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流放

【心得】
書名:最終流放
作者:河漢

文案:
這是一篇軍文,它不得不強強。
樑上君是誰?西北陸軍引以為傲的單兵,伽藍新生力量的連長。
紀策是誰?伽藍最堅韌的脊椎,全能型特種兩棲偵察連的教官。
伽藍是什麼?那是他們被流放的地方。
一連連長紀策,七連連長樑上君……
同樣風騷犀利的兩人,誰比誰更強,誰比誰更準。
最終,又是誰先贏(得)了誰?

給我一根脊樑,我可以撐起整個伽藍!
強強控&武裝控們,咱們一起去看紀梁的聖行之戰!

TAG:特種兵訓練營、強強互攻、流水帳打槍日記、沒有碰碰碰、也有沒有啪啪啪、本文的觀賞重點是...負重20斤跑步吧?

感想:
大陸人每次一寫到恐怖份子就特別喜歡寫東突。
作用大概跟美國人只要一提到恐怖份子就一定是中東人一樣。
顆顆。

《最終流放》這文...的感情戲...寫得很像同人文...

不是說《最終流放》是某部作品的同人,而是指他在描寫感情戲的風格,比較像是同人小說常用的手法。
如果對兩位主角沒什麼愛,就會覺得很難融入。

河漢的文風跟功夫包子挺像的,不管是內心戲的切入點、還是對角色個性的描述。
都自以為自己寫的是強強、而且一定要來一下互攻、但又磨擦不出激情。
對我來說,這種文風就是傳說說中的沉悶...

而且《最終流放》這文也沒什麼主線、感情戲也是屬於水道渠成的類型,基本上沒有什麼火花,所以看起來就更加地...無聊...

《最终流放》的故事是講一個很厲害的特種兵梁上君,被派到一個小島上當連長,那個小島專門培養超級特種兵,在那個小島上梁上君認識了另一個魔鬼連長紀策。梁上君一開始很看不爽紀策、記策也覺得梁上君太軟,但在兩人一同的努力奮鬥下,終於互相看對眼,然後就滾上了床,造福了廣大的島民。

《最终流放》花了大把的篇幅在描寫特種兵的訓練過程,寫他們要跑幾公里的路、要潛幾米深的水。
也寫這些特種兵在訓練的過程中,如何產生榮譽感跟自信心等等等。
看這些訓練過程,讓我一直不斷地想起《士兵突擊》。
倒不是說《最终流放》寫得像《士兵突擊》的同人雖然我看到紀策第一眼就想起袁朗,而是指,《最终流放》跟《士兵突擊》一樣,寫的都是一個"沒有戰爭"為前提的訓練營,並用著假槍假炮,為隊友的假死流下眼淚。

但河漢的渲染力明顯不如《士兵突擊》,《士兵突擊》可以讓你光看到一個隊員退伍就哭掉5張衛生紙哭完後我又會覺得自己是個傻逼,就只是退伍而已又不是進墳墓了,而《最終流放》呢,主角都快死了,我腦中卻只想著"怎麼還沒寫完"...

我覺得我真的不該在看完《養父》後馬上看《最終流放》的。
跟《養父》這種真槍實彈的特種兵相比,《最終流放》就像是一場青年夏令營,很不痛不癢...
而且《最終流放》又沒什麼主線,兩位主角的感情戲也不怎麼激烈,加上全程無爆點,看起來就更加地...不痛不養了...

《最終流放》看到後來,就跟看《星辰騎士》一樣,讓我非常想快轉...雖然我不覺得《最終流放》寫得不好,但卻勾不太起我持續往下看的動力...

而且我個人其實很不喜歡「之後他才知道當時XXX做的OOO是代表了什麼意思」這種史學家視角的寫法。
可是偏偏《最终流放》初期,幾乎每一章結尾都要來一下「後來XXX才知道OOO想幹什麼」這種句型。
看得我胃疼補已...

還有河漢的文風有一種文藝FU,但偏偏又很逞強地想寫直來直爽的強強文。
所以寫起來的感覺就像是兩個雙魚座的猛男在談戀愛...
就...如果喜歡功夫包子的同仁,肯定可以欣賞《最终流放》的美感的!

我看到後來,只能一直用乘風的聲音腦補梁上君的聲音(其實還挺適合的),否則我真的撐不下去...
這種風格的文真的完全不是我的菜...我也說不上哪裡不好...
嚴格來講《最终流放》一切都很好,作者文筆也沒什麼不妥,情節發展也很自然流暢。
但對我來講,《最终流放》就是一部感情戲戳不到萌點、情節又戳不到爆點的文...

還是推薦給喜歡功夫包子的朋友。其實我個人認為《2401》比《最终流放》還好看那麼一點(←沒人問你)
喜歡和平時代的特種兵、夏令營以及猛男互滾的朋友,也很推薦來看《最终流放》,有很多光溜溜的大頭兵供大家欣賞。

ps.基於我很久沒說非天ㄉㄉ的壞話,我要偷偷說一下《星塵騎士》的壞話。《星塵騎士》也是個流水帳又無聊的特種兵文...呃...可是《星塵騎士》前半又比《2401》好看那麼一丁點(雖然主要是因為《2401》爛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