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上籃  

【心得】
書名:三步上籃
作者:張鼎鼎

文案:
於磊從上輩子就知道自己不聰明,現在,他只有兩條路,要麼,去練體育做特長生,要麼,就等著被雷劈了的開竅,而後一條,他知道自己基本上是沒有希望了的。
這就是一個不聰明的笨蛋,懵懵懂懂從三十年代穿越到現代,然後,為了能繼續上學,去打籃球的故事。

TAG:清水、清水到我連攻受都無法判定、從高中打到NCAA、籃球競技、其實就把這小說當成是純粹的熱血作品看比較不會有負擔、忘了說主角重生了

感想:
這不是一部耽美小說(雖然也不是不是),這是一部把熱血籃球漫畫文字化的籃球小說。

《三步上籃》的CP其實不太萌(不管是主CP還是副CP),但我還把這將近百萬字的小說看完了。
不萌我還看得完,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小說寫得太熱血太感人了。

《三步上籃》的主角於石頭是從抗戰那年代重生到現代的。
雖然是重生,但他完全不像其他重生的主角又聰明又熱情。
石頭是個呆子。
不是指他智商低,而是指他欠根筋。
他讀書讀不好,卻能堅持每天讀上18小時,他一開始不會投籃,卻能風雨無阻每天練投上百個。

石頭是個又傻、但又招人疼的主角。
從沒看過哪部重生小說的主角比他更認真了(雖然其實我基本上也不看重生小說所以樣本數過低XD)
他一開始的日子就過得很苦,即使重生了還是苦哈哈的,但看著他不放棄的精神,真的就夠讓我熱淚盈眶了。


《三步上籃》對我來說,是部非常勵志的小說,勵志到他擺在國小圖書館都沒有問題(雖然裡面有同性相愛的情節,但正確的教育本來就不能惡意排除不同性取向的描述,所以...呃我怎麼扯到這了)

第一部,《三步上籃》是描寫石頭如何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笨蛋慢慢融入天茗高中的球隊,並跟著隊友一步步打到全國大賽。

這一部,寫得真的很精彩刺激又熱血。
除了隊友跟隊友之間的互動,跟對手的互動也很有愛。
不只是描寫天茗的成長,作者還不時地帶出各具特色的球隊,所以看比賽時一點都不無聊。

第二部,《三步上籃》的背景就轉到美國了。
到了美國後比賽更頻繁了、強度也更大了,但少年的成長就相對於緩慢了。
不過美國的比賽也很好看,作者很擅長寫撥報體(就是由2個解說員解說比賽帶出小說高潮),雖然比賽懸念不大,但光看2個解說員互相吐槽就很歡樂。

硬要說的話,第一部還是比第二部好看也完整些。
第二部的結局收得太鳥了,簡直就像是還會有第三部NBA篇一樣,讓我看完後滿肚子怨念。
畢竟都看了八九十萬字了居然連個真正的KISS都沒給,這怎麼能叫我心甘情願?


撇開感情戲不說,《三步上籃》的比賽是真的寫得挺好看的。
有強度有張力還很刺激,節奏也夠快不拖泥帶水,一場接著又一場包你看到想吐。

第一部的比賽還沒有寫得這麼刺激,但第二部真的很精彩,好幾場都看得叫人大呼過癮。

可是如果把感情戲算進去的話,這小說真的可以說是失敗。
《三步上籃》感情寫得很現實(但不是苦情的那種)。
孔大少(我終於提到小攻的名字了)對感情經營是步步為營,把一切都掌握在手中。
但因為這樣的感情實在太沒有火花也沒有熱情了,所以看得很悶。

好不容易磨到孔大少能引爆熱情的時候,作者居然就宣布完結了!(摔筆)

《三步上籃》第一部時,孔大少慢慢喜歡上石頭的過程寫得還算不錯,很有同隊戰友相互扶持的深情(就像我們看灌籃高手總是會花癡一下藤真跟花形)。
但到了第二部,孔大少不打球了,開始要用心經營感情了,他跟石頭的感情反而缺少了第一部時年少輕狂的悸動。

若不是第二部的球賽還是很好看,我肯定早把這小說給棄到一邊了。


其實除了感情戲,張鼎鼎什麼都很好。
《最後一張牌》也是二少跟林躍這失敗的CP萌,主CP反而不萌。
《三步上籃》也差不多,教練組的副CP因為提到的不多,萌度反而遠高於石頭跟孔少這一對。

張鼎鼎真的如自己所言適合寫輕小說,他不明著寫感情戲時都比真正地寫了感情戲時萌。

而且張鼎鼎有一個優勢,他文字風格很暢快,邏輯也比一般耽美作家強,角色個性鮮明,出現再多人也不重覆,而且能做到連載時大小高潮不斷,長篇掌握性也不差(雖然不擅收尾,但寫大長篇的作者也沒幾個擅收尾的,所以還好)。
他要是真的寫輕小說,不特意講搞不好還沒人知道他已前是寫耽美的。

ps.其實我滿喜歡石頭帶著記憶重生這個設定的。他最大限度了解釋石頭為何能夠這麼刻苦耐勞,卻又不影響這偏小說較平民化(?)普通化現實化的走向。而且石頭的"回憶"對我來說也是催淚點,大幅度加強了勵志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