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兒 

【心得】
書名:么兒
作者:非天夜翔

文案:
這是一本很無聊的流水賬,沒有什麼特殊背景
兩個人的談情說愛,小白受,小白文,拖沓冗長無聊,看個消遣
幺兒咧,隨意嘛
掃雷: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勿對號入座
軍旅背景根據情節需要作虛構與馬賽克處理
設定,情節與現實有大量出入請勿深究

TAG:前半軍隊生活、後半退役軍官奮鬥記、面癱肌肉特種兵攻、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你就當他是非天本人好了的受、流水帳、傑克蘇、雙CP、溫馨甜文、肉不多不少就是當你覺得該有肉的時候就有覺得不想吃肉的時候就沒有

《么兒》是本很標準的傑克蘇文。
主角耿小杰是個很會胡思亂想、並很擅長意淫的男孩子。
耿小杰的工作是在兵營裡的研發部做研發員,這營區還有一個特種兵教官陸飛虎。
陸飛虎是個很帥氣的MAN哥,耿小杰一直很喜歡他。

《么兒》的整體主題就是在描述耿小杰如何YY著陸飛虎、然後YY成真了的故事。

這文為什麼被人說是傑克蘇文,是因為作者在描述耿小杰看待陸飛虎的眼神,實在是太熾熱、太鉅細靡遺。
對我來說,這樣的描述太OVER了。
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看小說時,看到主角一直對著另一個主角說:你好帥、你眼神如何如何、你嘴唇怎樣怎樣、你腹肌幾塊、你...
我覺得這實在太囧了。

而且對我來說,男性作者的耽美文,都有一個很重要又不太重要的毛病:萌點有點偏

一部耽美小說可以沒有萌點,這沒關係的。
妄起無明ㄉㄉ的歷史文也都沒什麼萌點,但我一樣看得很爽。
可是非天夜翔的文不一樣,像《么兒》這文,故事很簡單,看的就是耿小杰跟陸飛虎的互動,這樣的文如果沒有萌點,就會顯得很乾。

可是《么兒》又不是完全沒有萌點。
對我來講,非天夜翔不是寫不出萌點,而是萌點有點偏

我知道這形容很難理解。
硬要解釋的話,如果把萌點當成靶心,非天夜翔的萌點就像是瞄準10分的箭。而他也的確射出了10分,但射到的卻是隔壁的靶子。

撇開萌點不談,因為到底萌不萌,這是比較個人的問題。
萌非天的人還是大把大把的,所以我才會說我不太吃非天的文,因為我老是會覺得他再怎麼努力賣萌都是徒勞無功...


回《么兒》身上。
這文分兩部,上部寫軍旅、下部寫工作。

上部挺好看的,看耿小杰默默暗戀著陸飛虎卻又不敢說,很像在看情境喜劇片,會讓人不自覺唇角上揚。
但等他們都退役了,這文就變得好流水帳流水帳流水帳流啊流啊從麗江流到黃河了...

上部的軍旅生活,還有YY出來的猛男可以看,還有在軍營這種封閉環境偷偷摸摸地偷情的快感。
但下部的退休生活,就寫得寫實多了,描述退役軍官如何合資做生意、又如何被人騙得血管,裡頭參雜了不少社會經驗,也有不少說教的劇情,看得我痛苦死了,因為這一整段的描寫實在太無聊了。

而且下部的感情戲也沒什麼起伏跟發展,耿小杰跟陸飛虎之間一直都是這樣平平穩穩順順利利的。老夫老妻模式的故事賣的就是溫情,偏偏《么兒》也沒寫出那種溫情甜蜜。
副CP的感情戲是比較激烈些,但他倆是吵吵合合合合吵吵,我又不是在看八點檔,實在懶得看小攻跟小受一天到晚鬧分手。
下部唯一的優點就是肉比較多,但我又不是很喜歡看非天的肉戲,所以我看得真的極度渴望快轉...

如果《么兒》只寫到陸飛虎答應跟耿小杰交往的話,我會覺得《么兒》好看非常多。
《么兒》前半的軍旅生活、以及耿小結的暗戀過程,還是挺有意思的。

《么兒》就是太拖戲了,說拖戲也不太正確。
《么兒》就像是一頭龍,從中間被砍兩半,龍頭接上了蛇尾巴,而且這條舌尾巴還畫得像蚯蚓。


下面來講點廣播劇心得。
聽劇時,我覺得耿小杰實在太杰克蘇了,蘇得好過火XD
但看文時反而覺得沒這蘇了。

聽劇時我比較能夠感受到耿小杰對陸飛虎的熱情如火,而我自己也比較能認同耿小杰的熱情如火。
看文時,我反而覺得耿小杰的YY都流於表面了,沒這麼深刻。

我猜想,這是因為劇本是女孩子寫的關係,所以萌點比較強烈(←對不起我有性別岐視)

不過我能明白為什麼大家都說小Q的耿小杰很OOC了,因為聲線不對,我看文時怎麼也腦補
不出小Q那樣的聲線,而且小Q他演戲時有一些表現方式,會跟耿小杰這人有落差。
不過我覺得小Q的情緒放得不錯,尤其是暗戀陸飛虎的心境,挺有感覺的。
相反,阿冊的陸飛虎,雖然聲線對了,但他的情緒表達就不怎麼像陸飛虎。


再回到小說上。
我本來以為我看完《么兒》後,會給非天加點分的。
因為《么兒》初期寫得真的挺有意思的。
用旁觀者的角度看耿小杰這個傑克蘇,就還挺有意思的。

但是《么兒》下部真的寫得實在太太太太無聊了。
小說能讓我看到快轉的真的不多見...真心不忍再多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