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生之算賬

【心得】
書名:重生之算賬
作者:張鼎鼎

文案:
陳光宇承認自己驕奢蠻橫粗暴無禮離經叛道千夫所指,但他對宋正陽卻是一心一意挖心掏肺。他認為宋正陽是愛人是親人是家人,而宋正陽卻陷他於死地,現在,他活下來了,那就要好好算算這筆賬了!

大家都在問攻受,好吧,暫定為:重生霸道受VS傲嬌缺魂攻

TAG:重生、被鏡子妖怪靈魂附體的重生少年、古玩、淘寶、些許商戰、些許家庭戲、強悍成熟MAN哥重生受、二缺高富帥攻、大概算是有三角關係

感想:
那啥,作者自己的文案寫說這是重生霸道受VS傲嬌缺魂攻
我覺得不太貼切。
因為這個小攻完全不傲嬌呀...
你見過哪個傲嬌會對喜歡的人委曲求全噓寒問暖端茶遞水的?


在看文之前,我手賤地先去搜了一下書評。
結果找到的評都不太好,大體上都說這文爛尾了。
有個評更狠,說這小說莫名其妙根本找不到重點。

於是我看的時候,心裡也有點不安。
但因為張鼎鼎的文我也不是第一次看了,那無聊的要死的《江南岸》我不也看完了(其實也沒有很無聊啦...就稍微清水了一點而已...),加上最近很想看賭石小說,就硬著頭皮看了。

但萬萬沒想到,這文,卻是我看過的張鼎鼎的作品中,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一部。

《最後一張牌》是很好看,但在二少被炮灰了之後就變得有點拖戲了。
《三步上籃》是挺熱血,但在他們出國後就變得很拖戲了。
《江南岸》這...有點不在我的守備範圍艸
《算賬》本身其實真的是有點混亂的小說,但是,因為他的劇情是多線進行的,所以對我來說特別有吸引力

《算賬》基本上有三條主線。
主角陳光宇的死亡之謎與跟前世情人的恩怨情仇。
附身在陳光宇身上的古鏡靈的前世今生。
跟小攻韓烈的囧謠戀情。

第一條主線。
主角陳光宇是個混黑起家的建設公司大老闆,是個很man很強勢的男人,跟他一起苦過來的好基友宋正陽是戀人關係。
但某一天,他卻在他家樓頂當著宋正陽的面摔下樓,死了。
死後的陳光宇又重生了,附身在一個跟他同名同姓但是小他十歲的體弱多病少年身上。
陳光宇一直懷疑自己是被宋正陽害死的,他跟宋正陽交往十二年,他不能接受自己被親密愛人害推下樓,於是就決定要報仇。
重生後陳光宇發現,原來宋正陽在他死後沒多久,就又看上一個男人,是個英俊瀟灑的富三代韓烈,並且完全拉下臉皮地倒追韓烈。
陳光宇更加火大,認為宋正陽早就想讓自己戴綠帽子,就跟藉著韓烈想要噁心死宋正陽。

陳光宇跟宋正陽接觸多了後,宋正陽也慢慢察覺到陳光宇就是他過去的那個戀人。
於是宋正陽就糾結了。
宋正陽本來一直以為自己不愛陳光宇、並恨不得殺死陳光宇,但是陳光宇真的不是他殺的。
而且宋正陽本來也以為自己愛上了韓烈(因為他只要一碰到韓烈就會全身酥軟情荳初開),但他發現自己完全忘不掉陳光宇,更是忍不住想對重生後的陳光宇好。
最後宋正陽終於向陳光宇表白了心聲,並看著陳光宇跟韓烈,然後帶著那一絲遺憾與無奈,結束了第一條主線。

第二條主線。
小攻韓烈是個天之驕子的富三代,很受爺爺寵愛,但他有點孤僻又性格冷淡,所以養成了他舉目無人的氣勢。
韓烈重小就有一個毛病,他有極度嚴重的失眠,吃再多安眠藥都睡不著。
韓烈還有個厲害的哥哥,所以他沒什麼繼承壓力,就跟著親信被爺爺派到陳光宇所在的城市準備開發市場。
在這裡他遇見了陳光宇。
於是他意外發現只要陳光宇在他身邊,他就睡得著。
又於是韓烈就用錢來要求陳光宇陪床。

陳光宇本來不答應,但是韓烈的親信告訴陳光宇,韓烈是個性無能。
為了錢,也為了更進一步接進宋正陽,陳光宇就接下了這個工作。
沒想到這樣日日睡、天天睡,韓烈有了反應了。
從小到大都沒有勃起過的韓烈,就以為陳光宇是他的真命天子,於是就開始卯起來倒追陳光宇。
可是陳光宇有要事在身,他要忙著工作忙著負仇忙著找人,根本不想跟韓烈怎麼樣,便拒絕了韓烈

沒想到韓烈這個人跟他的外表不太一樣,有點表裡不一(韓烈雖然對外人來講那叫一個冰山叫一個冷傲,但跟他親近後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天真一個傻逼,非常地黏人非常地可愛XD)。
於是陳光宇在韓烈搞不清楚狀況的糾纏下,同意了跟韓烈交往。

我其實還滿喜歡《算賬》的感情戲的。
陳光宇對韓烈的態度很迷人、韓烈對陳光宇的態度很感人。
而且張鼎鼎居然這麼認真地寫感情線,太叫我驚喜了XD

加上陳光宇一直無法忘懷宋正陽,所以他跟韓烈一道時也會一直想起宋正陽,這個設定對我來講非常萌(←喂)

而且韓烈著個攻,很傻很二,但又很有自信很有氣勢,可是對上陳光宇時又很沒有立場,真真是我的菜呀艸(除了他的外表稍微好看了一點...我不喜歡太好看的攻...)

對我來講《算賬》這篇文是很標準的弱攻強受。
事實上在小說開頭,我也一直以為陳光宇是攻。
當後來CP逆過來時,我有一點小小的失落,因為韓烈就算當個受也是十分迷人的。

第三條主線。
這條主線是全文裡寫的最爛最意義不明的主線,甚至可以說《算賬》的所有BUG都來至於這條主線。

陳光宇重生後,他不只是自己重生了,他還帶著他以前買的一面戰國古鏡的靈魂一起重生了。
這個靈魂就跟著陳光宇一起附身在新的陳光宇身上。
古鏡靈魂叫做烈陽,是個非常非常聒噪幼稚天真可愛的小妖怪,興趣是看喜羊羊看小叮噹,但因為他見識廣博(只針對古玩),所以就在他的幫助下,陳光宇走上了古玩淘寶之路。

小說初期,陳光宇藉由烈陽的幫助大展神威的段落,寫得挺好的,很有感覺。
但隨著另外兩條線的發展,古玩淘寶的情節就越來越少,到最後陳光宇接手了宋正陽的公司,更是幾乎沒怎麼再觸及古玩這個話題了。

而且烈陽附身在陳光宇身上,是希望陳光宇可以幫他找一個人,那個人也叫烈陽,是個很美很美的男人。
「找人」可以說烈陽線最主要的關鍵,因為只要找到這個人,就可以說明烈陽為什麼會附身在陳光宇身上、而韓烈為什麼又只有在陳光宇身邊睡得著、甚至連宋正陽為什麼會對韓烈一見鍾情都可以解釋。
但是很可惜的是,這個人最後仍沒被找到。
烈陽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小說就這麼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烈陽基本上是一個外掛器,很可愛的外掛器,作用是讓重生後的陳光宇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但這個外掛器最後卻被捨棄了,連帶地應該由他展開的伏筆們也都跟著丟了。

以這部小說的脈絡來看,這三條主線,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烈陽這一條。
即使這條主線不涉及感情、也不是這麼有趣,但是他卻能為整部小說帶來主題與高潮。

如果沒有烈陽的存在,光是陳光宇、韓烈、宋正陽之間的三角關係,能仍將《算賬》寫成一部很有趣也很好看的小說。因為陳光宇跟宋正陽過去的愛夠糾葛、而陳光宇跟韓烈的情則夠有趣,不需要烈陽出場,這部部小說仍能發展得下去。
但是作者寫了烈陽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讓《算賬》不只是單純的重生後負仇再戀愛的小說。
他讓《算賬》多了一分懸疑性,也多了一分專業性。
很可惜的是,可能是作者自己無法繼續深度掌握這門專業(古玩),最後草草地放棄了烈陽,讓他淪為搞笑角色,然後悲劇性地收場。

烈陽線的伏筆,直到番外裡才給了那麼一點交待。
但這些交待全然不足以支撐烈陽在正劇裡丟下的訊息。

嚴格來說,《算賬》確實是一部還滿明顯的爛尾小說。
而且他也沒辦法將烈陽這個重要的關鍵角色跟劇情結合,說得難聽點,作者把烈陽這條線寫得亂七八糟不知所云。

要說《算賬》不是一部精彩的小說,這是實話。
但不管怎麼說,我還挺喜歡韓烈這個二逼攻的,也挺喜歡宋正陽在陳光宇死後的猶豫不決。
而且烈陽確實也挺可愛的。


雖然《算賬》缺點極度明顯,但他的優點能夠讓我撐完30萬字還不覺得生氣。
所以看完這本後,我對張鼎鼎的文依然有信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