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

【心得】
書名:弟弟
作者:人體骨架


文案:
許平的弟弟是個白痴。
這個痴傻的弟弟眼睛裡卻只有哥哥一個人。

TAG:從1981寫到1996、親兄弟年下、獨佔欲強自閉症弟弟X隱忍人妻哥哥、氣質淡雅感動人心

感想:
這是一個散文的世界,作者用了白的紅的藍的綠的各種色彩包圍了他的世界,但傳達到我們眼裡時,全都是灰色的,就像擁有復古色濾鏡的相機一般,記錄的片段,看似久遠、卻又僅僅只是剛發生。

看完這小說時我滿臉淚痕,再看到某某新聞,只覺得喉嚨裡像卡了根魚刺,開始懷疑自己以後連這樣流淚的機會都沒有了...
算了這是題外話。


《弟弟》不是一篇很長的小說,但他的時間跨度卻很長,從主角12歲的童年寫到18歲的少年再寫到35歲的成年。

《弟弟》分成三部,第一部寫小六的哥哥、如何一邊辛苦地照顧癡呆的弟弟、一邊又看不起自己癡呆的弟弟。

童年階段描述孩子間慣有的天真與殘忍,親情在他們面前,如螻蟻一般不值以顧、但又如清水一樣的重要。


第一部寫得有這麼一點說教,但是很感人。
小孩子展現自己的感情總是率直的,透過他們的行動表現出的親情,總是最直白最動人的。

雖然第一部不涉及愛情的成份,可是卻是全文裡最讓人覺得溫馨並想回味的一段。


第二部寫的是青春情的少年。

這時後的哥哥已經到了性欲萌動的階段,他心中藏著對弟弟罪惡的欲念,他覺得自己的世界是灰暗的、也是荊棘的。

這樣的少年活在一個充斥學運的時代。
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是企圖爭取民主的宣言以及打壓這一切的社會意念在鬥爭。

《弟弟》是很少數描寫學運的BL小說。
《弟弟》不是正面描述學運的發只過程或是精神。
作者只是把學運當成一個背景、一個在那個年代不得不正視的背景。

小說第二部是壓抑的、是絕望的。
除了哥哥因自己的欲望飽受折磨外、就連外面的世界,也因為對自由的渴望而備受打壓。

作者讓主角遇見了一個學長,這個學長是學運領袖,是一個擁有理想與堅持但同時又十分殘忍的男人。
因為這名學長,哥哥受到了他這輩子從沒經歷過的背叛與打擊。
哥哥毀了自己的一生,讓青春,在18歲時被迫宣告中止。

《弟弟》是一部很虐的小說。
虐的不是身、應該也不是心靈。
他虐在哥哥對自己的不諒解、以及社會對他的不同情。

作者描寫了一個非常平凡的角色,這個角色從小失去母親、要照顧癡呆的弟弟、內心裡有著不為人知的欲望(即使這個欲望普遍存在青少年的心裡)、一個人苦學到最後一刻,卻在要參加高考前一刻被人背判、從此改變了人生的方向。
這個角色就像我們偶爾會聽到的或是認識的一個普通人,他的一生有太過折難、但又不是慘絕人寰到讓人關注。

我看第二部時腦中只想著"自由啊終將被現實壓垮苟延殘喘,真叫人難以忍耐"這種沉重的話題...


然後時間跳到了十七年後。
作者沒有告訴我們,這樣一個被迫改變人生的哥哥,到底經歷了什麼樣的遭遇。
我們只知道35歲的哥哥,已經成熟了,並且學會了低調,懂得將感情埋在最深的地方。

《弟弟》第三部,寫的是一部散文。

雖然《弟弟》這文文字風格本來就像散文,但到了第三部,就更加地變本加厲起來。

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
弟弟2

《弟弟》第三部應該是整部小說裡最甜蜜的一部,到了這個時候,哥哥終於豁出去接受了自己與弟弟的愛,他與弟弟兩人終日在情話中清醒、在交合中死去。

但因為作者文字風格的關係,《弟弟》第三部看起來卻比前兩部更讓人覺得哀戚。
就像在禱告前吃最後一塊餅般,《弟弟》第三部消耗的是世界末日前最後一點餘溫。


唉,我這心得都寫得文藝起來了...
《弟弟》其實也是部挺文藝的小說,否則誰會設計讓一個癡呆的弟弟當攻?

不過雖然弟弟是個癡呆(他應該是自閉症+輕度智能不足,但對於邏輯的理解能力還是很強),長得卻很帥,而且對哥哥用情至深,所以不用擔心不符合審美。

而且這小說的感情寫得很像在溺水時接吻,很有一種掙扎著要生又要死的萌點。
H寫得像是在上帝面前邊自亵編肯求原諒,別有一番禁忌的美感。

感情戲也不到過於自虐或過於說教的程度,愛與恨的力度都掌握得很不錯,都到達剛好戳重心窩、但又不會刻意想要畫個圈的力道。

整部小說的結構也很完整、幾乎所有的伏筆跟橋段都是有必要存在的,即使時間跨度長也沒有流水帳的嫌疑。
這作者缺的大概只是更穩健的文風。

《弟弟》真的是一部好文,虐得很剛好、灰暗得很剛好,愛的也很剛好,一切都剛好得就像人生那樣,每天都覺得很痛苦每天都還是得打起精神繼續前進。

雖然這樣的文沒辦法讓我打從心底覺得萌或喜歡,但卻會讓我想要推薦給更多人。
說句比較務實的話,推薦《弟弟》也能讓我看起來有點品味。

然後這文有廣播劇,劇也挺好聽的。不過劇沒像小說這麼文藝。
廣播劇聽起來就真的像是部戲,而小說看起來則像是一本寫有隻字片語的相冊。


ps.這文是HE。不過其實我覺得他停留在哥哥沉進海底那刻會更美。會美好得將一部就像隔壁鄰居會發生的人生直接昇華成像銀河那端的小王子才能擁有的愛情。
可惜作者很成熟,所以這文是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