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 

【心得】
書名:蘇家大少之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
作者:鐘曉生

文案: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身邊的人不再是他們自己。你的父母、愛人、朋友、同事……他們全部被相貌相同的壞人冒名頂替,潛伏在你的身邊,伺機而動……

卡普格拉妄想症,患者認為自己的愛人被一個擁有相同外貌的人替換了。

有一天,蘇黔一覺醒來,他發現躺在他身邊的人是那麼熟悉,又那麼陌生……

TAG:深情溫柔痞子攻X冰山龜毛精神病受、作者說這是渣攻文但怎麼辦看那個受都比攻渣100倍、哭戲很多、毒品有、還有各種不合常理的病理學病例

感想:
《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是描述一個自律嚴謹冰山等級的總裁,有一天瘋了,然後跟他同床三個月的痞子警察就負起照顧他的責任。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什馬是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
這是關於一個人有一天起床發現自己身邊的親友全部被外星人附身了,變成外表一樣個性一樣但靈魂不一樣的人,於是開始焦慮、多疑、不安、懷疑自己被設計陷害、甚至產生攻擊性行為的精神疾病。

順帶一提,大陸把大部分精神疾病都稱之為精神分裂症。
所以看到精神分裂這四個字先不要懷疑主角人格分裂了,他可能只是有強迫症、躁鬱症、幻聽、幻視等等常見精神疾病。

蘇家大少得的卡普格拉妄想症是罕見精神疾病,但因為他會產生幻覺所以仍被規在精神分裂裡了。


介紹(?)完一堆看了就頭暈的專有名詞,我們現在來前情提要一下。

《卡》一文的主角是蘇家大少蘇黔,他是個弟控,對弟弟有重度的愛戀。
在《逃之夭夭》裡他曾拿婚前協議給三弟的男朋友,嚇得三弟的男友逃之夭夭去了。
在《心理醫生蘇維》裡更誇張,他威脅二弟的初戀,警告對方要是不離開他二弟就讓他的母親失去工作。然後他還讓他二弟的第二場戀愛的對象家破人亡,搞到後來他二弟恨了他十年。

從上面可以看出蘇黔很反對同性戀、並對自己的弟弟有莫名其妙自以為是的佔有欲。

再說小攻。
小攻叫楊少君,他就是蘇黔的二弟蘇維的初戀,也是被蘇黔設計被迫離開故鄉最後不得不從軍的可憐男人。

楊少君一開始很討厭蘇黔的,畢竟自己的人生與愛情幾乎都是被他破壞的。
而且蘇黔見到楊少君第一面,就是命令保鑣狠狠地往楊少君胸口踹了一腳,自己則高高在上地看著楊少君在地上掙扎。
當時楊少君應該才14歲吧。

在《心理醫生蘇維》裡,楊少君仍然很討厭蘇黔。
可是在《卡》裡,楊少君莫名其妙地就爬上了蘇黔的床。
作者完全沒交待他們兩怎麼突然就勾搭在一起,只說了蘇黔被黑社會盯上、楊少君奉命保護他,接著就滾了床。

楊少君冒似是死纏爛打地追求蘇黔才成功爬上蘇黔的床的。
但是,一、蘇黔很討厭同性戀,他自己還有老婆孩子。二、楊少君很討厭蘇黔。
所以他們會搞在一起,真的就是作者在拉郎配


先別管他們怎麼在一起了,反正《卡》一文就是從他們已經在一起三個月後開始的。

這時候,楊少君心裡還是對蘇維有好感的。
蘇黔也以為楊少君還喜歡著自己的弟弟。
楊少君每天早上的手機鬧鈴還是蘇維年輕時最喜歡聽的死金(死亡金屬搖滾)。
而蘇黔每次聽到那首死金都會爆走。

就在三個月後的早上,蘇黔聽到那首死金鬧鈴後,變患了卡普格拉妄想症...

看到這裡。
我一直認為蘇黔會得卡普格拉妄想症,並把楊少君當成是批著楊少君皮的外星人,是因為蘇黔以前就已經喜歡楊少君,但他的個性壓抑了這段感情,而且楊少君一直都表現得很討厭蘇黔的樣子。沒想到最近三個月楊少君開始對蘇黔發動猛烈追求,蘇黔一來很感動二來又覺得不敢相信,最後高傲的他只好騙自己這個會對自己溫柔的楊少君是假的,才會因而生病。

但事後,我才發現蘇黔真正生病的理由根本沒有這麼浪漫!

蘇黔會生病,是因為他每天要吃的維他命,其中一瓶被人換成安非他命片!

這裡我要來開始吐槽了!

蘇黔每天定食服用安非他命片(錠狀的唷!)居然只有腦神經被毒品破壞、而沒有上癮
事後蘇黔被黑社會擄走還被迫吃了搖頭丸以及被打了嗎啡、依然沒有上癮!

他被人救回來後除了精神狀態不太好之外,完全沒有出現戒斷反應

他都已經因為安非他命的藥效產生嚴重幻覺了,居然沒有上癮?

上不上癮不這麼重要,我們就不要關心了。
但你知道之後他們是怎麼醫治蘇黔的卡普格拉妄想症嗎?
他們帶蘇黔去做腦部手術,把被安非他命侵蝕的神經剃除掉,就痊癒了!!
蘇黔除了折損一丁點的記憶外一切跟以前一樣...OMG這是哪來的技術啊

最好笑的是,蘇黔的家人一開始很不願意讓蘇黔做手術,因為美國的醫生跟他們說腦外科手術致死率極高
看到這我就好想對他們說:「你們別去美國開刀了,來台灣開吧,台灣的腦外科手術肯定比書中描寫的美國醫療威啦!」


再說小攻渣的部分。

作者在寫小說開頭,就說這是一部渣攻成長史
可是,本文裡(包括前兩部)沒有半點劇情說明了小攻很渣!

楊少君在年輕時被蘇黔冷豔高貴地逼去外地從軍。
多年後他成為警察回來,他也從沒想要報復蘇黔

事後他們滾床了,蘇黔後來得了病,就故意把楊少君踢到黑道的狙擊點讓楊少君差點被槍擊
楊少君依然沒有生氣。

再後來蘇黔被人綁架。楊少君千方百計地一起被黑道抓起來跟蘇黔綁在一起,保護蘇黔。

可以說是楊少君救了蘇黔,讓蘇黔全身而退的。

而在救人的過程中楊少君自己則胸骨破裂全身創傷到了鬼門關走一圈。
事後蘇黔的家人卻只圍在蘇黔身邊,完全不管楊少君死活,還是要楊少君的好朋友跑去求蘇維,蘇家人才知道楊少君為了救蘇黔差點死掉。

但即使如此,蘇家仍對楊少君不聞不問...

等到蘇黔跟楊少君都康復了,蘇家人又開始不滿意楊少君接近蘇黔...
就連蘇黔自己,在楊少君跑回來追求他時,都冷淡地要楊少君滾出自己的視線範圍...
而楊少君只是摸摸鼻子,並不生氣,還想著要怎麼讓蘇黔安心。

這有沒有搞錯!楊少君是蘇黔的救命恩人、還是他的愛人耶!
每個人都這樣對他、還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憑什麼呀!
楊少君這種好男人還被稱為是渣攻...他是渣攻的話那陳默就是聖母瑪利亞了!

楊少君被蘇家拒後仍不死心,一再地追求蘇黔這個批著西裝的人渣(我真的覺得蘇黔比較渣,就算他是個冰山白蓮花依然是個渣)。
一直到後來他才發現,原來蘇黔拒絕楊少君的理由是:楊少君一直沒辦法完全戒煙,所以他不相信楊少君肯為自己守住承諾...

蘇黔有病啊!!!!!(崩潰)(好啦他真的有病)

我以為蘇黔不肯答應楊少君的理由,是因為他以為楊少君還愛著自己的弟弟。
後來才知道他只是單純覺得楊少君連煙都戒不掉,是個沒決心沒毅力的男人...

跟蘇黔談戀愛需要什麼絕心毅力啊!
楊少君為了蘇黔連命都差點沒了(還不只一次)這是沒絕心沒毅力嗎!?
蘇黔這種眼裡只看得見自己、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從來不主動付出的男人、到底憑什麼被愛!
而且居然讀者還一面倒的說楊少君配不上蘇黔?你媽的楊少君唯一輸給蘇黔的就只有錢好嗎!!!

反正後來楊少君真的戒煙了。蘇黔才答應他的追求。就HAPPY ENDING了。
但是這小說我真的越看越生氣...越看越無力...


《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前1/3真的挺好看的。
描述一個得精神病的患者與愛著他的男人之間的互動,還是挺有愛的。
但小說從出現安非他命那刻就變得超展開了。
中段更是狠狠哭了上萬字(凡是見到小受的人都要流幾滴眼淚,幾萬字裡大家哭成一團,哭得我都懷疑自己在看瓊瑤。)

而且一直到最後我都不知道蘇黔到底何時、為什麼會愛上楊少君。

我本來以為他本來以為他是潛在的GAY、小時候就已經默默愛上楊少君了。
但越看越後面才發現現實真的不如我想像的浪漫。
蘇黔以前真的是很看不起楊少君的。而且他也很討厭GAY。這樣他居然會接受楊少君的追求?簡直是莫名其妙

反正這是蘇家系列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一本。
不歡樂就算了,還很拖戲,狗血也讓人不太舒服。整本看完讓人感覺不到愛。
就算我能感受到楊少君對蘇黔的愛,也得不到相對應的回應。

雖然蘇黔很可憐。
可是我還是想惡毒的說:那是他自找的。


越想越火大。
這就跟看《誰教春風玉門度》一樣,雖然都只是些小事也不傷及主角兩人的感情,但就是讓人很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