩萬,只好到一家餐廳彈鋼琴打工(ps.他鋼琴彈很爛),然後遇到飯店老總。
老總對博士生一見鍾情,就騙博士生簽下不平等條約,用各種荒唐的手法增加博士生的債物,好讓博士生因為還不起債而永遠留在自己身邊。
這過程間無數打打鬧鬧,還有其他的博士生來打醬油,總體來說是一部歡樂的校園喜劇。


接著是題外話。
我前陣子聽了這篇小說的廣播劇,博士生是軒轅靖日配的。
軒轅靖日可是個渣攻專業戶,配了無數皇帝、大將軍與無數渣攻,所以這還是我第一次聽他配受。

聽廣播劇時我還沒看原文,於是我就優先接受了廣播劇的設定,所以一開始我以為博士生同學是個強受。
等我開始看文了,我還是受到廣播劇的影響,一開始就把博士生當個很MAN的強受(沒辦法,軒轅的聲音真的太有氣場了,沒幾個人能渣贏他),加上小說剛開始,把博士生描寫成有一點小壞心眼、不天真、懂得撿漏子的傢伙,配上那個渾厚貴氣的聲音,就更有紈絝子弟的感覺,我很喜歡。

但這樣的印象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小說的神展開給打破了。

我後來才知道,博士生是個書讀太多的腦殘。
被人坑錢了也不懂得爭取,只會跟老總耍潑鬧騰像個小孩子一樣大吼大叫,然後被人拿著合約罪加一等。
純看文的話,這個小受就是個弱不禁風的小黃鴨,一天到晚扯著嗓子亂叫,跟強受一丁點掛勾也扯不上。

很多人都懷疑這樣一個會不顧場合亂發脾氣(他發起脾氣來可是會直接摔鋼琴調頭走人的類型)的成年人,是怎麼考上博士的?
但其實我很能理解,一個成天抱著古籍沒出過社會的家中獨子,有這種幼稚的個性好像才是最合理的(←這是偏見!)

我真的必須要感謝廣播劇(雖然這個劇做得實在不怎麼樣),如果不是因為我聽了劇,先給博士生加了非常高的印象分,這小說我肯定看了一半就會因為受不了博士生的不合理態度而放棄。
但因為我起始分给得非常高,所以我對博士生的好感度一直維持到40章左右才被扣到不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