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開炮  

【心得】
書名:向我開炮
作者:大姨媽

簡介:一個開計程車的司機路上載到一對吵架的同志情侶,然後不幸進入他們的人生。

TAG:第一人稱、沒有對話框(註1)、現代京味文、偽多角關係、單向暗戀、攻X攻(註2)

感想:
先來說明註2:
為什麼不是標強強而是標攻X攻,是因為我不覺得這對主角是強攻強受,其他他們兩氣場都很弱,但卻是100%的攻,而且誰攻誰都可以。
對我來講他們比較像是受心攻身,簡稱弱攻(←我的菜)
所以這是兩個弱攻互虐的小說。

再來說註1:
這小說裡完全沒有使用對話框,這讓我非常地困擾。
《向我開炮》並不是散文,裡頭有大量對話、還引用大量歌詞,外加這是第一人稱小說,有大量內心OS,有時候一個段落裡還同時寫了兩個時間點,最重要的是他是一部方言用很兇的京味文。
在沒有對話框的情況下,有時候真的很難判斷是誰在講話。

範例:
  啊?我都聽糊塗了:你……我說你這小孩怎麼嘴這麼狠啊?!
  那他們打我不更狠?要不是你那一嗓子,刀子都要割上我的臉了。哎,你看看你看看。他坐起來,撩起褲腿。月光和屋外的路燈隔著簾子依然照得床那邊挺亮。我一看,是青一塊紫一塊的,打得不輕。
  還有這,這。他指著肚子和肋下:我告你,我到現在說話吸口氣都疼。
  那你還不少說點?我把煙掐蚊香盤子裡,翻了個身,轉過臉去:早點睡吧,我明還要上班呢。
  你!
  那邊沉默了一會,問:……哎,你叫什麼名?
  管得著嗎?明咱們各走各路……
  我叫陶鈞,不是軍隊的軍,是千鈞一髮的鈞。
  ……我知道。
  啊?
  你那本上寫著呢。
  ……我出來拍人,可從來……沒告訴過別人我的真名。他們只知道我叫小哲……哲學的哲啊,可不是海蟄的蟄。
  ……。
  恩……我終於找到一句話:……睡吧。
  過了會,那邊悉悉梭梭的,一雙腳過來踢了踢我:你別裝蒜了啊。
  有人坐在了我身邊,胳膊環住了胳膊,腳挨住了腳。一聲輕笑,曩著鼻子,好像蚊子哼哼。
  跟你這撒了半天嬌了……木頭是的。

我實在有點受不了沒有對話框的小說。
這到底是從哪流行的?
好像京味文就特別喜歡不用對話框?
有種就連標點符號都別用呀!
當自己寫文言文嗎...

用個簡單的形容:就像是阿虛邊跟古泉聊天還邊在心裡吐槽邊逛網頁順便邊聽音樂邊哼歌。
在沒有對話框的情況下要同時分辨出哪句是阿虛在跟古泉說話、那句是古泉跟阿虛說話,哪句是阿虛心裡的OS、哪句是網頁留言哪句是歌詞...真的需要高強的集中力...


備註說完說正劇。
這故事一開始我真的很喜歡。
他的愛情寫得很隱諱。
一開始的CP也很不明確。

主角叫王炮,遇上一對同志情侶高力強與陳向煬,陳向煬很喜歡主角。
主角還有一個青梅竹馬侯東捷,也很喜歡主角。
主角活得沒心沒肺的,跟誰都好也都跟誰都還可以。
所以我看了N萬字都沒法確定主角喜歡誰。

但這種曖昧不明(或者說連點曖昧都沒有)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看一群奔三的爺們在那邊假裝不在意、假裝不愛人地過活,還滿戳我的萌點的。


《向我開炮》這小寫說也寫得比較成熟(不是指文風或者是劇情上成熟,是指味道上的成熟,就像是一個有過2年社會歷練的人寫出來的東西,跟大學生寫出來的還是不大一樣)。

作者寫文的時間是2004年左右,快10年前了,當時的環境不比現在,而且作者一心嚮往同志文學,所以這文也有那麼一點同志文學的味道,把同性相戀這感情都壓在台面下說,寫得比互有好感的曖昧還要更小心翼翼。
就像是暗戀一樣。
每個人都在暗戀。

等到主角終於察覺到自己的心意時,那感覺...怎麼說呢,乍看之下好像雲淡風輕,但那風卻凝成了細細的針,就這麼恰好戳到了心裡那個點上。
很難用文字來形容,最簡單的說法就像是大風颳過跑來寫現代文。


我再說一次,我很喜歡《向我開炮》前十萬字。
非常喜歡。
雖然他沒有對話框。

作者寫文看似瀟灑,內心戲其實很足。
但是這小說越看就讓我覺得越煩,因為他太長了

《向我開炮》將近50萬字,枝節太多了。
很多不重要的東西攪在一起,也沒帶出什麼劇情進度。
而且感情戲的發展非常緩慢。
連帶著我都搞不懂王炮是怎麼就這樣傻傻愛上一個男人,而且還愛得能逼瘋自己。

內心戲也隨著拖戲而越寫越糾結。
一開始那種雲淡風輕的味道也剩下不多,雖然乍看之下感情戲也比較強烈,但拿種韻味就少了大半。

還有王炮跟高力強一見面就打架,讓我有點煩。
這兩人也太孩子氣了。
孩子氣一回也就夠了,作者還要讓類似的橋段不斷發生,真的是會看到有點胃食道逆流...

另外本文作者一心向佛,雖然我也信這個,但是,這不等於可以把佛教超能力化(在一個現實取向的現代文裡看到有強大占卜神通的上師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來給個結論。
這作者寫文很喜歡引用歌詞,那我也學習他。
這文就讓我想起一首歌詞:他愛他、他愛他、他愛他,怎麼這世界已經沒有人相愛,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愛別人,不愛自己。
這個故事寫了老是愛著別人不愛自己的一群人的人生。


ps.講到京腔就要提外話一下。
劇中設定主角王炮是個計程車司機,其實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在劇中談吐還挺...怎麼說...不輸給高力強這種高幹官二代。
這點可能也是因為作者自己出生就良好,所以沒法把市井小小民的味道寫太道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