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醫生蘇維  

【心得】
書名:蘇家二少之心理醫生蘇維
作者:鐘曉生

文案: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心理醫生蘇維隨手將失憶少年大黃撿回了家。
很快,蘇維發現自己撿了一個大麻煩回家——大黃同志會撒嬌、會賣萌、會暖床,平時管他叫醫生,撒嬌的時候管他叫二哥,在床上喜歡叫他老師,生氣的時候直呼其名。
然而有一天,大黃失蹤了……

這是一個學心理學學出毛病來了的冰山苦逼攻。

楊少君:寶貝兒,我是真的喜歡你。
蘇維:噢不,你只是因為那件事對我感到愧疚所以想要補償罷了,這不是真的愛!

高錦:蘇維,我是真的喜歡你。
蘇維:噢不,對不起,你是沒問題了,可是老子心理有問題啊!

林尹然:親愛的,我是真的喜歡你。
蘇維:噢不,這只是催眠的後遺症罷了,這不是真的愛!

大黃:醫生,我是真的喜歡你。
蘇維:噢不,這只是移情,而不是真的愛!

TAG:精神病攻X精神病受、懸疑、雙CP

感想:
這是一個高中時被迫跟情人分手,得了重度憂鬱症,康復後去了美國學心理學,回國擔任大學講師,在路邊撿到失憶的18歲少年,最後發現少年有雙重人格的男人,糾結於過去與現任情人間的故事。

這文的賣點就是懸疑性,我就不寫大綱了。


《心理醫生蘇維》的主角是蘇頤的哥哥蘇維。
他是個攻...而且是個優雅嬌貴還有一顆淚字的冰山美人。

但我為什麼沒有因為這篇小說有個美攻而放棄,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蘇維持早有一天會被逆推。
而且,蘇維是個懦弱、逃避現實、精神狀態不穩定、並同時被兩個帥哥(攻)追求的男人,就算他外表是個美人(其實也沒有美若天仙、就只是白俊清逸而已),沒有那個氣場還是當不了美攻的。

蘇維撿到的18歲少年就是他的CP,叫大黃。
大黃是個受虐兒,所以造成精神分裂。他有個後母跳樓自殺了,警方懷疑大黃就是兇手。
真正的兇手卻是...算是這小說的主線。
小說表面上不走懸疑推理路線,但卻處處有伏筆,吸引著我一步一步掉進陷阱。

蘇維把大黃帶回家後便教導他些許心理學知識,赫然發現大黃對心理學有很深的基礎。
到後來蘇維自己得了重度幻想症,就是靠著大黃治癒他的。

但等到蘇維治癒後,大黃的主人格又跑出來了。
後來小說就莫名其妙的結束了,看得我有點鬱悶。
(就好像推理小說只告訴你兇手是誰、卻不告訴你操控兇手的BOSS是誰)


我其實不知道該說《心理醫生蘇維》是好看還是不好看。
我個人覺得還挺好看的。(雖然我不喜歡年齡差、不喜歡美攻、不喜歡醫生攻,但反正我相信大黃一定會反攻,大黃可是個深沉腹黑呀,絕對沒有他外表看起來的青春可愛)
但是作者挺吊書袋的,一直塞一些心理學的東西進來。使得《心理醫生蘇維》看起來遠不如《逃之夭夭》有趣。

如果不是《心理醫生蘇維》有些懸疑性,我估計也不會看這麼勤。

另外蘇維跟他弟蘇頤不一樣,只對一個男人專一。
蘇維有一個帥氣警察初戀、有為了自己跟家裡鬧翻的優鬱同班同學、有從國外追回國的留學生朋友、還有對自己一見鍾情的大黃。
蘇維對每個人都是有感情的。
在那段時間裡,他甚至沒辦法處理這過去與現在混在一起的感情,造成精神狀態失控。
這樣的男人居然是攻...

搞到最後蘇維幾乎可以說是用逃難的方式離開居住的城市(這點描述還挺現實的)。
在我所知的範圍內,蘇維似乎仍沒有辦法完完全全搞定他跟大黃的關係與情感,就連小說最末,他都沒能解決自己跟大黃的心理困境。


《心理醫生蘇維》是部比較陰鬱、深沉、探討很多心因性心理失控的小說。
而且他的心理分析部分僵硬得就像從課本裡抄出來的XDDD
(其實我一直覺得,現代心理分析已經不太適用佛洛伊德夢解析了...應該說在實行手法上需要變化,而不是這樣拿著課本出來抄舉例就以為自己也是分析師了... )

雖然《心理醫生蘇維》是《逃之夭夭》的系列作,但風格完全是相反的。
這種小說我看完後肯定不會看第二遍的。
而且說實在我不太喜歡蘇維。他雖然外表文雅,骨子裡卻太軟弱了,就像蛞魚一樣濕濕黏黏的,沒什麼攻擊力只好躲在暗處想著自己陰暗的人生。

ps.故事的副CP是蘇維的留學生朋友,炮灰攻轉受。這對副CP很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