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真不想穿  

【心得】
書名:老子真不想穿
作者:妄起無明

文案:
老子真不想穿,只是想畏罪潛逃……

夏天接到任務:押送一個叫梁泊雨的殺人嫌犯上庭受審。
路上,這個好死不死的梁泊雨突然說自己拉肚子。
沒辦法,夏天只好把他拷在手上帶他去了廁所。
誰讓咱得人性化執法呢?當然最主要的還是怕他在警車裡就地解決。
可是沒成想,梁泊雨和夏天就這樣莫名其妙地來到了公元1399年──大明朝建文元年……

總之,拉屎拉到會穿越,還真是有夠駭人聽聞!

TAG:明初史、穿越、強強、戰爭、三觀不太正、小攻是個搞走私跟洗錢的、小受是正義的刑警、偽前世今生、歷史向科幻動作片(咦)

文案:
這是我看妄起無明的第四部長篇。
說真的我挺喜歡這作者的,他的文風很對我胃口,就比較直白帶點豪爽。
文筆不是頂好不過節奏感不錯,不過他還是寫現代文優於古代文。
最重要的是他有一種微妙的三觀不正,這在大陸的耽美市場裡是會受打擊的。可是我很喜歡他的三觀不正(老實承認就是他很愛外遇梗啦XD)

《老子也不想穿》是穿越文,不過作者花了很多力氣在合理解釋穿越這個行為。用了線性時空的閉鎖迴路來說明為什麼穿回去後沒有影響到歷史的發展什麼的。解釋得很複雜,而且很科幻XDDD
很少看到穿越小說會這麼認真解釋穿越這件事的(而且還解釋得這麼科學)

扣除掉穿越跟科幻的部分,這篇小說寫得很考據。
作者用了最大的可能性還原了明初的社會風貌,大量涉及了明初官場的金錢流動、以及各官員(尤其是番王)的職責與立場。
雖然作者並不數據流,而且也竟可能把這堆史料小說化,但這文還是寫得很學術,看起來不怎麼耽美。


老實說小說前半不很很好看,有點悶。
《老子也不想穿》這兩位角色的個性描寫都比較多面性,跟一般的BL文比較比較不同。
而且一開始我根本看不出攻受...但幸好這作者從來沒讓我站錯邊過(我用作者的攻都坐過牢這點來判斷攻受的XD)
但除了兩位主角迅速滾床單之外,我看不出他哪裡像是BL文了。
(而且兩位主角就算滾了床單也是聚少離多,回家研究要怎麼藏污納垢、或是研究要怎麼打擊貪污的劇情都遠多於戀愛劇情)


小說一直到第二部,開始寫兩位主角的前世時,我才開始覺得萌。

兩位主角的前世很有愛(同窗情誼+攻受一開始互看不順眼+攻後來搶了受的老婆什麼的,都很萌艸)
前世的故事也寫得很長,足足佔了本文的1/3。
前世的故事交待完後,我才慢慢感受到今世的兩人之間互動的那種浪漫。


小說第三部開始打杖。

第一、二部的節奏都算慢,但到了第三部節奏馬上奔騰了起來。
戰爭場面就如同溪流匯集,前面引導的伏筆慢慢匯集,最後一口氣引爆,非常地有魄力。

除了戰爭在繼續,小攻跟小受的爭吵也在繼續,他們兩常常三天一大吵、花三個月離家出走。
不過我喜歡這文的主角是即使吵架也不會傷春悲秋的。
兩人個性都很大剌剌,吵架了後果也都自己承擔,很有氣魄。


這篇文的結局我挺喜歡的,騙到了點我的眼淚。

小說最尾巴的情節很集中,所有的東西都一口氣的湧上來,看得確實是挺讓人熱血沸騰然後又熱淚盈眶的。
有個好結局會讓我對小說的評價高上很多分。
雖然《老子也不想穿》這文的開頭很悶,但他有個好結局。

另外要提一下。
這篇文的攻受性格(廣義上來說)都不是很討喜。
小攻心機重又不坦承,是個只能同吃苦不能共享樂的曹操型男人。
小受有一點天真又倔強又善隱忍,而且很討厭小攻騙他,是趙雲型的男人。

看討論就可以常看到讀者批評小攻太賤小受又太蠢,但我覺得這2位的性格拿捏得都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