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蛇  

【心得】
書名:遇蛇
作者:溯痕

文案:被一盞熱茶淋身就如一盆狗血灑頭。
蛇妖淡定不能,反咬一口後才發現,其實咬不咬並無差別。
這人,本就是要死的了。

TAG:前世今生、虐戀情深(←此乃官方TAG)、深沉誘受、淡定大蛇攻

感想:
《遇蛇》的故事是講一個腿廢了口廢了的少爺沈清軒,被一隻蛇咬到差點命在旦夕,最後又被那隻蛇救回了一命。
於是沈清軒就動了心眼,主動跟蛇告白,最後還跟蛇上床。
但蛇為了修行,一直保持自己清冷的態度,對沈清軒若即若離。
直到沈清軒辭世,蛇才正視到自己的感情,開始一世又一世地去找沈清軒。

《遇蛇》這小說劇情很浪漫,講一個看似冰冷的大妖怪,踏遍千山萬水歷經輪迴轉世也要找回自己愛人。
光是這份深情,就足以讓無數的少女感動落淚。

《遇蛇》的人物個性也描寫得很鮮明。
蛇妖伊墨的人格經歷了三世輪回都很穩定,不會因為戀愛了就變牛皮糖黏人攻或獨佔欲幼稚攻。
沈清軒因為重新投過胎,所以三世性格在大方向都有所差異,但小細節卻看得出他們的靈魂是同一個。
能清楚地讓讀者分辨出這三世的不同與相同處,作者真的還滿厲害的。


《遇蛇》故事分成三部,分別是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

說真的我真的剛開始看《遇蛇》時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如果不是有朋友狂推,我一定看2k字就跟《遇蛇》say goodbye。
主要原因是我不太吃《遇蛇》的文風。
《遇蛇》走的是千迴百轉的古風長句路線。
每個句子都像在唱戲似的,要咿咿呀呀拖了好長一口氣轉了好幾個音才肯結束。

而且我很不喜歡沈清軒,打第一眼看到他就不喜歡這個受(悲劇的是他還是個戲份爆多的主角)。
我覺得沈清軒實在太作做了。
我實在很想知道他到底是憑什麼自認(或者說是被作者認定)自己很精明聰明腹黑有想法有技術有心機有氣場?
伊默老是說沈清軒精明心思沉,可是我只覺得不斷強調這點更加作做...


勉強地看完第一部後,我發我很喜歡第二部以及第三部的開頭。

沈清軒第二世是個爽朗的將軍紀玖。
我很喜歡紀玖這個人,可以說季玖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雖然他跟沈清軒很像,但也有很多地方不一樣。
季玖跟沈清軒一樣的精明腹黑有想法有心機,但不同的是季玖有氣場、有經歷,身為一個將軍的他才足以承接這樣裝逼的人設。

蛇跟將軍的互動也是《遇蛇》這部幾十萬字的小說裡我最喜歡的一段。

第二世的主題是:
蛇找到了轉世的季玖、但是季玖不認識蛇。蛇覺得很痛苦於是強X了季玖,兩人就在不斷地強X中互相折磨彼此。
直到蛇終於認清自己喜歡的是季玖的前世,而不是季玖。他永遠都沒法愛上季玖,他只是看著季玖在尋找沈清軒的影子。
季玖愛上了伊墨,卻知道伊墨追尋的根本不是自己。
所以季玖選擇了放棄愛情。選擇了為了自己的理想奉獻。
第二部是一個互相求不得的一世,虐得我很快樂。


第三世沈清軒成了一個傻子柳延。這一世是是讓我眼淚噴最多的一世。

在我看到第二部裡伊墨跑去挖棺找沈清軒時,就已經超想哭的,但我卻是在第三部看到柳延逼問伊墨是不是不喜歡傻子、以及挖了自己的紅痣時才痛哭失聲...
我本來也是不喜歡傻子受的,但是看到柳延時我卻寧願他永遠是個傻子也不要他恢復明智成為沈清軒...

第三世的主題是:
蛇找到了變成傻子的柳延,從嬰兒時期就把柳延帶在身邊照顧他養大他。大了後的柳延雖然還是個傻子,卻已經知道自己愛著的人是伊墨。
柳延傻,所以他不知道伊墨喜所愛的只是柳延的過去。每當他說一次「我喜歡伊墨」我就要心痛一次...
蛇為了讓柳延不再傻,便幫柳延憶起沈清軒一到三世的記憶。

因為我太不喜歡沈清軒了,所以當柳延取得一二世記憶變成沈清軒時我有點生氣。
沈清軒憑什麼能拿到季玖跟柳延的記憶?那是他們的愛,憑什麼要讓給沈清軒?

而且沈清軒恢復記憶後,故事就開始傷春悲秋無病呻吟起來了...變得越來越無聊...


對我來說,遇蛇是換受文(雖然伊墨從頭到尾愛的都只有沈清軒一人,季玖跟柳延都只炮灰)...我不覺得靈魂一樣轉世過後還是同個人。
季玖跟沈清軒是不同人,跟柳延更是不同人。
第三部伊墨恢復了沈清軒三世紀憶,在我看來他簡直就像是抹殺了紀玖跟柳延...

伊墨若是只讓柳延擁有了第一世的記憶而沒有二三世的記憶,我覺得我的失落感或少一些。這樣至少我可以當他兩真的死了。
可是伊墨讓沈清軒一口氣有了三次記憶,這卻讓我覺得作做。
其實根本就是不同人何必自我滿足地把他都當成是一個人?就承認自己要的只有第一世不好嗎?

要說伊墨渣其實也不算真渣,他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傷人...
如果沈清軒不去招惹他,那就好了。
如果招惹完硬要拖著伊墨一起死或自己化為鬼靈,那也就好了。
偏偏沈清軒這個人很作做,能更好解決的事他不肯做,就怕自己受傷...

我喜歡季玖也喜歡柳延,但《遇蛇》這文卻為了一個我最討厭的而殺了兩個我喜歡的...
雖然作者這麼寫很有他的道理與邏輯,但感情上我很受傷...

季玖在第二部已完成自己心願,是真的活過了一生,也寫進了歷史。他算終了了。
可是柳延呢,他是真的被硬生生地抹殺了,他的未來被沈清軒取代了,他卻必須走得無怨無毀...但又有誰真的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心甘情願呢?

也許以柳延的個性他一定是心甘情願的。
正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沒人憐惜與挽留他的柳延,是最讓人不捨的...


另外這個作者大概自以為自己文筆很好。
其實他底韻很夠,但他不太擅於靠劇情鋪陳人設(這點第二部開始才有進步)。
而且他寫文太話嘮,一樣的事他非得重覆個七八遍,沈清軒的心思他可以前後講十次,有些地方又很拖戲很攏長。
我看得有點煩。

作者行文的節奏感也不太好。
內心細又一直在原地轉圈圈。
加上文風本身就已夠千迴百轉了,看得我真的有點痛苦...
我真的很受不了作者行文間不斷提及沈精明心機,雖然沈是真的精明心機,但你這樣講出來就顯得很下乘...反而讓我覺得沈的一切做為就是為了要圖一個精明的印象...

而且作者為了這些重覆個七八遍的廢話,常常抹煞了一些伏筆。
像沈清軒受傷之禍、以及事後蛇跟少爺說「以前對我不好後對我好的人,那我也會先對他不好再對他好」的這句話,最後都被時光抹滅,淹在廢話之中如個水泡,散了。

伏筆常常三落四的,傷春悲秋的廢話卻一句都沒有少。
對於我這種非常沒耐性的人而言,《遇蛇》實在是一部我看三頁就想放棄的書。

雖然《遇蛇》有很多好看的地方,但同也有很多讓我看不下去的地方...||

廣義來說《遇蛇》真的不是一部糟糕的小說(我身邊就好幾個朋友都很喜歡這一部)。
他很精緻、整體性也很強。
但是他的文風完全不是我的菜

也許我會說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小說,值得推薦。
但我絕對不會說《遇蛇》是一部我喜歡的小說。
搞不好在事隔多年我都忘記《遇蛇》的劇情了,我還會記得要跳過溯痕這作者的文別看...

說真的,如果不是朋友大推這部(外加XQ曾經掐過這個作者、我又覺得被XQ掐的作者都是好作者),我根本不會把《遇蛇》看完。
但是不得不說這作者有他很用心的地方,在對於情愛之事上也有他的見解。
喜歡古典風格的朋友,絕對可以滿懷期待地去看這本書。


另,《遇蛇》的肉戲不少。不過因為我不喜歡作者文風,所以肉戲我也都看不太下去...
第一次看到肉戲時,我還心想這作者真大方寫這麼長。
第二次看到肉戲時,我覺得作者很給力這麼快又來一發。
第三次時我就覺得沒有變化、第四次時我膩了、第五次後我就直接快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