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之徒

【心得】
書名:不法之徒
作者:黑水白山

文案:
高中教師和黑道大哥的故事
齊老師:斯文‧溫柔‧痴情‧攻
蕭老大:強悍‧堅忍‧弟控(?)‧受

他有個偏激‧中二‧弟
他有個嬌弱‧淚人‧妹
他弟和他妹正在談戀愛
於是他和他就認識了
故事由此開始

TAG:黑道文、上肉前的醬汁很香、外面流傳說這是弟控溫馨文這是天大的誤會、說這文是弟控溫馨溫的TAG到底是哪個認知異於常人的傢伙下的、涉及黃暴、涉及大量黑道火拼、狗血、超展開、弱攻強受

感想:
重要提示:友人向我反應過,我這篇心得寫得嚴重與事實不合,請謹慎參考之,謝謝。

《不法之徒》這故事是講一個為了自己的母親與弟弟、被黑道老大看上而被迫混黑道的小頭目蕭厲,因為自己的弟弟喜歡上一名女孩,而該名女孩的哥哥、同時是高中數學老師的齊修遠他不同意自己的妹妹跟黑道大哥的弟弟交往,所以蕭厲就把齊修遠找來泡茶,希望親家之間能夠相處融洽。

齊修遠一開始看蕭厲很不順眼(因為蕭厲混黑道),但在泡過茶之後又因為一些事對蕭厲越來越上心,有一天他去外地的一間小廟,突然間頓悟到自己喜歡蕭厲,便決定要對蕭厲展開死纏爛打的追求。

蕭厲一邊仔細小心黑道內外的鬥爭,一邊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齊修遠路過所救,慢慢地就滋生出好感,最後終於同意跟齊修遠交往。

但在與齊修遠交往之前,蕭厲擔心齊修遠被自己牽連,N度企圖跟齊修遠畫清界限。

可是齊修遠雖然只是個弱不禁風的數學老師,但他身為主角,自然有過人的血統。
原來齊修遠的父母與爺爺都是曾經雄霸一方的黑道頭子,所以齊修遠骨子裡也有一顆小宇宙,隨時可以為了蕭厲爆發。

蕭厲甩不開齊修遠,只好用計先甩掉垂涎蕭厲十多年的黑道老大大青爺
青爺對蕭厲就跟《banana fish》裡的帝諾對亞修一樣,調教養成樣樣都來,獨佔欲強不說,還自認為「你能有現在都是我教給你的」,不時不時地想要偷襲小男孩蕭厲的屁股。

可是對於男主角蕭厲來說,跟一個大自己20歲的男人交往是不合審美的
為了齊修遠,他只好費盡心機地設計陷害青爺。

這段陷害與再陷害的過程寫得很精彩刺激,一氣呵成的看起來很過癮,算是全劇的一個高潮。
而這個高潮還擺在故事最末,更將我看這篇小說的情緒推到一個高度。


故事介紹寫完我們回到弱攻強受這個課題上吧。

其實在我心中,齊修遠一點也不弱。
雖然他只是一名高中老師,但他是男主角,擁有厲害並且為愛而死的父母,所以他本身也繼承了愛的力量。
就像哈利波特,雖然第一集時他被嬸嬸欺負,可是也不會有人覺得哈利是個弱攻對吧(如果他的CP是鄧不列多,好吧他的確算弱攻)

齊修遠的個性比較跳脫,時而爆衝時而溫柔,剛登場時還特別霸氣,不過他的本質上還是個教書先生,還是個精蟲衝腦的教書先生。
把他當成是成人版的漩渦鳴人就很好理解了。

然後再說說強受蕭厲。
他就是個受,他如果有朝一日變成攻我才會想摔書,所以感謝上天讓他真的是個受,我才有幸沒有再次站錯CP。
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站錯CP,但在我心中弱攻強受才是世界的希望社會的真諦人生的本質社會的和諧未來的祈願。

蕭厲是個隱忍有心機擅權謀但無欲望的清冷型黑道打手。
他對青爺很好,即使他知道青爺是推自己入火坑的兇手,但他跟他母親發過誓要永遠不背叛青爺,他就真的說到做到。

他比較死心眼,而且為了家人他會變得很膽小,不敢去追求真愛。
他是個還滿讓人心疼又憐愛的黑道大哥。

其實齊修遠跟蕭厲的組合,感覺好像是不同的位面上的兩個人,個性不是這麼地契合,也不是這麼地互補。
但他們仍然在一起了,這都必須歸功齊修遠的契而不捨。
其實想像一下鳴人怎麼追佐助大概就可以理解。

感情由一方特別主動另一方稍微被動,就會曝露出一個缺點,那就是我們沒辦法深切明白齊修遠到底是在何時何地怎麼看上蕭厲的


就如前文所說,齊修遠有一天上山看見一個老和尚,他就頓悟了,一改他之前對黑道的偏見與厭惡,馬上將蕭厲當成是自己的心上的冠狀動脈、腦中的巴多胺。

《不法之徒》的展開就是從齊修遠忽然瘋狂追求蕭厲開始。
主角兩人認識沒多久,蕭厲的死對頭就來找蕭厲的碴,故事馬上就進入綁票、殺手、放炸彈、強暴、毒品、地盤交涉、跟警長大人吃便當等宛如B級動作片的情節。
所以說這小說真的不溫馨,想看溫馨文的請跳過他。

作者的文字很流暢,每一個刺激的場面都寫得很刺激,而且是一個刺激接著另一個刺激,看起來其實還挺過癮的。


同理作者的感情戲也寫得十分飽滿。
不只是齊修遠對蕭厲的愛,還有蕭厲對他弟弟的愛、他弟弟對哥哥的愛、青爺對有弟控屬性的哥哥的愛、青爺的徒弟對青爺的愛等等,都寫得很激情。

但相對來說,這篇小說的鋪陳就顯得不是這麼夠。
感情都來得很突然、情緒都是滿滿的沒什麼鋪墊,每一次都是爆發點而缺少隱忍與過渡。

雖然這樣的小說看起來很痛快,但以一部小說的整體性來說,他又太痛快了一點(不過從娛樂小說的角度來看這也沒啥不好就是了)。

另外這篇文的前戲寫得很好。
整部小部小說沒有上過本壘,但本壘前的攻防戰很精彩,比直接上本壘還要好看(當然本壘得分也很好,請詳見番外)。

扣除掉小攻愛上小受的過程太超展開,主角的個性前後略有不一,缺少合理的鋪陳,這部小說真的挺好看的。

情節很高潮迭起,愛恨很能渲染人心。
雖然涉及黑道還很黃暴,但看起來就莫名地有股純情,可以說是一個在黑暗世界中的純愛故事。

ps.番外是真的寫得挺溫馨的...但溫馨到我覺得有點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